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长兴岛检察院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召开“网络餐饮平台”座谈会
时间:2021-05-20   作者:齐冲   来源:长兴岛检察院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为贯彻实施《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日前,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召开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座谈会。饿了么、美团外卖和长兴岛生活网外卖平台代表参加座谈。

  长兴岛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负责人、员额检察官张良介绍了近三年来长兴岛检察院办理的涉及网络餐饮平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立案、诉前程序以及行政机关整改情况。通报了各家平台目前分别存在的问题,并要求各平台要限期自查、整改。要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要求,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审查登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制止及报告、严重违法行为平台服务停止、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处理等制度。

  饿了么、美团外卖和长兴岛生活网外卖平台片区负责人围绕尚德守法、诚信经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扎实整改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发言,表示将积极主动落实好第三方平台服务提供者主体责任、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主体责任,共同营造政府监督有力、行业自律的网络餐饮安全环境。

  会议详细讨论了监管部门和第三方平台如何落实《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

  会议强调,一是第三方平台要开展自查,全面检查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以网络订餐平台公示信息检查和现场监督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逐户核查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相关信息。看是否持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第三方平台公示的地址是否为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真实地址,是否存在出借、变造、伪造许可证等情形;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的情形。看是否对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审查许可证;发现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存在违法行为或其他食品安全问题,应及时制止并立即报相关部门;发现严重违法行为的,应立即停止提供网络食品交易平台服务。对于检查中发现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存在无证、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行为的,及时通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实施行政处罚。

  二是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第三方平台日常监管部门要定期对平台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在对餐饮单位日常监管中,要加强对第三方平台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的持证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及时查处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建立第三方平台长效监管机制。

  三是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要集中力量进行分类整治,依法查处平台和网络订餐餐饮服务单位的违法行为,规范网络订餐行业,确保消费者餐饮消费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