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大连市公安局长兴岛分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2-01-15   作者:齐冲   来源:公安分局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2021年,在市局党委和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大连市公安局长兴岛分局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增强行政执法能力,较好完成了各项行政执法工作任务,现将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度,我局共办理行政案件1246起,其中,行政拘留119起171人,同时并处罚款48起70人,罚款37200元;罚款18人,罚款7200元,单位罚款5家,罚款15.1万元,不予处罚16起16人,行政警告1人,收缴涉案财物12件,追缴违法所得330元,社区戒毒5人,强制隔离戒毒3人。行政诉讼案件1起(维持),行政复议案件1起(终止)。共受理行政许可事项66941件,受理行政确认事项29211件,受理行政强制事项708件,受理其他行政权力事项175件。

  二、2021年度行政执法主要措施

  (一)以深入开展执法质量考评为抓手,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托大连公安警务信息综合应用平台开展日常、专项、季度执法质量考评,共核查警情2396起,发现问题警情9起;随机抽取考评案件197起。其中,存在问题案件43起,无问题案件154起。对存在问题案件的办案民警,分局纪检部门已组织进行了提醒谈话,并责令相关民警限期整改。通过高标准的执法质量考评,全面推进严格执法、公正执法。

  (二)以开展公安系统教育整顿为契机,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坚持将整治、整改贯穿教育整顿专项行动始终,针对自查自纠问题全面落实整改责任,逐一抓整改、抓落实,先后出台多项规章制度,促进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全面提升公安民警依法履职能力。

  (三)认真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策法制审核机制、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三项制度”。全局范围强调明确重大行政执法决策需要由法制部门全面审核机制;对单警执法记录设备、警用车辆专用执法记录设备按时、按需补充保障,定期检修执法办案中心音、视频输入设备,以及执法办案中心各硬件设施,全面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按照市局统一要求,定期对我局行政执法工作情况向社会公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度,我局行政执法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与人民群众的待还是有一定差距,少数民警工作态度粗暴、机械化执法,缺少亲和力,执法手段单一、僵化,不仅容易引发人民群众的抵触情绪,而且难以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无形中降低了执法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在日常工作中,还存在法律文书引用法律条款错误、不全的问题,应履行告知义务而不告知的问题等,这些问题的出现也反映出在行政执法工作中我们的漏洞和短板。

  下一步我局将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研究整改,狠抓法治公安建设,全面推进整改,将法制观念渗透到日常执法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教育民警牢固树立程序优先观念,执法办案环节要严格遵守法律程序,避免因程序不合法而引发执法过错问题;严格执法质量考评,对各类行政执法案卷展开不定期抽查、案卷评查等相关工作,加强对执法工作的业务指导。对于发现的执法过错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对存在工作态度粗暴、机械化执法的民警开展专项教育工作,增强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从规范执法行为入手,扎实抓好对民警警容风纪、遵纪守法、举止行为、礼节礼貌、语言艺术的教育和落实,全面展现长兴岛公安良好的精神风貌。



                     大连市公安局长兴岛分局

                        2022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