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2-01-18   作者:韩雨   来源:政法办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2021年,我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区党工委法治建设委员会部署要求,健全组织机构强保障,制定清单要点明任务,完善工作机制抓落实,深入推进我区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统筹部署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印发大连长兴岛经济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各单位任务分工,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自查,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先后召开区党工委法治建设委员会会议和主任办公会议,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广志主持会议,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等上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落实工作,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具体部署和要求。

  坚持学习、宣传、贯彻一体推进,把学习好宣传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区法治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领学、亲自抓落实。建立党工委(扩大)、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党支部学法制度,作为“规定动作”“第一议题”常抓不懈,始终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常态化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推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见效。累计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律法规14次,其中区党工委学习1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法规11次、机关党支部集体学习2次。

  (二)注重法治引领,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和依法防疫工作

  扎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实现涉企“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我区已成立区“证照分离”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市场监管局。2021年7月1日,我区与全省同步开展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在短时间内迅速开展落实此项工作,区主管领导召开全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推进会暨培训会。组织各涉改部门梳理事项清单,最终形成涉及10个部门的区本级事项清单60项,包括直接取消审批6项、审批改备案3项、实行告知承诺11项、优化审批服务40项。组织各涉改部门及时修改政务网中的相关政务服务指南。通过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屏幕、自助查询机、办事窗口、市政务服务网、区门户网站、“政务帮”公众号公示“证照分离”清单及指南。市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对我区政务服务中心和相关审批窗口开展督导调研中,给予高度评价。自今年“证照分离”全覆盖改革以来,我区各涉改部门共办理审批改为备案事项92件、实行告知承诺许可事项238件、优化准入服务许可事项370件,合计700件。

  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简政放权,创新监管,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推行综合窗口建设,落实“只进一门”“一窗受理”“最多跑一次”要求。行政服务中心共设有5个综合窗口,承担18个单位共142个事项的接收件办理工作。中心可办理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422项,入驻率达到97.9%,努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推进并联审批工作,开展投资项目审批代办工作。开展投资项目审批代办工作,设立2个工程项目建设代办专窗,组建项目代办员队伍,截止2021年11月底,已签订企业代办协议12项。协调六部门入驻新办企业专区,推进首套公章和邮寄免费,争取将我区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0.5个工作日,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依规申请赋权和取消相应职权。

  (三)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确定决策事项范围,规范决策程序规定,强化法制审核程序的刚性约束。区管委会将法制审核作为管委会主任办公会议议题的必经程序,2021年,对180多件重要行政行为、重大投资项目、行政合同和政策文件等进行了法制审核。区法制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固定列席区管委会常务办公会议。积极协调政府法律顾问队伍,完善议事规则,实现全区行政机关、事业单位法律顾问全覆盖,全区19个村(社区)建立了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结合园区改革工作,进一步梳理新组建单位的各项职能,要求各行政执法机关要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行政执法规范、公平、高效,有效保障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要求各级行政执法机关要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对相关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归档,尤其要做好执法信息的原始记录,保证执法环节不缺失。审核工作做到程序严格、内容全面,确保审核不走过场,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查,牢牢守住法律底线。待机关和事业单位机构职能梳理完毕、工作人员到岗就位后,将进一步深入开展“三项制度”的贯彻工作。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充分依托经济责任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等平台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与资产负债损益相结合,实现一审多果,积极探索整合人员优势,对涉及工程投资方面的专业审计内容,充分征询城建、工务建设领域专家的意见,切实提高审计效率。

  二、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过去一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成熟的区市县相比、与全面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任务尚有一定差距。如部分单位和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有待提高,园区机构改革后的各部门法治建设工作有待加强,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重大行政决策的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决策流程等基本能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在列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仍存在把握不准的现象。部分单位和工作人员一岗多责,在专业化、规范化执法程度仍存在差距,在开展执法工作时对程序要求重视不够、把握不准,法定时限、事实认定、证据收集、操作环节、文书制作等还不够严谨,法定程序导致行政争议的现象时有发生。没有独立的司法行政机关,司法工作人员兼职从事行政复议工作,存在体制机制不完整的情况,没有配备专职的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和专门的办案场所,行政复议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程度不高。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区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积极深入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工作。

  (二)突出重点对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和民法典宣传活动。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宪法法律培训作为干部培训、任职培训重要内容。

  (三)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健全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升执法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

  (五)持续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和水平。



                                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