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长兴岛经济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几项具体措施
时间:2020-02-25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切实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6号令要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高风险地区新进(返回)人员为重点,加强跟踪管理,确保疫情防控精准到位,有序有力有效恢复生产生活,尽可能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影响,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我区在全面执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6号令基础上,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一、分区分级分类管理,做到精准防控


  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以“外防输入”为重点,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及时分析研判我区疫情形势,持续抓好机关企事业单位、村屯、小区重要部位的外来人员排查、登记、隔离等防控措施,切实做到“四早”。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和流程,切实提高流行病学调查质量和时效性。

  (一)科学人员分类,实施精准防控

  1、省外新进(返回)人员应在当日内主动向所在单位或村委会报告,对隐瞒不报或不如实报告造成严重后果的,依规依法追究责任。

  (1)疫情严重和高风险地区新进(返回)人员,必须落实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观察14天的要求。

  (2)其他地区新进(返回)人员,要配合机关、企事业单位和街道等责任主体做好信息登记、如实报告14天内旅居轨迹、健康状况,签字承诺并接受健康监测与监督。

2、有工作单位或因工作需要的新进(返回)人员,向所在单位或接待办事单位进行信息登记和申报,接受本单位或接待单位的管理和监督;无工作单位的新进(返回)人员,向居住地村委会进行信息登记和申报,接受村委会的管理和监督。

  (二)划分管控单元,明确工作职责

  1、各街道按照属地原则,负责辖区内除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员工(学生)以外新进(返回)人员的管理。推动防控力量下沉,强化村委会、物业主体责任,实行村屯、小区网格化管理,做好外来人员登记,实现对高风险地区新进(返回)人员精准管控,确保辖区内村屯、小区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对于排查出新进(返回)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员工(学生)信息推送至所属行业主管部门。同时加强村屯、小区环境卫生和消毒等工作,落实生活服务和人文关怀措施。

  2、区经发局、招商局(一、二、三局)、街道办事处按分工负责全区企业新进(返回)人员管理的监督检查;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全区个体工商户新进(返回)人员管理的监督检查;区党群工作部负责区直各部门、省市驻区单位新进(返回)工作人员管理的监督检查;区社管局负责全区各校园(含民办幼儿园)新进(返回)师生管理的监督检查。

  3、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含民办幼儿园)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负责本单位相关人员管理,按要求做好人员登记、信息上报、居家隔离等。

  4、以上各责任主体负责对各级发热门诊和公安部门每日推送的相关人员信息进行核实排查,加强日常监管。


  二、做好企业服务保障,推进复工复产


  (一)严格落实《企业及员工疫情防控措施20条(第二版)》各项要求。不得为企业(项目)开复工设立前置条件,不得采取审批、备案等方式延缓开复工时间。统筹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认真落实领导包保、工作专班、项目服务秘书等工作机制,结合“企业包保服务”做好跟踪,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加强对接,强化防护、用工、交通、资金、配套、市场等“六个保障”措施。

  (二)对于返岗务工人员比较集中的地方,在防控措施明确、管理执行到位、防控物资保障等前提下,鼓励企业采取包车等方式集中接回务工人员。


  三、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恢复社会秩序


  (一)对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6号令要求暂停开放的场所,加强日常监管,其余开放场所要严格执行日常疫情防控措施。

  (二)撤销入岛公路检查卡点,取消农村公路检查站,恢复正常交通秩序,加强村屯巡逻管理。

  (三)区行政服务中心等单位有序恢复窗口服务,完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方式,减少现场人员聚集,并落实好其他防控措施。游园绿地、公园广场、室外文化体育设施等公共空间恢复开放,严禁举办集聚性活动。



               大连长兴岛经济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0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