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政府常务会议“开门议事”
时间:2020-05-26   来源:大连发布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5月22日,大连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鲁军、北京元合(大连)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刘颖、大连前城花园物业公司经理刘向福成为市政府邀请的“客人”,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并发表各自的意见建议,三张“新面孔”让严肃的会议室增添了一抹亮色。

  这是大连市政府推行政务公开化创新决策机制的一次“尝新之举”。

  对于三位市民代表来说出席这样的会议是“第一次”,他们需要参与讨论的是即将出台的《大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

  主持会议的陈绍旺市长坦诚地说明了初衷,“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是一项复杂的工作,牵涉到千家万户,市民关注度很高,我们这次邀请市民代表参会,想听听你们的意见。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这项工作需要全民参与,大家主动去执行、去落实。”

  “这个《条例》出台得很及时,但一定要执行到位。”刘向福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他建议建立奖励机制,对分类好的单位或者个人给予一定形式的奖励,同时要确保严格执法,形成有力威慑,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文明自觉和行为习惯。

  鲁军建议各级政府加大对垃圾分类工作的资金投入,同时组织发动群众,让群众积极参与,形成全民参与、全民推动的良好氛围。

  刘颖提议市政府采取市场联动和技术驱动的方式,鼓励各类企业研发智能设施,把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利用等相关产业相结合,体现高水平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方式。

  三位市民代表发言时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都在仔细听、认真记并要求相关部门充分吸纳让《条例》更有操作性、更接地气真正“把好事办好”。

  市政府常务会议向公众代表开放,是推进政务公开的重要举措,不仅体现了政府开门倾听民意的诚意,也反映出行政理念的深刻变化。

  今后,市政府将根据议题的相关度,邀请更多的社会公众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参与讨论、发表建议,进一步推动政府决策更加公开透明、科学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