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赵东主持召开2023年第13次党工委会议
时间:2023-04-19   作者:韩雨   来源:党群工作部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4月18日上午,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东主持召开2023年第13次党工委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省经济开发区创新提质新突破三年行动誓师大会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工作;审议通过《关于在全区开展“领导干部进项目进企业 助力实现过万亿”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等多项议题。

  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吴峻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杰,区党工委委员、纪检监察工委书记宋成东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加强基础研究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结合区情实际,不断提升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能力与水平。思想上要重视,扎实做好基础教育,明确“培养什么样的人”;举措上要务实,不断完善机制,将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应用上要广泛,作为省高新区,我们要大力培育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在政策引导上,要给予充分的资金扶持,建立逐年增长机制,培植科技创新“苗圃”;在重点培育上,要和上市公司培育相结合,扶持更多“专精特新”和“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在成果推广上,国有企业要充分发挥作用,产业配套基金要及时跟进。

  开发区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重大,如何深化开发区管理机制改革,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当前要面临的重要课题。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长兴岛正加快建设“国内最好、国际一流”特色产业园区,要以创新提升为目标导向,以考评结果为重要参考,根据三年行动方案,结合自身实际,寻找差距、补齐短板。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细化分解指标,履职尽责、争先进位,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理顺体制机制,动态调整考核机制,切实发挥开放引领和区域带动作用,为长兴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启动“领导干部进项目进企业 助力实现过万亿”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是实现“二次创业、再次腾飞”,提振企业信心、夯实干部作风的现实需要。在实施过程中,既要坚持密切联系企业,又要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既要健全机制、压实责任、统一协调,又要梳理问题、加强调度,了解企业需求、解决企业难题,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夯实党的基础、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抓手,是深化主题教育到基层的延伸。要打好基础,确保“应知应会”;要加强硬件建设,保证“应有尽有”;要抓好管理,在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上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设立载体,结合联系困难群众等工作,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组织活动;要选树典型,结合实际、加强指导、以点带面,引领非公党建和农村基层党建全面升级。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