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9年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工作报告
时间:2020-02-20   来源:管委会办公室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区党工委、管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一、2019年工作总结

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高质量发展总要求,办成了一系列对长兴岛未来前途具有重大影响的大事,解决了诸多长期困扰区域发展的难事,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跃上新台阶,成为“牵动全市经济发展强劲活跃的重要增长极”。预计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0%;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11%;固定资产投资下降29%,总量连续三年在全市位居前列;全口径税收同比增长43.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下降64.8%,扣除去年不可比及减税降费因素,可比增长19.2%。

(一)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强化党组织战斗力作为关键,推进基层党的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职责。全面配合市委第七轮巡察工作,做到边查边改,塑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持续加强。开展“大学习、大检查、大规范、大提升”活动,召开庆祝建党98周年暨“一先两优”表彰大会。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召开区党工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4次专题学习,组织宣讲近800场,受众4万余人次,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市委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1+6文件的通知》,选派2名市管干部、10名处级干部和10名普通公务员参加上级调训。组织全区基层党组织开展换届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月提醒、季度提示制度,狠抓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常态化推进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强化党纪法规教育,及时通报典型案例,2次召开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重点节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开展党内谈话82人次。配强配齐街道“两专三兼”,严格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加大纪律审查力度,聚焦“动态清零”,受理问题线索63件,处分率同比下降29%。

(二)坚定不移推进主题教育。坚决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市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得到省市督导组充分肯定。聚焦主题主线。党工委加强对全区主题教育的领导,制定落实主题教育“1+1+5”实施方案、“8+2+1+1”专项整治方案,编印学习材料11.7万字,举办为期一周的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80篇。聚焦教育引导。印发主题教育应知应会手册4200余份,组织各基层党组织轮训200余人次,211个基层党组织、4000余名党员接受精神洗礼。将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召开党工委会议进行部署,加大宣讲力度。聚焦专项整治。坚持深入企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将12项专项整治细化成68项专项任务,梳理问题表现252个,提出整改措施66条,有效解决了一批企业和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

(三)坚定不移做强实体经济。重大项目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经济总量实现翻番,新注册企业885户,同比增长4.9%,小升规企业6户。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投产,创造世界石化行业工程建设速度、全流程开车投产速度和全面达产速度最快纪录。工业技术水平树立行业标杆,化工品率达到70%,带动国内芳烃总产量提高30%,彻底改变我国芳烃严重依赖进口的局面。召开安装阶段动员大会,恒力150万吨/年乙烯项目第一套装置投料试车,圆了大连百年“乙烯梦”。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李克强总理充分肯定恒力项目并向全世界推介长兴岛。西中岛石化产业园区开发建设加快推进,荣获全国化工园区潜力10强。与北京首发投资、北京市政建设集团签署合作协议,石化产业基地发展规划修编初步完成。全市第二家具备危险废物处理能力企业建成试运行。重点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全面完成“双百攻坚”任务,实施投资额5000万以上重大项目23个。精细化工园一期开工建设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入驻产业项目22个,实现园区全部摆满。一批在细分市场具备“隐形冠军企业”属性的项目顺利推进,奥晟隆、众智催化剂、乾宜航发等项目投产,博恩坦等项目试生产,中沐化工、延长中科等项目开工建设。全年出让工业用地168.5公顷,占全市的45%。招商引资精准高效。区领导带队“走出去”27次、“请进来”43次。依托市政府专班工作机制,加快推进西中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纳入国家规划,加快台湾中石化、上海华谊、铭源集团三大轻质化资源利用项目洽谈。落实产业项目21个,阳光新材料、吉尔生化、技森制药、中远海运等一批优质项目签约。实际到位省外资金246.6亿元,增长12.6%,居全市前列。

(四)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继续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配强重点项目“服务秘书”。行政服务中心推进“服务联合体”新机制。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只进一扇门”,“网上办”比率达到80%,95%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受理”。全面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试点,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12个工作小时之内。落实市委要求,研究制定我区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创新驱动活力不断迸发。我区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家,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20家,规上工业中高企占比超过30%。预计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65.6亿元,增长28.9%。企业研发经费投入13亿元,占GDP比重达5.9%。鑫永工业获评“辽宁省瞪羚企业”。启动恒力石化研发中心建设前期工作。中科催化、延长中科被评为全市仅有的两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年产值1亿元医药农药中间体项目正式投产,是省精细化工创新平台首个实现产业化的项目。“油品通”线上交易突破百亿元。口岸开放取得重大进展。长兴岛港口岸开放正式通过国家验收,结束了长达八年的临时开放历史。恒力石化产业园15个外贸泊位均已实现对外开放。全区港口吞吐量5392万吨,同比增长69.8%。预计实现进出口总额345亿元,同比增长22.7%。

(五)坚定不移推进社会建设。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改善民生质量,加强社会治理。民生福祉有效改善。新增城镇就业2031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034人,全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以内。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累计发放城保金、农保金,以及失地保障金、补助金等近9000万元。全区5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成为大连市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示范学校,长兴岛高中2019年高考创建校以来最好成绩。夯实三级医疗服务网络,11所公益性村卫生室全面投入使用。完成十里长滩岸线治理工程,建成社区足球场3处。建设垃圾分类示范小区20个,在全市率先完成“厕所革命”任务,建成2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完成2个“空壳村”脱壳任务。深入推进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社会治理深度优化。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受理举报线索81件,打掉恶势力团伙1个,行业整治效果明显。深入推进“雪亮工程”,破获刑事案件127起,彻底捣毁盘踞多年的“大众创业分享平台”传销组织,侦破社会聚焦关注的斑海豹非法盗猎案件。区法院受理各类案件1956件,结案1871件,结案率95.7%。落实“三级书记抓信访”制度,全力推动信访案件“减存控增”,省交减存案件化解率100%。加强森林防火等防灾减灾工作。建成全市首个危化品专用停车场和危化品运输专用通道,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同比下降80%。创新采用盘活现有沉淀房屋资源的方式,解决3个未动迁村群众住房困难问题。精心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举办各类文艺演出20余场次。组建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中心,加强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生态建设持续加强。启动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实施广福村海域生态恢复工程、葫芦山湾海域清理整治,查处违法填海案件,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长足进步。组织开展“大棚房”、违建别墅等专项清理,拆除违规建筑近6.7万平方米。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的17个信访案件全部销号。对口帮扶扎实开展。全面完成与贵州红果开发区、西藏索县若达乡的东西部对口帮扶工作,产业合作项目顺利投产,完成到位资金5000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脱贫122人,累计为两地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65人。

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物价、信用建设、人防、档案、气象、仲裁等各项工作都取得新的进展。

同志们,一年来,我们推进二次创业,推动改革发展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我们坚守产业立区,实现区域经济优势放大、行稳致远;我们勇于首创先行,带领全区各界稳中求进、敢做善成。我们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长兴岛的生动实践,用辛勤的劳动和丰硕的成果,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了长兴岛的优异答卷!在此,我代表区党工委、管委会,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各驻区机构、向关心支持长兴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一是产业结构仍未摆脱单一化状态,非石化类产业体量及份额相对过小,培育发展速度不快;二是债务存量化解不足,在保障重点项目落地、改善民生需求、后续资金供给等方面形成较大压力;三是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危险化学品领域的重大安全挑战没有化解到位,部分隐藏的安全生产隐患因素仍有叠加积累的风险;四是社会稳定压力较大,引发社会矛盾的隐患和历史遗留问题较多,部分民生事业发展水平与群众需求存在脱节;五是少数干部作风与先导区属性不匹配,存在居功自傲的心理和松散懈怠的情绪。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予以高度重视,下大气力解决。

二、坚定信心、顺势而为,全力开创长兴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长兴岛全面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关键之年。我们必须科学研判当前的形势走向,在危机中寻找生机,在调整中推动重整,在机遇中开创境遇。从面临的挑战来看,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对我区主导产业的发展将带来较大考验。国内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攻坚期,区域间竞争日益激烈,对我区重大项目引进将带来较大考验。我区发展仍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关键时期,新旧动能转换、体制机制改革、产业结构优化等方面工作仍然任重道远。从面临的机遇来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东北振兴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东北地区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我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政策红利;国务院和辽宁省分别出台《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 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推进全省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我区加快转型发展指出了清晰的实施路径。大连加快打造东北亚开放新前沿,为我区在丰富项目引进渠道、拓宽外部市场等方面开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近年来,我区产业规模的快速扩张和重大项目的顺利推进,为长远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全区上下人心思进、人心向上的精神动力更加凝聚,为我区加快高质量发展汇集了强大的内源动力。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努力把握好以下要求。

(一)聚焦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围绕质量、效率和动力的“三大变革”, 推动经济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要明确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础作用,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形成发展新优势;要发挥创新驱动的关键作用,让创新成为驱动地区发展的根本动力;要强化开放的引领作用,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要严守生态约束红线,全面加强生态建设;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使命,顺应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聚焦实体经济本质要求。要锁定路径方向,坚定把“产业立区”作为我们当前及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的发展思路不动摇,充分释放实体经济吸聚人才、资金、政策的基础作用。要增强战略定力,“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为长兴岛长期发展,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要强化要素供给,引导各类生产及服务资源向实体经济倾斜,招商引资和项目安排向实体经济侧重,狠抓征地动迁、征林征海、资金需求等关键环节,实现企业投资、发展、运营全生命周期高效运转。

(三)聚焦结构优化必然要求。转型发展势在必行,结构调整没有退路。要体现“多业并举”原则,推动石化产业“控油增化”,打造“多元化主体、多原料路径”的世界一流全石化产业基地;努力“抓大促小”,加快具有高成长性、高技术含量的产业集群发展;倡导“多业并进”,深入壮大装备制造、港航物流、船舶制造产业规模。要体现“经济密度”原则,树立“好地段要做好产业,好资源要用于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全面优化区域创新和资源配置能力。

(四)聚焦先行先试内在要求。要实现长兴岛的“二次创业”,就要紧跟形势变化,敢于先行先试,敢于突破常规做法。要研究部署新一轮的全方位创新,在用人机制、投融资体制、土地利用机制、项目推进机制、考核机制等方面形成一套科学完备的应用体系,建立适应开发区发展的更加特殊、更加灵活的工作运行机制。要自加压力、自提标准,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深层次、多维度推进流程再造工作,确保在政务服务效能、服务标准上成为“领跑者”。

三、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

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贯彻稳中求进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坚持产业立区不动摇,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完善区域治理体系,提高区域治理能力,全面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进一步成为大连实体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今年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30%以上,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争取全市前列。

(一)加快实体经济发展,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实施重点产业项目28个,总投资297亿元。做强优势产业。打造石化产业集群式发展优势,形成“内在优、外在美、最安全、最环保”的一流石化产业园区。完成长兴岛(西中岛)石化产业基地发展规划修编,推动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开创全新发展境界。要继续把服务恒力系列项目建设、投产作为“一号工程”,确保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顺利达产,平稳运行;确保恒力150万吨/年乙烯、新增500万吨/年PTA项目正式投产。加快推进恒力聚酯产业园等后续项目建设。推动西中岛石化产业园区发展取得突破,争取第二个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纳入国家规划布局,中石油150万吨/年乙烯、上海华谊新材料等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做实支撑产业。推进STX破产重组,完成大船长兴岛项目业务重组。推动新阳光材料科技、吉尔生化、延长中科、益丰物流装备、中远海运化学品物流园等项目加快建设。梳理解决征海、征林、动迁等难点工作,推进新一轮港口建设,提高公共港区的吞吐能力。做优新兴产业。规划启动生物制药产业园,谋划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产业发展。精细化工创新园要按照“定型出彩”要求,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开工实体产业项目10个以上,建设“亩产论英雄”的实践区。确保全季酒店、维也纳国际酒店等现代服务业项目正式运营。

(二)激发科创动能,深入实施创新发展战略。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主要特征,充分激活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载体作用。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快落实中科院化物所(长兴岛)洁净能源产业化项目,推进“大连光源”二期、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吉大化工产业孵化基地、哈工大新能源产业技术创新平台等项目。启动省精细化工创新平台二期工程及产业孵化基地建设,力争培育10个“隐形冠军”或“单项冠军”企业。推进科技创新体系构建。完善“高校主导、政府搭台、专家治理、市场运营”的创新体系。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所得税减免等激励政策。引导资本、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打造一批业界领先的创新型企业。推进石化产业创新发展。加快推动恒力集团建设世界一流科创中心,支持江苏飞翔等企业建立研发机构。争取大连石化产业基金正式运行。支持“油品通”等平台经济发展壮大。

(三)突出功能定位,优化园区运营体制。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按照“优化职能、理顺体制、精简高效、市场需求”方向,稳妥完成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完善事业单位改革。按照“调动积极性”原则,推行干部聘任制,探索以绩效考核为导向的薪酬体系。借鉴国内先进地区发展模式,启动西中岛“管委会+公司化”开发体制试点工作。当好全面深化改革探路尖兵。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探索“照后减证”。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现“一天拿执照、当天领发票”。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建立特殊事项现场办事目录清单,实现清单外所有办事项目全程网办。高标准对接省市要求,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打造全方位开放前沿窗口。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地。承接大连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复制运用,适时启动综合保税区申办,倒逼建立与国际通行规则相衔接的区域性制度体系。以口岸开放正式获得国家验收为契机,全面建设一流的口岸服务环境。坚持深耕日韩市场,积极申办中日(大连)国际合作示范区长兴岛扩展区、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力争引进一批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的大项目好项目。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充分运用好国家政策,增强主动性,化解债务风险。高度重视“一业独大、一企独大”的隐形风险,采取措施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四)严守生态环境底线,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加大生态治理、修复和环保设施建设力度。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反馈意见整改。高标准实施复州湾海洋生态修复工程,全面完成违法填海案件整改。完成工业固体废物填埋场建设。加快推进精细化工创新园管廊、西部污水处理厂、西中岛危废和污水处理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持续改善。严格落实“三线一单”刚性约束,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水资源管理等制度。深入完善区域环境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全面实施渤海治理攻坚战、柴油车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开展企业危废、污水规范化管理专项整治行动。确保空气优良天数不低于市政府绩效考核指标。聚焦突出问题,扎实推进市容环境综合治理,有序推动存量违规建筑清查整治工作。全面清理非法养殖和航道碍航物,加强斑海豹保护工作。积极培育绿色动能。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进节能环保、清洁生产等行业全产业链发展。实施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推进节约型机关、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建设,积极推进垃圾分类管理。

(五)保障改善民生质量,让发展成果惠及群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做好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牢守基础性保障需求底线。把稳定就业放在突出位置,组建区劳动技能培训中心,完善就业援助措施,重点帮扶“零就业家庭”、大龄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再就业。增强社会保障能力,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积极发展社会福利、红十字和残疾人事业。推进医疗服务网络建设,推进区中心医院社会化运营,加快长兴岛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丰富改善性质量需求供给。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建成兴隆街小学,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聚焦社区服务短板,启动建设城市社区试点工作,鼓励社会工作者联合会发挥更大作用。实施计生特殊家庭救助,免费提供家庭意外伤害险参保和住院补贴保险。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3个美丽示范村建设。提升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和维护,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严管私搭乱建行为,提高城市运维水平。突出维护稳定第一责任,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完善长效机制,巩固“打击非法传销”成果。超前谋划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对前期开展的危化车辆运输管控和应急处置等方面经验进行总结,形成具有长兴岛特色的工作标准;完成危化品运输通道建设,提高危化车辆停车场管理水平。全面加强森林防火等防灾减灾工作。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局面,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平安生活;以发展的办法为抓手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完成视频接访系统建设,深入推动信访矛盾“减存控增”三年攻坚行动,持续提升信访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帮扶工作,全面如期完成各项任务。

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把全区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准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提高政治能力、永葆政治本色,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履行好主体责任,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落实,全面做好市委第七轮巡察工作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做好意识形态等各项工作,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各项部署落地生根。

(二)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发展。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党建工作和各项工作的全面融合,真正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要深化“一线筑垒”工程,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功能,全面推进机关、企业、“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扩大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和活动覆盖。要提升服务水平,优化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要加强对基层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的宣传,让广大党员学有示范、行有标杆,努力争当“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三)打造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坚持好干部标准,强化“以实绩论英雄”导向,培养选拔在长兴岛改革发展中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的干部。要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坚持事业留人、感情留人、适当的待遇留人,落实好大连市“5+22”人才政策体系,完善人才引进培养机制与服务保障体系,进一步补齐人才短板。

(四)持之以恒改进工作作风。创新思路举措,深入开展“新作风、新服务、新模式”建设工程,塑造“开发区人”的品格。要树立高效务实的新作风,把“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贯穿全部工作始终,做到“雷厉风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要提供以亲清便利为特征的新服务,树牢“产业第一”、“企业家至上”思维,甘当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有事必应、无事不扰。要创新服务企业的新模式,让前置服务、现场服务、全方位服务成为常态,使长兴岛成为企业成长的热土。

(五)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政治监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突出“第一责任”、强化“一岗双责”,深入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工作机制。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实施细则,持续开展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坚决革除“四风”,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机关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

同志们,伟大的时代赋予我们光荣使命,崇高的事业召唤我们开拓奋进。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奋发有为,以新的面貌、新的状态、新的作风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不断开创长兴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