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大连市推进“厕所革命”实施方案(2018-2020年)》解读
时间:2018-10-26   来源:中国大连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厕所革命”重要批示指示和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落实《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辽宁省推进“厕所革命”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辽政办发〔2018〕36号)和谭成旭市长批示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市农委牵头起草了《大连市推进“厕所革命”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经大连市第十六届人民政府第二十一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实施方案》共分为3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

  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3项内容。

  主要目标分别对城镇公厕、旅游厕所、农村户厕,提出了2018年、2019年、2020年的具体任务。

  1. 城镇公厕。到2020年底,全市城镇三年共新建改造公厕431座、新增内厕开放626座。其中,城市(县以上,下同)新建改造公厕391座、新增内厕(单位内部厕所)开放553座,基本实现建成区每平方公里3至5座公厕;乡镇新建改造公厕40座、新增内厕开放73座。

  2. 旅游厕所。到2020年底,全市三年共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37座(新建98座,改建39座)。其中,2018年,全市新建改建62座;2019年,全市新建改建38座;2020年,全市新建改建37座。

  3. 农村户厕。到2020年底,全市三年共完成农村户厕改造40.75万座。其中,2018年,完成农村户厕改造8.15万座(不包括已计划建设的2万座),全市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58%;2019年,完成农村户厕改造16.3万座,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9%;2020年,完成农村户厕改造16.3万座,全市基本完成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

  第二部分,三大主要任务。

  (一)推进城镇公厕建设。一是补齐短板、提高数量。遵循“新区不欠账,老区要补上”的原则,统筹规划建设公共厕所。二是科学设计、提升品质。城镇公厕设计和建设要突出环境整洁、干净卫生、方便舒适等实用功能,力戒豪华,脱离实际。三是精细管理、提升服务。建立健全公共厕所精细化管理制度,做到分级负责、责任到人。四是科技支撑、绿色环保。新建、改扩建公厕要符合节水、节能、环保、生态等技术要求。

  (二)提升旅游厕所品质。一是开展建设提升行动。推进厕所均衡化分布,将“厕所革命”培育成为旅游公共服务建设的示范工程。二是开展服务提升行动。推广以PPP模式、提供承包经营、大中型企业冠名赞助、企业出资政府回购等“以商建厕、以商管厕、以商养厕”模式。三是开展科技提升行动。不断创新循环水冲、微水冲、真空气冲、无水冲、可生物降解泡沫等技术。

  (三)抓好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一是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结合我市农村实际,分类推广水冲式、三格化粪池式、双坑交替式等模式厕所。二是示范引领、整村推进。建设一批农村户厕建设示范县、示范村,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加强协作、粪污同治。农村户厕建设和改造,要同步实施粪污治理。四是强化管理、同步维护。对已建成的农村户厕要以村为单位,有步骤、分阶段进行排查和维修,做好日常养护。

  第三部分,五项保障措施。

  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多渠道筹集资金、强化政策支持、加强督导考核、加强宣传教育等5个方面内容。


相关文件链接: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