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情况报告
时间:2023-02-28   作者:韩雨   来源:政法办公室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2022年,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项决策部署,牢牢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为全面开创“二次创业、再次腾飞”新局面贡献法治力量。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截至目前,全区先后召开会议4次,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督促协调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二)严格履行第一责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管”的重要指示精神,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守法学法用法,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定期组织学习宪法、法律和法规,研究推进宪法贯彻实施、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全民普法守法等重点工作,听取各街道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责、依法办事情况汇报,带头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化解矛盾、防控风险,支持本级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带头不违规干涉司法活动、不插手具体案件审理办理,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度述职。

  二、优化法治环境,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大力宣传并主动服务市场主体申报惠企助企政策,召开企业家年会,对68家优秀企业和单位予以通报表彰,全力服务市场主体发展。组建企业涉法事务服务团队,为企业及时提供法律帮助,截至2022年底,全体区级领导均已完成联系企业全覆盖走访,区直各部门、各街道负责同志走访企业百余户。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简政放权,创新监管,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扎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实现涉企“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直接取消审批6项、审批改备案3项、实行告知承诺11项、优化审批服务40项,办理审批改为备案事项92件、实行告知承诺许可事项238件、优化准入服务许可事项370件,合计700件,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三)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出台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方案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细则,建立以管委会分管副主任担任召集人的联席会议,形成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区市场监管局牵头负责、各相关部门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以“1+N”方式推动实现全区市场监管领域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三、健全体制机制,持续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一)全面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从源头上防止违法行政规范性文件出台,严控文件数量,不断提高文件质量,切实维护公众权益,2022年以来共计审核区管委会规范性文件5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及有关政策的变化情况,2022年共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

  (二)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全覆盖。聘请律师为全区各部门、各街道及国有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实现法律顾问服务“全覆盖”。

  四、坚持执法为民,深入推进公正文明执法

  (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全区范围内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督促指导各执法部门、各街道严格按照要求,聚焦重点开展全面自查和实地督查,确保“三项制度”落地落实,取得成效。

  (二)加强执法人员管理培训。组织开展对申请新上岗行政执法人员及执法证件过期人员通用法律知识培训和考试,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监督管理。全年开展执法专题培训、考试2场次,培训110余人次,全区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不断提高。

  五、强化监督制约,保障行政权力规范运行

  (一)主动接受民主监督。管委会针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整改,并主动报告,接受监督。

  (二)自觉接受司法监督。今年以来,各行政机关共收到司法建议2份、检察建议4份,全部按时按要求进行办理,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并向法院、检察院及时反馈。

  (三)切实加强审计监督。严格执行《审计法》,对涉及本级财政、部门单位预算执行、重大政策措施、重大建设项目、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等领域,实现审计全覆盖。

  (四)提高行政应诉能力。出台《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诉讼案件办理规则》,明确应诉主体责任和出庭应诉责任,应诉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2022年全区共发生行政诉讼案件14件。

  六、着力多元结合,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一)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推进大调解体系建设。印发警调、访调对接工作方案,在4个派出所设置驻所调解室,配套设立诉讼调解对接中心,完善“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2022年,共计调解各类纠纷162件,调解成功135件,成功率达83.33%。

  (二)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出台“谁执法谁普法”实施意见和全区普法责任清单,建立以案释法工作制度,利用“两微一端”推送普法案例,各责任部门结合关键节点开展主题普法宣传活动4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

  2022年10月,中共大连市委政法委员会委托上海零点市场调查有限公司开展2022年大连市群众社会治安安全感调查。在社会治安安全感评价中,我区社会治安安全感为98.19%,保持优秀水平,高于全市总体水平,在各行政区中位列第6名,连续三年提升。在平安建设工作评价中,我区平安建设工作满意度为96.5%,高于全市水平。在政法工作评价中,我区政法工作满意度为96.89%,高于全市水平。

  七、存在的不足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不均衡,责任压力传导存在层层递减的情况;二是基层法治工作力量相对薄弱,业务素质还需进一步提升;三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四是普法宣传的覆盖面需进一步拓展,法治文化建设有待加强。

  八、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普法教育,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抓住群众普法教育不放松,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二)拓展创新方法,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高标准配备法制工作队伍,制定培训计划,逐步实现人员专业化目标。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决策调研,拓宽依法行政的思路,探索解决管委会及区直部门工作中的行政执法问题,发挥助手作用。

  (三)完善相关制度,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通过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备案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持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优化配置法律服务资源,满足社会公众公共法律服务需求。




   中共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