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长兴岛经发局关于“菜篮子”市场供求应急调控预案的解读
时间:2019-04-10   来源:经济发展局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一、起草背景

  根据《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大连市“菜篮子”市场供求应急调控预案的通知》(大政办发〔2018〕121号)中第2.3职责分工中“各区市县政府(先导区管委会)对照本预案,制定本地区的’菜篮子’市场供求应急调控预案”的要求,为有效预防和及时应对我区菜篮子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过程中的各种突发事件,切实维护城乡居民正常生活秩序和社会稳定,区经发局管委会办公室起草了《长兴岛经济区“菜篮子”市场供求应急调控预案》。《长兴岛经济区“菜篮子”市场供求应急调控预案》的启动实施应由区管委会组织开展。

  二、起草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生活必需品应急管理暂行办法》(商务部令2011年第4号)《大连市全面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大政办发〔2017〕169号)《大连市“菜篮子”市场供求应急调控预案》《长兴岛经济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长兴岛经济区突发公共事件物资储备应急预案(暂行)》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三、起草过程

  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区经发局于2019年1月30日形成了初稿,经过反复修改,2月13日形成了征求意见稿,分别征求了区管委会办公室、区党群部、区监察审计局、公安分局、区社管局、区财政局、区市场局、长兴岛街道办事处和交流岛街道办事处等相关单位意见,根据相关修改意见进行修改,经充分讨论及修改完善后,形成了《长兴岛经济区“菜篮子”市场供求应急调控预案(送审稿)》。2019年4月10日正式以区管委会办公室名义印发。

  四、主要内容

  《长兴岛经济区“菜篮子”市场供求应急调控预案》由总则、应急组织机构和职责、预测预警、应急响应、应急保障、后期处置、附则七部分组成。

  (一)总则。该部分由编制目的、编制依据、等级划分和适用范围四部分组成。主要明确该应急预案编制目的和依据,规定适用范围。划分了特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四个等级,并以此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表示。同时,明确了工作原则。

  (二)应急组织机构和职责。该部分由领导机构、办事机构和职责分工三部分组成。  

  1.领导机构。主要对应急组织机构构成进行了明确。

  2.办事机构。主要对指挥部办公室进行了明确。

  3.职责分工。主要对指挥部和指挥部成员单位分别进行了职责明确。

  (三)监测预警。该部分由预测、预警、预警级别及预警发布三部分组成。主要明确预警监测信息、预警级别及发布相关程序。

  (四)应急响应。该部分由分级响应机制及程序、信息共享和处理、新闻发布、应急解除四部分组成。 主要对各级响应处理进行了明确。

  (五)应急保障。该部分由通信保障、资金保障、物资保障应急配合四分部组成。主要对应急保障进行了明确。

  (六)后期处置。该部分由善后处置、调查总结、责任与奖励、宣传培训与演练四部分组成。

  (七)附则。该部分明确了名词术语解释和发布日期。


  原文链接:关于印发长兴岛经济区“菜篮子”市场供求应急调控预案的通知(大长管办发〔2019〕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