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第386号建议的会办意见(大长经开管发〔2021〕20号)
时间:2021-04-21   作者:齐冲   来源:管委会办公室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大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现就杨海三代表提出的关于把瓦长太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纳入大连市“十四五”规划的建议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一、我区石化产业基地发展现状和下一步规划

  发展现状:大连长兴岛(西中岛)石化产业基地总范围110平方公里,包括长兴岛片区15平方公里和核心区西中岛片区95平方公里。其中长兴岛片区以恒力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及其下游延伸为主,已建成恒力石化1200万吨/年PTA项目、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150万吨/年乙烯等重点石化项目。西中岛片区按照“清洁炼化一体化壮大、多元化烯烃原料引领、高端化工新材料推动”产业发展思路,已有蒙连石化液化气深加工、众智创新催化剂、上丰选矿药剂等项目签约、开工和投产。

  下一步规划:一是规划建设长兴岛化工园区。规划面积为24平方公里,5个区域,主要用于发展优品及危险化学品的存储、检修等配套产业;精细化工研发、生产;医药化学品;恒力原油储运及恒力下游精细化工产业。加快打造石化黄金产业链,力争240万吨恒力聚酯、原油储运基地、乙烯及下游高端化工品项目开工建设。二是西中岛按照规模化、集约化、一体化、多元化发展模式,构建以炼化一体化为龙头,以多元化原料加工为补充,以有机原料、合成材料、清洁油品为主体,以化工新材料、专用化学品为特色的多产业链条、多产品集群的大型炼化一体化生产基地。规划近期实现炼油规模4000万吨级、乙烯800万吨级、丙烯400万吨级、PX1000万吨级。推动恒力西中岛新炼化、中石油搬迁项目、华谊气体综合利用及化工新材料园等重大项目落地,加快中日合作化工新材料产业园西中岛片区建设。

  二、瓦长太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建议

  根据我区和瓦房店市、太平湾合作创新区产业发展特点,建议将瓦长太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纳入到《大连2049城市愿景规划报告》中,着重围绕精细化工、生物制药、船舶制造等产业链、供应链谋划布局,加强与瓦房店、太平湾的经济交流合作。同时,太平湾合作创新区可作为长兴岛(西中岛)下游延伸产业拓展区,与长兴岛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