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大连长兴岛经济区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
时间:2017-09-18   来源:区财政局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一、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下,在上级财政部门的指导下,区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区党工委、管委会工作中心,进一步强化收入征管和预算约束,不断优化支出结构,立足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着力促改革、强管理、防风险,较好地完成了市人大批准的预算和管委会各项工作任务。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2016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28,246万元,同比增加15,032万元,增长7.1%,完成年度预算的100.1%。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65,255万元,同比增加7,794万元,增长4.9%,完成年度预算的96.2%,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重为72%;非税收入完成62,991万元,同比增加7,238万元,增长13%,完成年度预算的111.8%,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28%。具体结构如下:

(1)税收收入:增值税完成15,056万元,同比增长128.4%。增幅较高主要是自5月1日全面实施“营改增”后,增值税共享体制调整以及改征增值税增收较多。营业税完成12,405万元,同比减少53.1%;受“营改增”影响5月份以后无营业税入库。企业所得税完成6,411万元,同比增长29040.9%;去年同期恒力集团企业所得税退税较大,造成2015年企业所得税基数较低。个人所得税完成1,953万元,同比减少34.8%;资源税完成57,188万元,同比增长196.7%;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3,806万元,同比减少8.3%;房产税4,065万元,同比减少0.5%;印花税完成6,659万元,同比增长6.8%;城镇土地使用税完成15,550万元,同比增长12.1%;土地增值税完成34,255万元,同比增长25.4%;耕地占用税完成3,652万元,同比减少90.4%;契税完成4,255万元,同比减少48.6%。

(2)非税收入:专项收入完成3,924万元,同比减少34.4%;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完成1,110万元,同比减少34%;罚没收入完成54,984万元,同比增长53%;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2,958万元,同比减少75.7%;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2016年全区一般财政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60,843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13%,比上年增加30,715万元,同比增长13.3%。支出项目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063万元,同比增长9.4%;公共安全支出9,481万元,同比增长14.5%;教育支出22,752万元,同比增长1.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47万元,同比增长58.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639万元,同比增长62.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890万元,同比增长22.6%;节能环保支出1,103万元,同比减少65.1%;城乡社区支出146,275万元,同比增长18.3%;农林水支出9,666万元,同比增长55%;交通运输支出1,945万元,同比减少1.8%;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9,848万元,同比减少14.8%;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9,856万元,同比增长385.3%;住房保障支出2,957万元,同比增长33.3%;债务付息支出5,941万元,同比增长361.3%。债务发行费用支出1,175万元,同比增长776.9%。

(二)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2016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8,246万元,市转移支付补助收入36,823万元(其中:市对区一般性转移支出补助21,423万元,专项补助15,400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入269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285,223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727万元,收入总计为1,553,288万元,减去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60,843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23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285,223万元,年终结余为2,718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67万元。收支相抵,总量平衡。预算稳定调节余额312万元。

(三)2016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政府基金收入101,292万元,为年度预算的84%。其中: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收入440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95,531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5,317万元,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4万元。

2016年政府性基金支出106,578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95,301元,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支出5,363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支出5,317万元;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454万元,其他支出143万元。

(四)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2016年全区基金预算收入为101,29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747万元,政府性基金上年结余为1,328万元,基金收入总计为108,393万元,减去基金预算支出106,578万元,政府性基金上解上级支出 230万元,调出资金269万元,年终滚存结余1,290万元。收支相抵,总量平衡。

(五)2016年预算执行特点

1、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加强财税征管,做到应征尽征。

2016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挑战,迎难而上,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推动发展方式转变,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强化预算执行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有力促进了我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一是加强税收征管。建立完善财税及相关部门联动机制,做到财税信息共享、资源共用,积极开展税收分析和纳税评估,强化税源分类管理。坚持“抓大、控中、管小”的原则,严格执行税收政策,完善征管机制,加强对各类潜在税源和零散税源管理,严厉打击偷税、漏税、骗税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应收尽收。稳步推进营改增工作,积极加强财政与税务部门之间的协调力度,形成工作合力,在推进改革的同时,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稳定市场预期。

二是加强非税收入管理。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升级了非税收入管理软件,全面施行网络化管理,实施动态监控。大力挖掘非税收入潜力,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

三是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扶持。2016年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认真把握国家宏观政策导向,推进经济稳增长政策契机,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共争取各类财政上级转移支付资金42,570万元。其中: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662万元,森林培育4,998万元,长兴岛葫芦山湾南防堤建设工程补助973万元,长兴岛公共港区项目补助6,363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21,423万元,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5,747万元,为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财力保障。

2、优化支出结构,民生保障持续改善

按照全区“保稳定、保重点、保民生”的支出安排要求,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优先导向,整合各种财政性资金,将政策支持和财力保障向民生领域倾斜。

教育事业方面。2016年全区教育投入共计22,752万元,同比增长1.4%。教育投入方面:投入642万元用于义务教育学校校车及义务教育、学期教育学校学生通勤补贴,减轻学生家庭就学负担;完善学校经费保障机制,为全区公办幼儿园提供运行补助;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发展,免除中等职业教育学费,并对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扶持,职业学校成为全市首家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验校;落实扶困助学政策,区财政拨付78万元为我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安排专项资金99万元用于教师培训费用,教学质量全面提升;为改善办学条件,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校园维修改造等。

文化体育方面。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投入147万元,同比增长58.1%。2016年拨付40万元用于推进我区中小学校足球事业发展,拨付40万元资金继续投入资金用于电影放映、农家书屋等工作等文化活动。

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继续加大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639万元,同比增长62.6%。社会保障方面:投入465万元用于各类抚恤优待金;计划生育事业支出430万元,用于农村部分家庭计划成本生育奖励,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奖励,农村独生子女父母、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等;提高发放城乡低保五保金及“两节”救济金共计万元;加大残疾人事业投入力度,投入残疾事业共计278万元,为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提供了助学帮助,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残疾人免费体检,2016年度残疾人自主创业资金等资金保障。就业方面:用于“4050”人员社保补贴、公益性岗位补助及企业吸纳失地失海人群社保补贴区财政共计投入538万元;开办失地失海人员引导式培训班,投入330万,用于支持失地失海人员的培训提升,促进失地失海人员再就业;完善动迁安置工作,保障动迁人员过渡期的基本生活,2016年发放失地失海农民生活保障金2,526万元。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方面。2016年共计投入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890万元,同比增长22.6%。其中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继续实行个人缴费部分全部由政府承担的惠民政策,极大降低我区农民负担,全区参合18150人,参合率达100%,2016年新农合区级共计投入资金447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全年投入362.8万元,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保障能力。继续落实惠民政策,对全区低保、“五保”人员每年给予500元药品补贴,全年投入65万元。为“5560”人员办理医疗保险投入337万元。

3、坚持依法理财,财政管理稳步加强

一是预算编制制度不断完善。编制项目进一步细化,人员经费得到全额保障,重点支出实现快速增长,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升,定员定额标准体系日趋完善。 二是制定完善管理制度。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坚持厉行节约的原则,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预算支出做到有保有压、科学合理。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特别是“三公”经费。三是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进一步深化。支付规模不断扩大,公务卡制度不断规范。纳入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单位达到43家,实现了财政全额预算单位的全覆盖。四是全面推进信息公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要求,对管委会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及时完整的进行公开,进一步细化政府预决算公开内容。扩大部门预决算公开范围,所有使用财政拨款的区本级部门均按照要求及时准确公开本部门预决算。五是加强非税管理。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改革不断深入,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改革稳步推进。清理公布了全县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取消、免征收费项目政策,开展了涉企收费专项治理工作,非税收入征缴管理更加规范。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清醒的认识到财政运行和改革发展仍面临着一些突出问题与困难挑战: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受经济下行趋势影响,税收收入同期降幅较大,市场性税收增速较慢。税收收入结构不合理,非税收入占比较大,同时非税收入中可安排财力较差。可安排财力无法满足正常财政支出需要,财政收支缺口巨大。刚性支出持续增长,还本付息压力很大。

大连长兴岛经济区财政局

2017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