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9年长兴岛经济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计划
时间:2019-03-13   来源:环保办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根据《中共大连市委 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关于“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大连市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规定(试行)》确定的工作职责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职责,每年制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计划及措施清单并向社会公开”的要求,现将,我区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计划及措施清单公开如下:

  2019年,全区上下将继续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推进美丽海岛建设、指导地区发展的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统筹推进长兴岛五位一体共同发展,进一步贯彻《大连市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规定》,加快区域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提升区域环境管理能力,补齐短板,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提升区域环境质量。

  一是完成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完成恒力厂区边坡优化治理工程(责任单位:工务中心);完成生命人寿新实施的围堰防护0.5157公顷生态环境后评估(责任单位:西中岛产业园区管委会);全面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问题整改。(责任单位:环保办牵头,各相关单位配合)

  二是推进区域规划及规划环评调整工作。2019年,我区将重点调整、完善区域各类规划及规划环评,明确园区发展目标、功能定位,充分发挥规划环评对区域生产力布局的指导和规范作用,夯实产业立区的基础。(责任单位:环保办、区规建局)

  三是加强园区环境管理。加强环境风险防控联防体系建设,建立风险防控机制,提高应急及监测力量建设,标本兼治遏制环境事故发生。深入开展“专家制”服务,探索“环保管家”第三方管理。(责任单位:环保办)

  四是持续实施蓝天保卫战。夯实燃煤锅炉整治成果,强化扬尘精细化管理,完成恒力石化燃煤锅炉超低排放工程,全年实现秸秆焚烧零火点,持续优化环境空气质量。(责任单位:环保办牵头,各相关单位配合)

  五是强力推进碧水工程。补齐区域污水处理能力短板,新建交流岛污水处理、南部工业区污水处理、西部石化区污水处理三套设施并投入运行;规范全区入海排污口设置。(责任单位:区规建局、环保办、西中岛产业园区管委会)

  六是全面实施净土工程。推进西中岛再生资源产业园项目,2019年7月完成暂存库、PCT车间建设,2019年10月具备接收恒力石化和英特尔部分废物能力。加强危险废物环境监管,全年实现重点产废企业全覆盖检查。实施公共机构和重点企业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单位:西中岛产业园区管委会、环保办、区规建局)

  七是打好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扭转养殖散排污染局面;持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有效运行长兴岛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体系。(责任单位:区社管局、环保办、区规建局)

  八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能力建设。按行业、按时限核发排污许可证,全面落实企业治污责任;加强环保队伍和环境监管执法力量建设。(责任单位:环保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