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旗帜鲜明讲政治、抓住目标不放松、转变作风促发展!区党工委(扩大)会议召开
时间:2023-05-05   作者:韩雨   来源:党群工作部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5月4日下午,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东主持召开区党工委(扩大)会议,传达4月29日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和今天上午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工作。会议提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抓住目标不放松、转变作风促发展,坚决贯彻落实省市有关要求,快马加鞭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吴峻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杰,区党工委委员、纪检监察工委书记宋成东参加会议。

  会议提出: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

  全区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定上来,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对中央关于大连“三个中心”和“两先区”建设的地位“了然于胸”, 明确发展定位,倡导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深刻领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郝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熊茂平等领导的讲话精神,将其转化为长兴岛争先进位的自觉行动,为“二次创业、再次腾飞”注入政治力量和思想力量。全区上下要“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尽管一季度实现“开门红”,也要“未雨绸缪”,增强经济发展的韧性,不断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

  二要抓住目标不放松

  要科学谋划产业。围绕石化产业不断延链、补链、强链,拓宽思路,在产业谋划上既要有高度,又要有深度,积极谋划西中岛精细化工产业园、生物医药CDMO产业园、中小企业船舶配套产业园建设与发展。

  要狠抓重大项目落地。围绕中石油大连石化易地搬迁升级改造项目做好服务和配套,既要谋划长远,又要立足现实。

  要狠抓招商引资。通过招商引资解放思想、开阔视野,锻炼意志、增强本领,要主动“走出去”,进一步增强招商引资的紧迫感。

  要突出要素保障。地区竞争力不仅体现在政策上,还要看要素保障水平和服务能力,要做到“事有人管”,凡是涉及企业的事都要快办,不断提高服务效率。

  要加大城市建设和管理力度。要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做好固定资产清查,明晰公用事业管理权限,持续做好“垃圾不落地 海岛更美丽”城市环境综合治理。

  要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市场主体的活跃,地区发展就是一句空话。”要“一个部门管审批”,”所有项目进大厅”,让审批在“阳光”下运行;要“一个部门抓服务”,打造VIP服务通道,不断创新服务模式;要建设“诚信政府”,建立通畅的政策兑现机制。

  要不断改善民生。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建立政策导向机制;社会事业要软硬件兼顾,加快推进中心医院建设;教育部门要解决好学生营养餐提升问题;继续加大“文化惠民”活动力度。

  要完成既定目标。“地位是干出来的!”各部门、各单位要树立“销号”意识,按照年初区管委会确定的135项重点工作抓紧推进、尽早完成。

  要加强平安建设。狠抓安全生产工作,注重发挥专家作用,不断夯实企业主体责任,持续做好社会稳定工作。

  三要转变作风促发展

  要坚定发展信心。围绕建设“国内最好、国际一流”特色产业园区发展目标,加强谋划,“错位发展”,力争5年内“托起全市工业半边天”。

  要加强队伍建设。各部门各单位要形成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工作流程;机关干部要提高素质、开拓视野,解决“本领恐慌”;要深化改革,突出抓好机制建设,实现改革的“终极目标”。

  要狠抓工作落实。把美好蓝图变成“实景图”,需要“弯下腰、流大汗”,要结合考核、奖惩、晋升等途径,以矢志不渝的精神和心无旁骛的态度,担当作为、攻坚克难。

  要严肃党风党纪。对不作为、慢作为的,要加强督察督办;对影响营商环境建设的,要加大查处力度;对侵占国有资产、侵害公共利益的,要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