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灿院士率科学家团队在长兴岛考察、交流、研讨
2022-06-20 16:02     责任编辑:韩雨    来源: 党群工作部 审核人:   (点击: )

  6月17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李灿率科学家团队来我区参观化物所“初创工厂”碱性水电解制氢中试项目建设情况。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郭长明陪同考察,区管委会副主任张迎春参加技术成果交流座谈会。

  李灿院士团队的碱性水电解制氢中试项目是通过进一步优化和改进电极催化技术并辅以适配性更优的电解槽组件及先进隔膜,在维持较高能量转化效率的同时,极大提高设备工作电流密度来提升设备制氢能力,真正将“大规模”“低能耗”“高稳定性”三者在工业生产中统一起来,降低制氢企业固定投资和下游项目用氢成本,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项目预计“十四五”期间在本地实现产业化。

  郭长明和参观团一行参观了碱性水电解制氢中试项目现场,并与李灿院士就项目中试流程、研发计划、产业化价值等内容进行交流。

  郭长明说,长兴岛将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区域发展的重中之重,努力打通产学研深度融合通道、市场化运作通道和人才成长通道,不断推动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的优秀科研成果在长兴岛就地转化,加快大连市东北亚创新创业创投之都建设,实现大连产业振兴和经济腾飞。

  张迎春在随后召开的技术成果交流座谈会上致辞说,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均明确提出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基地,大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十个新突破、三年过万亿”目标,赋予了长兴岛新使命、新责任和新任务,我们深感责任重大。长兴岛提出的“1+3”产业体系,“1”就是绿色石化,而长兴岛发展绿色石化的四大优势之一就是化物所、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为我们带来的良好科技支撑。

多年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对国家、省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尤其是近两年与长兴岛的合作更加深入广泛。通过双方紧密合作,顺利实现了科技成果的加速转化、资本技术的紧密对接,中科催化、延长中科等多个具有代表性的产业项目在长兴岛落地生根。我们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加强部门间协同配合,一切为了项目、一切围绕项目,为化物所在长兴岛的发展,提供最好的政策、最好的环境、最好的服务。

  李灿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已经确定把氢能纳入“新型储能”。要实现现代化学工业绿色化,绕不开绿色氢能。长兴岛乃至大连把绿色石化产业做大做强,形成高附加值的高端产业集群,必须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几年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的科研及项目中试得到了长兴岛的极大支持和关心,我希望我们的科研工作者能够在长兴岛好好感受一下这里的发展优势和科技创新基础,把最新的科研成果中试放大,落户长兴岛实现产业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