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大连乡村振兴成果丰硕
时间:2021-11-05   作者:齐冲   来源:大连日报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2021年国庆假日期间,庄河市仙人洞镇天门山村韩家屯村民韩永江收获满满。2018年,韩永江利用国家乡村振兴政策支持改造的15间瓦房,全部变身为整洁精致的乡间民宿,每年假期日接待游客50到100人。据介绍,仙人洞镇天门山村依托乡村振兴推动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道路越来越通畅,乡村民居越来越漂亮,带动了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当地农民依托旅游发展,民宿经济平均年收入10万元到20万元。五年来,我市坚持改革创新、产业兴旺和城乡融合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涉农地区经济实力持续增强,都市现代农业综合水平显著提升,农村绿色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加快,农村居民生活质量全面改善。

  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丰收季节,拥有水果、花卉、设施蔬菜和畜牧等多个优势产业的大连金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处处都是欢快繁忙的景象。在“阳光玫瑰”种植基地里,一串串葡萄散发着清幽的果香。果农们忙着采摘、分拣、装箱、发货,果农陈大姐介绍,在大连市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服务中心专家的指导下,该品种的葡萄品质好,每公斤均价超过50元,而且供不应求。

  五年来,我市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大力发展优质特色产业,都市现代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提升。2020年,实现农业增加值499.4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5.6%,年均增长2.7%。粮食安全水平持续稳定,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290.6万亩,粮食年产量稳定在110万吨以上。水产、畜牧、蔬菜和水果等优势产业持续做强,主要菜篮子产品自给率居全国35个大中城市前列。渔业总产值稳居全省第一,海水养殖产量占全省60%以上。创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22家,占全省71%,位居全国沿海城市第一;累计增殖放流各类海珍品苗种超过150亿尾,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达到98.7%,保持高位稳定,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水平居全国前列。高效设施农业占比18.8%,高标准农田占比28.2%,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82%,粮食生产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农业信息化覆盖率达到60.2%,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65%。都市现代农业综合发展水平,居全国35个大中城市第五位。

  128个低收入村实现退出摘帽

  2014年,我市自加压力,确定北部一区两市37个乡镇(涉农街道)的128个低收入村作为扶贫攻坚对象,作为全市重点民生工程全力推进。2020年,全市128个低收入村全部实现退出摘帽,人均年可支配收入达到1.4万元以上;实现最低生活保障政策覆盖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有效改善,村屯、屯屯通油路比率达到100%;村民安全饮水比率达到98%以上;住房安全农户比率达到98%以上;每个低收入村都有图书室、卫生室、室内健身场所和室外文化广场;卫生环境明显改善;特色产业有效发展;农民社会化组织程度不断提高。

  农民增收产业发展是关键。五年来,我市逐年加大产业扶贫资金投入,累计投入专项扶贫资金2.8亿元,项目总投资达7.6亿元,新增扶贫产业效益达到10.4亿元;共建有产业项目145项,修建各类设施农业棚室5000多栋,发展果树近2万亩,直接受益农户达1.3万多户。全市出现了“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村企合作、扶贫车间”等多种产业扶贫模式。市农村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农村扶贫攻坚,全市192家市级定点帮扶单位,在资金、物资、技术、人力、信息等方面发挥自身优势,结合低收入村的发展需求,开展针对性帮扶,因地制宜,实施“造血式”帮扶。据统计,五年来,各定点帮扶单位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02亿元,新建设施农温室或大棚550个,技能培训1307人次,帮助销售农产品300多万元。同时,全市共选派千余名干部到乡村工作,实现所有乡村全覆盖。

  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

  整村实现水厕入户,修建花墙近4公里,栽植绿化树木5万余株,铺设彩砖1.5万平方米,安装路灯185盏……美丽乡村建设,让曾经“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金普新区炮台街道袁屯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子美了,游客纷至沓来。

  五年来,我市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持续提高,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成效显著,农村居民住行和安全饮水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到2020年末,建成农村公路4000余公里,行政村实现“村村通”柏油路。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补齐,完成村屯道路硬化面积3700多万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6.3万盏。村镇公交开通率达72.4%,实现行政村(岛屿村除外)100%通客运班车。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85处,改善12.5万农村居民饮水条件,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0%,集中供水率达到85%。农村信息化水平稳步提升,乡村宽带覆盖率达到95%,益农信息社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村村通快递”服务持续巩固,村邮站和快递服务点功能不断丰富,农村居民多样化生产生活需求得到满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现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置的行政村占比达到17%。农村厕所革命建设力度空前,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28.1万个。创建电气化乡镇5个、电气化村37个。农村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得到强化,配套安装室内健身活动室854个,安装室外健身路径1200条,建成乡镇健身中心30个。农村居民住房条件逐步改善,完成10078户危房改造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