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区党工委召开(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多个重要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工作
时间:2023-04-10   作者:韩雨   来源:党群工作部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4月10日上午,区党工委(扩大)会议召开,传达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和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管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意义,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方法措施,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用加快发展、率先发展的实际行动诠释中国式现代化大连实践的长兴岛担当。


  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东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吴峻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杰,区党工委委员、纪检监察工委书记宋成东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从坚定维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

  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和方法措施,提前预热、有序衔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作为第二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单位,要不等不靠提前谋划,能学的先学起来,能改的马上整改,要尽早熟悉开展主题教育的有关部署要求,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主旨要义。

  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具体目标是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五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努力在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六个方面问题上取得新成效。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用长兴岛加快发展、率先发展的实际行动诠释中国式现代化大连实践的地区担当。

  一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要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和行业性系统性腐败问题整治;深化“二次创业、再次腾飞”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活动,通过“大讲堂”等载体,凝聚人心、锤炼思想、激发活力;要增强争先进位意识,每项工作都要力争上游;要持续深化园区改革,建立员额能进能出、职位能上能下、收入能多能少的激励机制,创造争先恐后、比学赶超、竞相达标的浓厚氛围;要加强全过程绩效管理,增强工作的紧迫感,抢时间、赶进度,确保完成年度发展目标。

  二要紧紧锚定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国家使命、省委要求、大连责任、长兴岛担当,谋划推进高质量发展。以建设“国内最好、国际一流特色产业园区”为目标,围绕建成万亿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千亿级高端临海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百亿级生物医药、新能源和港航物流产业集群,推动已有重大项目一个一个落地落实,谋划引进上下游产业链项目,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三要聚焦产业培育、企业服务、民生改善需求,打造优质发展生态。着力解决产业丰厚度、企业成本问题,打造一流产业生态;着力解决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问题,打造最优亲商生态;着力解决人才服务、社会事业等问题,打造宜居宜业城市生态。

  会议强调,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把开展主题教育与“二次创业、再次腾飞”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将广大党员干部焕发出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大连实践做出长兴岛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