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肩上扛着责任,心里装着企业、装着发展!”长兴岛拉练观摩19个重点项目
时间:2020-11-18   来源:党群工作部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11月17日,长兴岛经济区党工委管委会组织各部门负责人深入19个重点在建项目拉练观摩,现场解决实际问题,确保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按期投产。区领导杨广志、董玉峰、兰良生、张孝、卢堃、吕亮参加拉练。

  现场观摩聚焦实体经济项目、先进制造业项目、高精尖项目,特别是能够带动地区精细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拉练观摩活动是园区改革后,区党工委管委会组织的首次项目拉练,集中展示了各部门党员干部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发展的新作风和新成效。

  在吉尔生物制药项目工地,企业负责人高度评价我区的营商环境和各部门的优质服务,让企业在不到半年时间就完成了闲置厂房资产的转让和各项手续办理工作,确保了项目按期完成设备安装并投入试生产。杨广志指出,服务企业、服务项目需要全区各部门的参与,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是营商环境,要摒弃原来让企业“过关”的审批模式,通过周到的服务,送企业“进门”,在长兴岛安心放心发展。

  目前,投资2.18亿元的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化石能源清洁化关键技术研发平台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面完成,平台投入使用后,将汇集3名院士和多项国内国际前沿技术,技术成果产业化前景广阔。听取项目建设情况后,杨广志说,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对项目的调度和服务,确保项目顺利建成,助推平台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提升地区产业创新能力和水平。

  在恒力罐区二期项目工地,区领导详细了解项目在手续办理中存在的有关问题,现场进行调度。杨广志说,恒力用4个月时间完成了罐区二期项目建设,再一次创造了恒力速度,企业和企业家的干劲和精神值得我们各部门学习。大家要勇于担当作为,加快后续问题解决,推动重大项目高质量发展。

  占地5平方公里的长兴岛精细化工创新园,高精尖项目星罗棋布、建设如潮,已实现满负荷开发,未来一到两年,这里将诞生多个高新技术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其中,投资2.2亿元的中沐化工项目基本建成,已具备投产条件。拉练中,企业负责人希望厂区外道路和配套设施尽快达到使用标准,对蒸汽、污水处理和工业用水也需求迫切。杨广志强调,各部门要针对企业提出的诉求和问题,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项目按期投产达产。

  投资1.82亿元的恒基化工项目主体建筑已封顶,明年4月将具备试生产条件。投资4.3亿元的新阳光聚酰亚胺单体及医药中间体项目已完成13个单体工程建设,完成投资9500万元,明年一季度具备试生产条件。现场了解部分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后,杨广志指出,化工类企业具有自身的特殊性,要始终把安全和质量放在首位,从细微处做起,强化建设过程中的全流程监管,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标杆项目。

  在永朋金诺、青岛高逸、大船长兴项目拉练时,杨广志详细询问企业建设运营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要求企业进一步强化技术创新,加快后续项目建设,不断壮大企业规模,提升地区先进制造业发展水平。同时,各部门要深入企业,深入现场,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建设中的各类难题,以最优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做强做大。

  完成了19个重点项目拉练观摩后,杨广志连夜主持召开调度会议,全面听取有关部门工作汇报,系统梳理企业反馈的问题,研究制定解决方案,部署项目建设重点工作。

  会上,投资促进局汇报今年我区31个在建及已签约项目情况,经发、住建、规划、国土、生态环境等多部门围绕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如何做好服务作会议发言。

  杨广志指出,开展项目拉练是对产业发展成效的一次检验,也是对全区各部门服务成效的检验。实践证明,园区改革后,各部门服务项目服务产业的意识和能力显著提升、干劲更足。大家要始终坚持项目至上、企业至上理念,做到肩上扛着责任,心里装着企业、装着发展,努力破解项目生产建设中的各类问题,在不断创新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中,体现先导区的服务功能和特色。

  杨广志强调,要加快跟进服务,认真梳理问题,聚焦问题解决,确保明年上半年在建项目全部投产达产。要强化部门协同,提升审批效能,推进签约项目明年一季度全部开工建设。要加快沟通洽谈,全面做好对接,推动一批在谈项目年底前顺利签约。要按照省委书记张国清的要求,规范服务、创新服务、优质服务,积极推动服务机制创新、模式创新、方式方法创新,进一步提升先导区服务项目、服务企业的担当和水平。要加快项目审批制度创新,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为企业从签约到开工到投产提供便利高效的服务。要围绕拉长做强产业链条,认真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做好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加快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高速度发展。

  区管委会副主任董玉峰参加会议。区管委会副主任兰良生、张孝部署重点项目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