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大连长兴岛经济区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时间:2019-09-13   来源:财政局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2018年,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深入贯彻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管委会中心工作,营造优良营商环境,坚决落实产业立区政策,强化税收征管,优化支出结构,加强预算约束,加强资金保障能力,较好地完成了市人大批准的预算和管委会各项工作任务。

  一、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18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49,300万元,增长56.58%,完成年度预算的144.94%。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70,601万元,增长9.8%,完成年度预算的133.39%,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重为37.97%;非税收入完成278,699万元,增长111.86%,完成年度预算的153%,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2.03%。

具体结构如下:

  增值税完成67,005万元,同比增长142.8%;企业所得税完成24,936万元,同比增长192%;个人所得税完成3,805万元,同比增长87.4%;资源税完成17,891万元,同比下降75.4%;城镇土地使用税完成15,371万元,同比增长8.9%;契税完成5,848万元,同比下降52%;印花税完成13,185万元,同比增长30.9%。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11,232万元,同比增长166%。

  非税收入:专项收入完成14,554万元,同比增长28.2%;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完成2,458万元,同比增长8.6%;罚没收入完成257,588万元,同比增长143.1 %;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4,099万元,同比下降65.7%。

  一般预算收入超年初预算的原因是:一是税收收入增长强劲,超年初预算4.2亿元,主要是PTA价格大幅上涨,恒力石化缴税超预期;二是非税收入增长快速,超年初预算9.3亿元,主要为配合环保督察整改,收缴海域罚款。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2018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9,300万元,市转移支付补助收入32,662万元(其中:市对区一般性转移支出补助19,597万元,专项补助13,065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入2万元,其他调入30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3508万元,债务转贷收入975,959万元,收入总量为1,461,73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9,873万元,为预算的139.4%,上解上级支出5,323万元,年终结余为11,22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355万元,还本支出975,960万元,支出总量为1,461,731万元。收支相抵,总量平衡。预算稳定调节余额9,667万元。

  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553万元,为预算的66.2%。主要是压减了一般性支出。

  公共安全支出5,589万元,为预算的81.9%。主要是一些基本建设工程未实施完毕,工程款未支付。

  教育支出15,407万元,为预算的79.8%。主要是一些基本建设工程未实施完毕,工程款未支付。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4万元,为预算的200%。主要是节约了经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036万元,为预算的76.3%。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职业年金没上缴。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124万元,为预算的95%。

  节能环保支出1,668万元,为预算的133.1%。主要是上级转移支付-长兴岛燃煤锅炉整治项目补助。

  城乡社区支出230,066万元,为预算的751.2%。主要是补助给区投资公司债务还本8.9亿元,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化转型,成立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13亿元

  农林水支出4,433万元,为预算的66.9%。主要是造林绿化工程未付款。

  交通运输支出2,408万元,为预算的10.3%。主要是年初预算三个TOT资金1.8亿元,未实施。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1,434万元,为预算的47%。主要原因兑现企业补助减少。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6,551万元,为预算的303.6%。主要是新增上缴非法占用林地罚款4,009万元。

  债务付息支出138,497万元,为预算的118.33%。主要是加强债务化解力度,对未置换的债券进行付息4.1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8年预计政府基金收入42,567万元,为年初预算的60.81%。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42,050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508万元,污水处理费入1万元,其他政性基金收入8万元。

  2018年预计政府性基金支出42,248万元,为年初预算的60.35%。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42,209万元。

  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2018年预计全区基金预算收入为42,56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84万元,政府性基金上年结转为195万元,基金收入总量为42,846万元。基金预算预计支出42,248万元,上解上级支出508万元,调出资金2万元,年终滚存结转88万元,基金预算支出总量42,846万元。收支相抵,总量平衡。

  我区严格按照财政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管理办法》的规定,对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进行严格管理,依据我区国有土地出让计划,依法组织土地出让金收入,做到应收尽收。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合理安排土地出让金支出。同时加强财政监督、检查,维护国家利益,充分发挥土地资产效益,促进经济的发展。

  (三)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18年,预计我区债务余额487.93亿元,其中:系统内债务余额365.25亿元,全部置换为政府债券;系统外隐性债务余额122.68亿元(隐性债务96.42亿元,关注26.26亿元)。2018年无新增债务。

  具体措施:一是区党工委、管委会一直将债务化解工作作为中心任务来抓。党工委书记、管委会高度重视,新官理旧账、借新还旧债,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副主任为副组长,各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化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政府债务台账,制定债务化解预案。主要领导每周进行化债研判,党工委每月听取化债工作汇报,研究化债措施。通过协调各方资源,采取积极措施,实时研究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包括:增收节支,大力发展产业,处置和盘活资产置换资金,推动平台与政府脱钩,进行实体化转型,寻求市级平台合作,争取上级救助等。新增财力及处置资产全部用于偿还债务,在确保不踩政策红线的前提下开展合规融资,保证本息及时足额偿付,维护地区信用和金融稳定,并按规定要求定期向市财政上报债务情况。现已将2017年审计署认定的违规融资65亿元,化解掉34.6亿元

  二是做好预算安排。将政府性债务纳入财政预算,足额安排债务支出。主要领导牵头负责,研究落实偿债资金安排。同时要求时时更新还本付息测算表,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并按照还款约定,按天落实还款计划。

  三是增加地区财力。化解工作的根本是财力增长。近年,我们坚定不移的走“产业立区”道路,加快推进恒力等重点项目发展。目前,恒力项目已建成3条共660万吨PTA生产线;恒力炼化项目已于2018年12月15日开始投料试生产,2019年二季度将正式投产;今年启动建设150万吨/年乙烯项目和第四条240万吨/年PTA生产线,计划2019年年底前投产;后续还将启动精细化工园;2020年,将与中化在西中岛产业园区启动二期2000万吨/年炼化项目三季度将形成税收收入,有力化解地区债务压力、优化债务结构,降低债务风险。

  四是进一步推动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实体化转型,制定了《关于大连长兴岛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市场化转型的工作方案》,成立了国资控股、国资管理公司,整合资产、调整架构、拓展板块,将投资公司与政府进行分离,实现真正的公司化运作、市场化动营。

  二、2019年财政预算编制情况

  2019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的一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产业立区之路,推动持续快速发展为核心,以保证基本支出、民生支出和政府债券付息支出为根本,进一步统筹财政资源,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优化支出结构、量力而行,压缩一般性支出;强化预算约束,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全力保障“两先区”建设,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19年,全区一般财政预算收入24亿元,下降46.6%。其中:税收收入20.54亿元,同比增长20.4%;非税收入3.46亿元,同比下降87.6%。非税收入占公共财政收入的比重为14.4%。需要说明的是:2019年一般财政预算收入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响应国家环保督察,海域罚没收入25.7亿元等为一次性收入,如剔除同比增长24.8%。

  2019年,全区财政收支平衡情况: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4亿元,市对区转移支付补助3.2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5亿元,上年结转为1.1亿元,收入总量28.8亿元。全区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7.1亿元,上解上级支出0.6万元,结转下年为1.1亿元,支出总量28.8亿元,收支相抵,总量平衡。预算稳定调节余额4,667万元。

  2019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1亿元,比2018年预算下降17.9%。

  主要的项目安排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亿元,下降15.6%;主要是压减一般性支出。

  公共安全支出0.48亿元,下降29.4%。主要是减少基建支出。

  教育支出1.77亿元,下降8.6%,主要是减少基建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2亿元,增长53.3%,主要是增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补助,大龄失地定额补助。

  卫生健康支出0.61亿元,增长41%,主要是2019年新农合参合人员范围扩大。2019年参合政策发生调整,非农户口在我区涉农街道长期居住,具有我区户籍或持有我区公安部门发放的居住证的居民,可在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所在村、社区参合。

  节能环保支出0.12亿元,下降4.2%。

  城乡社区支出1.15亿元,下降62.4%,主要是减少基建支出。

  农林水支出0.31亿元,下降52.8%,主要是减少造林绿化支出。

  交通运输支出0.2亿元,下降91.5%,主要是2018年安排北港区公共航道项目、葫芦山湾内湾北岸线航道、公共港区航道等三个TOT项目。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19亿元,下降52.1%。主要是减少企业优惠政策兑现支出。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0.21亿元,下降4.6%。

  住房保障支出1.18亿元,下降48.1%,主要是2018年安排棚改资金较多。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0.35亿元,为2019年新增科目,主要用于安全生产、消防等方面支出。

  预备费0.30亿元,占财政支出的1%,符合预算法相关规定。

  债务付息支出13.5亿元,同比增长15.3%。主要是足额安排到期一般债务利息,维护政府信誉。

  债券发行费用支出0.02亿元。下降79.2%。主要是政府置换债券发行费用,政府置换债券规模减少。

  其他支出0.69亿元,同比增长14.4%,主要是调标预留金0.3亿元,2019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专项0.39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

  2019年,全区基金预算收入2亿元,比上年实际减少2.3亿元,同比下降53%。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亿元。

基金预算支出2亿元,比上年实际支出减少2.2亿元,下降52.66%。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支出2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按照“以收定支、不列赤字”的总体原则,编制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由于2019年没有可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因此2019年不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四)2019年工作计划

  1.培植和壮大财源,支持经济稳定健康发展。一是抓住我区石化产业爆发式发展战略机遇期,做好恒力集团等重点企业服务,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推动我区石化产业大发展。二是积极做好财源税源的科学预测,克服国际经济环境影响,加强税收征管,做到应征尽征,及时入库。三是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力争有更大的突破,支持我区经济和各项事业发展。

  2.强化支出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是增强预算的刚性约束。严格执行《预算法》,坚持量入为出、有保有压、厉行节约、收支平衡原则,实行零基预算,推进中期财政规划,确保收支平衡。二是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按照保工资、保基本民生、保运转、保债券付息的支出顺序,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坚决做到“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将有限的资金安排到重要环节,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三是规范部门预算管理,推动预算管理制度化、精细化。加强预算公开,强化预算监督,提高预算透明度。

  3.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坚决守住不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积极推进各项化债措施,不断增强债务风险可控能力。严格执行国家关于政府债务管理的规定,杜绝出现新的违法违规举债担保问题。实行债务预算管理,2019年到期政府债务本息全额纳入预算,确保及时足额还本付息,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债务风险的底线。

  4.深化各项财政改革,助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一是全面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完整的预算体系,细化预算编制,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确保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最大化。二是深化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健全财政国库监控功能,切实提高国库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防范财政资金运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