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岛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检查
2021-12-08 21:06     责任编辑:齐冲    来源: 党群工作部 审核人:   (点击: )


  12月6日,长兴岛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消防产品销售点、重点场所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排查整治,进一步规范消防产品市场秩序,全面打击制假、售假、用假等违法行为,防止因消防产品质量问题造成火灾救援不力。

  执法人员严格按照《消防产品现场检查判定规则》等法律法规,利用移动执法终端详细检查消防产品销售点、重点场所内正在售卖和使用的灭火器、消防应急照明灯、疏散指示标志和消防水带等消防产品。同时,还现场登录“中国消防产品信息网”核实产品真伪。执法人员提醒商家要牢固树立消防产品质量意识,自觉抵制假冒伪劣产品,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当天,消防救援大队还开展“应急照明”耐久度比赛、“如何购买到货真价实的灭火器”等多项活动,进一步净化和规范消防产品市场秩序,全面提升全民消防产品认知度,防止因消防产品质量问题导致火灾事故发生。

  在“应急照明”耐久度比赛中,消防员通过对企业采购和正在使用的应急照明灯随机抽样展开统一检测。检测中发现,大多数正在使用的灯具都符合相关使用标准,但仍有个别灯具出现产品型号模糊、材质不达标等问题。据介绍,消防应急灯作为火灾现场的消防应急电源,充电后持续发光应不小于半小时,医疗建筑、老年人建筑和100米以上高层建筑等特定场所持续发光应不小于1.5小时。

  在“如何购买到货真价实的灭火器”环节,消防员介绍,灭火器是火灾初期进行简易扑救的重要消防器具,如果产品不合格,会出现扑救面积小、灭火药剂无法喷出等状况,会影响火灾扑救进度,造成恶劣影响和重大财产损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