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东会见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孝军
2023-05-23 09:18     责任编辑:韩雨    来源: 党群工作部 审核人:   (点击: )

  5月22日,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东会见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彭孝军,围绕精细化工产业发展、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孵化等方面的新思路、新发展、新业态进行充分交流。

  会见中,赵东说,当前,长兴岛正在加快打造万亿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千亿级高端临海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百亿级生物医药、新能源和港航物流产业集群,锚定建设“国内最好、国际一流”特色产业园区。作为省级高新区,长兴岛具有“小试”“中试”的先天优势,不仅和大连理工大学建立了辽宁大连洁净能源和精细化工中试基地,还将在西中岛建立奥克创新研究院,努力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先行先试,赋能地区高质量发展。今年,我们开始着手打造国内领先的小分子药物CDMO中试和产业化孵化器,吸引优质项目入驻孵化基地,将医药创新园建成“国家级原料药基地”,成为“中国原料药高地”“世界原料药中心”。同时,我们也在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加快产业转型发展。

  未来的产业发展,必须依靠强大的智力支撑和专业引领,我们正在加快建设国际学校、一流医院,建设宜业宜居的现代海岛城市,吸引更多人才留在长兴岛、建设长兴岛。多年来,依托大连理工大学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以您为首的科研团队在科研成果转化、技术产品交易、吸引产业投资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感谢你们坚定地选择长兴岛,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地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彭孝军说,长兴岛作为国家七大石化基地之一,在石化领域发展方面具备先天优势,未来发展不可限量,可担起“再造一个大连”的重任。大连理工大学在健康、电子、能源、国防等研究领域优势显著,特别是在功能染料和小分子设计、高端功能聚合材料、精细化工清洁制备技术等方向拥有雄厚的科研基础,依托辽宁省精细化工产业共性技术创新中心和中试基地,实现多项成果的中试验证和产业孵化,成为长兴岛精细化工产业科技研发的核心力量,吸引多家精细化工企业落户长兴岛。

  非常感谢长兴岛管委会多年来对我们的大力支持,今后,我们将继续扎根长兴岛,密切围绕长兴岛产业发展需求,发挥人才资源优势,在科学研究及成果转化等方面深化合作,实现互惠共赢,为长兴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