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长兴岛经济区扎实推进“村民评理说事点”建设工作
时间:2020-06-05   来源:党群工作部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建设“村民评理说事点”是今年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和市政府“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的一项工作任务。长兴岛经济区从实际出发,高站位、高标准扎实推进“村民评理说事点”工作顺利开展、全面铺开。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年初以来,长兴岛组织两个街道司法所展开充分调研,依托各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公共法律服务室建立“村民评理说事点”,聘任村干部、村贤社贤、德高望重人士作为调解员、说事员,以建设交流岛街道马路村和交流岛村“村民评理说事点”为试点,逐步在全区铺开“村民评理说事点”建设。

  为充实“村民评理说事点”队伍建设,街道司法所通过采用兼职服务的方式,将法律顾问、驻村民警、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退伍军人和乡贤纳入评理说事团队中。目前,全区共有专兼职评理说事点工作人员57人,平均每个“村民评理说事点”工作人员达两人以上。

在长兴岛街道三堂村和新港村,由区管委会办公室统一制配的“村民评理说事点”工作制度和考评机制已经上墙,实现说事点有说事员、有标识牌、有记录本、有公示板、有图书角、有服务卡、有微信群,为群众评理说事提供了制度保障。

  区司法行政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建立“村民评理说事点”,目的就是为群众搭建“家门口”的说事、议事、调事平台,构建起自下而上的诉求表达机制、双向互动的沟通机制和及时多元的调解机制,从源头上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广大群众合法权益和基层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