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进一步加强域外来(返)连人员管理的通告(大疫指发〔2022〕61号)
时间:2022-10-12   作者:韩雨   来源:大连发布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关于进一步加强域外来(返)连人员管理的通告(大疫指发〔2022〕61号)

 

  “十一”以来,国内多地出现疫情反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加大。为筑牢“外防输入”防线,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和安全,现就进一步加强域外来(返)连人员管理通告如下:

 

  一、强化履行个人防疫责任。所有域外来(返)连人员抵连前24小时要通过“辽事通·e大连 ”微信小程序向目的地社区(村)和单位自主报备,并务必携带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连后落实“三天三检四不”要求,即抵连后实施“落地检”,并在第二、第三天分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在完成“三天三检”之前,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公共场所、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二、强化单位主体管理责任。全市各级各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严格落实单位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入场人员扫场所码、规范佩戴口罩等相关要求,全面加强本单位人员动态管理,对于有域外行程史的人员,督促并跟踪其提前报备并严格落实“三天三检四不”要求。

 

  三、强化住宿场所查验告知。各类宾(旅)馆、酒店、民宿等住宿场所在办理入住前要查验人员“行程卡”“落地检”和报备情况,未报备或未落实“落地检”的来(返)连人员不得办理入住。对于已报备和落实“落地检”的域外来(返)连人员,住宿场所要告知“三天三检四不”要求,签订《告知承诺书》,督促其落实“三天三检四不”要求。

 

  四、强化公共场所入场排查。餐饮饭店、商场超市、酒店宾馆、公交地铁、农贸市场、洗浴美容、体育场馆、文化娱乐场所等各类公共场所要加强入场人员排查,严格查验行程卡、扫场所码,对未落实“三天三检”的域外来(返)连人员不得入场。做到逢进必查,不漏一人。

 

  五、强化交通枢纽关口查验。机场、火车站、汽车长途客运站、码头和高速公路口等入连交通枢纽严格落实入连人员“落地检”,查验行程卡和健康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和报备情况,扫场所码等措施。

 

  六、对未按要求履行防疫责任的人员严肃追责问责。对于有域外旅居史,但未按要求落实提前报备和“三天三检”的来(返)连人员,健康码将赋红码并进行短信提醒。对于持红码3日以上人员,由公安机关依法依规处理。对于未依法依规履行防疫义务、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造成疫情传播风险的人员,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大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指挥部

                2022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