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知识
时间:2021-09-27   作者:齐冲   来源:政法办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一、新形势下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彻到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全过程,以防范化解重大矛盾风险为主要目标,以提升风险评估科学化、专业化、法治化、社会化、智能化水平为工作重点,以全面客观、应评尽评、评用并重、全程管控为基本要求,进一步推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什么是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是重大决策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在决策过程中,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方面的因素开展系统调查,科学预测、分析和评估,制定风险应对策略和预案。包括宣传解释沟通过程、全面沟通后的风险识别过程和对决策事项进行风险管理的建议完善过程,三者缺一不可。

三、关于稳评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这里有必要厘清一种误解,认为履行稳评工作必然影响经济发展。实际上,稳评不是为经济发展设置障碍,反而能保障政策决策更好的实施。包括三层含义:

第一,稳评的价值在于提供决策参考;

第二,稳评使决策更科学,为决策的实施减少后续的隐患;

第三,稳评的目的不在于得出风险程度的结论,在于给出风险防范和化解的措施。

四、评估主体的确定

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由评估主体组织实施,并对评估过程和评估结果负责。评估主体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决策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确定。

五、评估范围及“四个重大”的内容

凡是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且对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方面可能造成较大影响的重大决策事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作出决策前均应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四个重大:涉及民生的教育、住房、就医、就业、养老、食品安全、服务收费等重大政策制定或者调整,涉及人员安置和重大利益调整的事业单位改革、国有企业改制等重大举措出台,涉及征地拆迁、生态环保、资源开发、垃圾处理等容易引发大规模集体上访或群体性事件的重大项目建设,涉及对群众生产生活秩序造成较大影响的经贸、文化、体育、民族、宗教类重大活动安排,以及其他事关群众利益且可能对社会稳定有较大影响的重大决策事项。

六、评估内容

(1)合法性。决策主体、内容、程序是否符合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及强制性标准,包括决策主体是否有法定权限并在权限范围内决策、决策内容和程序是否符合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等。

(2)合理性。决策事项是否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否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否兼顾现实利益和长远利益、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是否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是否尊重公序良俗,是否体现以人为本等。

(3)可行性。决策事项是否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包括人力物力财力等决策条件是否具备,决策方案、配套措施是否周全,决策时机是否成熟,依法应给予的补偿和救济等是否及时充分,是否超出大多数群众的承受能力,是否得到大多数群众支持,是否会导致相关行业、相邻地区群众攀比等。

(4)可控性。对可能出现的大规模集体上访、非法聚集事件、群体性事件、个人极端案事件,潜在的网上网下跨界联动传导风险,以及可能引发的重大舆情事件等是否具备防范化解能力。

七、评估方式

评估主体可以自行组织评估,除涉及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等重大事项外,也可以委托专业机构、社会组织等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开展评估。委托评估的,评估主体与受托方共同对评估质量负责。

评估主体经分析认为决策事项风险较小的,可以在召开本单位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专题会议基础上,编写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简易程序报备表,进行简易评估。严格简易评估程序,防止简单化、随意化,确保评估不走过场。

八、评估程序

(1)制定评估方案。评估主体应当根据决策事项具体情况编制评估方案,明确评估人员、内容、方法、程序、时限及经费保障等。

(2)充分听取意见。听取意见要兼具广泛性和代表性,充分掌握利益相关者真实诉求。通过宣传、沟通、解释等让群众了解真实情况、表达真实意见,着力消除群众疑虑。对受决策影响较大的主体要重点走访。

(3)全面分析论证。分类梳理各方情况和意见,对决策方案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可控性进行认真研究,深入开展风险调查,全面、全程查找社会稳定风险点。对所有风险点逐一进行分析,参考相同或者类似决策引发的社会稳定风险情况,研判风险发生概率,以及可能引发矛盾纠纷的激烈程度和持续时间、涉及人员数量,可能产生的各种负面影响,相关风险的可控程度等。

(4)确定风险等级。在全面分析论证基础上,按照决策实施后可能对社会稳定造成的影响程度将决策事项划分为高风险、中风险、低风险3个等级。大部分群众有意见,反应特别强烈,可能引发大规模群体性事件或者重大舆情事件的,为高风险;部分群众有意见,反应强烈,或者参与评估的部门、单位和专业机构对重大风险处理意见存在较大分歧,可能引发较大矛盾冲突的,为中风险;绝大多数群众理解支持,少部分群众有意见的,为低风险。

(5)编制评估报告。评估主体负责编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评估报告包括决策事项和评估过程,各方意见及其采纳情况,决策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及可控性分析论证,决策可能引发的社会稳定风险等级及评判依据,风险评估结论、应对建议及应急处置预案等内容。

(6)组织报告评审。评估报告编制完成后,评估主体应当按照编审分离原则,组织党政部门代表、专业人员等进行集体评审。与该评审事项有直接利益关系的评审人员应当回避。评审人员应当出具本人签名的书面意见。

(7)评估报告备案。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备案工作应当在重大决策事项提交集体讨论前完成。评估报告由评估主体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印章,报同级党委政法委备案后按程序报送决策机关。决策事项应当评估而未评估或者评估报告未按规定备案的,决策事项不得提交决策机关领导班子会议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