国家自然资源部副部长、海洋渔业局局长王宏在长兴岛调研生态岸线修复工作
2020-10-24 15:22     责任编辑:    来源: 党群工作部 审核人:   (点击: )

  10月22日,国家自然资源部副部长、海洋渔业局局长王宏率调研组深入长兴岛经济区,专题调研生态岸线修复工作。他强调,要按照“自然恢复为主、人工干预为辅”原则,把复州湾生态修复工程建成精品工程,全力打造生态岸线、旅游岸线、黄金岸线。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刘兴伟,市委常委、副市长骆东升,区管委会副主任兰良生参加调研。

  据了解,复州湾生态修复项目总长16.64公里,恢复滨海湿地面积414.13公顷,约占全省修复岸线总长的三分之一和修复湿地的六分之一,占全市修复岸线的三分之二和修复湿地的二分之一。

  今年5月以来,我区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和雨天偏多等不利因素,采取超常规施工方案,经过140多天连续奋战,截止到9月30日,全面完成234.1万立方米土石方拆除和平整工作,生态修复效果初步显现。

  从航拍卫星图可以看出,明显拓宽了复州湾内潮水域通道,江心岛也吸引了不少水鸟栖息,沿岸景观得到明显改善。同时,有效恢复了受损海湾湿地的水文和水动力条件,缓解了周边海湾逐年淤积态势,促进了河口湿地生态功能恢复,对营造健康的滨海湿地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复州湾生态修复项目现场,王宏详细听取工程建设情况汇报,认真查看岸线修复效果,充分肯定我区在生态岸线修复工作中取得的新成果,认为,复州湾生态修复项目施工难度大、建设速度快、修复效果好。

  王宏强调,在已修复岸线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完善扫尾整理以及配套工程建设,有针对性的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全力打造生态美、聚人气的旅游岸线和黄金岸线。要按照“自然恢复为主、人工干预为辅”原则,全面加强修复岸线保护工作,造“生性”,促改善,再提升,让生态岸线更好惠及复州湾周边百姓。要高度重视海域使用管理,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努力构建良好的用海秩序,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