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总结
时间:2022-08-01   作者:齐冲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2021年,我局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现将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行政执法基本情况

一年来,我局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决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各项法律法规,工作中做到讲规矩、按程序、守纪律,有效保证了我局各项行政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是行政复议、诉讼案件情况。依法做好应对行政诉讼工作,按时提交书面答辩材料,不断提高行政诉讼案件应对质量,确保做好庭前准备、有效参与案件审理。2021全年行政诉讼案件10件,其中已结案9件,1件启动再审未结案。

二是劳动保障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情况。2021年度,共受理各类投诉案件247件,涉及1848人,涉及金额2918.56万元,全部结案,结案率100%;接收“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线索495件,办结495件,办结率100%;接收12345诉求件122件,办结122件,办结率100%。

二、主要做法

(一)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认真落实权责清单制度,积极推行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制度。对行政职权事项进行全面梳理,严格按照“权力清单”确定的行政职权事项履行职责,积极接受监督。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根据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上位法和上级文件制定、修改、废止情况,组织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保障依法行政。

(二)坚持多措并举,开展法治宣传,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系列讲话及相重要论述。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党内法规和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重点做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政策法规的学习宣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二是充分利用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等专项行动大力宣传劳动用工等人社政策法律法规。

(三)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健全制度,规范行政行为。建立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加强学习培训,全面提升工作人员法律和业务素养。坚持和完善党委理论学习制度。三是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以宪法、社会保险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为重点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报送以案释法案例,推进以案释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