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大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指挥部最新部署
时间:2022-10-07   作者:韩雨   来源:大连发布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10月6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召开2022年第82次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分析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强化关键环节防控措施,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胡玉亭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出席并讲话,总指挥部副总指挥出席。

  会议指出,当前全国疫情仍呈现多点散发趋势,国庆假期结束后将迎来返连人员高峰,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认识抓好重要时间节点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立足于早、立足于防、立足于快,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落地即检,抓实薄弱环节,锲而不舍织密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网,坚决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把外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强化各类入连通道管控,严格执行来返连人员提前报备、入域即检、落地查人、分类管控,严格落实入境人员和首站定点冷库“管道式”闭环管理,细化渔民渔港渔市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守牢外防输入防线。

  要精心组织开展好全市域常态化核酸筛查和重点人群核酸检测,补强检测力量,优化衔接流程,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切实保证检测质量,提高“早发现”能力。

  要落实落细农贸批发市场、商超、地铁、公交及各类经营场所疫情防控措施,加大“场所码”推广应用力度,做到逢进必扫、逢扫必验,强化机场、火车站、高铁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管理和旅途防控,严密细致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对在连高校管理机制、执行状态进行督查检查,切实管住重点场所、管好重点人群。

  要始终保持指挥体系激活状态,实时调度分析研判,动态优化防控策略,做好流调队伍、核酸检测能力、隔离房间等储备,确保一旦发生疫情反应迅速、指挥有力、处置有效。

  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