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征求《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时间:2022-06-18   作者:韩雨   来源:社管局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为推动我区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根据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大政发〔2021〕23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区社会事务管理局拟定了《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为广泛听取公众意见,现将《实施计划》通过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官网全文公布,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具体如下:

  一、征求时间

  2022年6月18日至2022年6月22日。

  二、征求方式

  (1)信函:意见邮寄至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地址: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邮编:116317。

  (2)传真:0411-85280507。

  (3)电子邮件:cxdwt710@163.com。

  特此公告。


  附件: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

     



              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务管理局 

                         2022年6月18日             

  (联系电话:0411-85282449)

             



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


  为推动我区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根据国务院《全民健身条例》(国务院令第560号)和《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国发〔2021〕11号)以及《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大政发〔2021〕23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全民健身全面、均衡、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展示城市文化软实力等方面的综合价值与多元功能。

  (二)发展目标

  到2025年,我区基本建成与大连市体育强市相适应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全区居民健身更加便利,体育健身意识、体育素养和体质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具有海岛地域特色的运动项目参与人数持续提升,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丰富多元,科学健身指导更加普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52%以上,主城区建成10分钟健身圈,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2平方米以上。

  二、主要任务

  (一)统筹推进健身场地设施建设

  1.完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网络。围绕主城区10分钟健身圈目标,提高区内各类公园、广场、场馆场所等健身主阵地建设水平,挖掘盘活城区空闲地、闲置厂房、空置楼盘等各类闲置资源,加强新建社区按标准配建群众健身场所的过程管理,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区域内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能力。优化涉农各村体育健身工程布局,促进城乡公共体育服务均衡发展。

  2.开展健身设施补短板行动。按照配置均衡、规模适当、彰显特色、方便实用、安全合理的原则,继续推进我区公共体育设施配套工程建设。对区内年久失修的各类健身器材,及时进行维修更换,完善健身设施,消除安全隐患。围绕海岛地域特色,修建完善海滨公园公共体育设施和户外运动公共服务设施,通过合理利用空间场地,安装多功能、季节性、可移动、可拆卸、绿色环保的健身设施,增强体育主题元素,促进体旅融合发展,丰富群众夏季滨海旅游项目。研究推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智慧化改造,谋划在区体育公园新建1条智能健身路径,探索建设中轴广场、滨海公园智慧健身步道,提升城市公共体育服务品质。

  3.推进公共体育场馆开放服务。谋划推进区市民健身中心建设,积极盘活健身场地设施存量资源,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场地设施建设运营。持续推动公办中小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支持有条件的学校对体育场地进行物理隔离改造,加强开放服务管理。落实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属地、单位运营管理责任,全面加强场地设施日常管理和巡查维护工作,保障设施正常、安全使用。

  (二)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

  1.健全全民健身活动体系。秉承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基本方针,充分利用我区全民健身的空间优势、海岛特色、文化传统等有力条件,充分发挥政府机关、街道社区、学校机构、社会组织、商业组织等多元主体积极性,构建形式多样、贴近生活、海岛特色、丰富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体系。广泛组织广场舞、传统秧歌、广播体操、徒步、路跑、骑行、轮滑、太极拳(剑)、毽球等群众喜闻乐见、简便易行的健身活动;深入开展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等竞技性强、普及面广的传统运动项目。积极培养高尔夫、房车露营、电子竞技、海上钓鱼、体育舞蹈等具有消费引领特征的运动项目;支持开展智能健身、虚拟健身等新兴健身运动方式。

  2.探索打造区域特色运动项目和品牌赛事。依托大连足球城市品牌,完善区内足球场地设施供给,持续推广足球运动。发挥区中小学足球队区域优势,积极开展校园足球运动;发挥区足球协会的牵头作用,定期组织区内足球业余比赛,形成学校、社会上下衔接、交流互动的良好氛围,创建区域业余足球品牌赛事。支持本土体育企业发展,开展青少年高尔夫进校园活动,指导高尔夫度假村通过市场化运作,精心打造有影响力的省级、国家级青少年高尔夫赛事品牌。依托海岛资源和20公里优质海岸线,谋划“长兴岛环岛自行车赛”和“长兴岛滨海马拉松赛”等地区品牌赛事。持续精心打造“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每年举办全民健身运动会等综合性赛事活动,推动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有效整合。

  (三)不断提升科学健身指导能力

  推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数字化,谋划接入市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通过建立科学健身指导、体质监测、健身赛事活动等全民健身大数据,形成科学健身指导常态化机制,提升健身指导专业化水平和服务质量。开展健身服务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活动,利用各类传播媒介,特别是移动新媒体向群众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宣传科学健身效果,提高公众健身素养。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提高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完善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使用、管理、服务工作体系,提高健身服务的整体能力。

  (四)健全规范全民健身社会组织

  谋划在2025年前,建立区级体育总会。以区体育总会为龙头,培育发展单项、行业和人群体育协会,构建区“体育总会、单项体育协会、人群体育协会、健身团队”的全民健身组织构架,充分发挥各级体育社会组织的服务和枢纽作用。鼓励支持各行业、机关和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发展群众性体育健身组织,组建形式多样的体育俱乐部和健身团队。鼓励基于共同兴趣爱好组成的自发性群众健身组织成长,促进“草根”体育健身组织健康发展。加强对各级各类体育健身总会、协会、团队、组织的培育、扶持、培训、指导,引导普及运动项目、创建服务品牌、发挥引领作用,更好的服务基层群众健身。

  (五)促进全民健身均衡发展

  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宣传引导,提高健身意识,增加健身频次,增强身体素质。发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组织和文体协会作用,推广广播体操、工间操,经常举办职工单项赛事或趣味运动会等健身活动。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针对青少年近视、肥胖、上肢力量不足等问题,主动进行体育干预,促进健康成长。关注残障人员健身活动,增加残障人群体育运动设施和康复设施,推广适合残疾人运动的体育项目,推进全民健身残健融合。强化基层妇女体育组织建设,引导妇女积极参与体育健身活动,提高妇女身心健康水平。

  (六)推动体育产业稳步发展

  支持体育创新创业,在健身设施供给、健身赛事活动组织、体育培训、健身器材研发制造等领域鼓励中小微企业和个体从业者提供具有特色化的体育健身服务。依托区品牌赛事和滨海旅游优势,结合20公里海岸线开发,鼓励投资建设户外营地、房车营地、徒步骑行服务站、运动游艇码头等运动休闲聚集区。大力促进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实现体育健身场所、品牌赛事和区内旅游项目、休闲娱乐项目、餐饮住宿项目整体联动,实现把岛外的人引进来、留下来的消费目标。

  (七)促进“体育+”多元化融合发展

  1.深化体教融合。认真落实《体育总局 教育部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体发〔2020〕1号),完善学校体育教学模式,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个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开发校本体育课程,“一校一品”,形成特色。整合各类青少年体育赛事,健全分学段、跨区域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发挥广福小学“大连青少年高尔夫培训基地”作用,让岛内学生了解高尔夫运动,发现培养区级竞技体育运动人才。

  2.促进体旅融合。结合文化旅游项目、体育赛事活动等资源,深挖体旅潜力,不断满足群众体育健身、旅游休闲等复合需求。充分利用海滨公园、体育公园、高尔夫度假村的旅游资源,发挥宜居海滨城市的优势,打造区域体育休闲旅游精品路线、精品赛事和示范基地。

  3.推动体卫融合。坚持大健康理念,探索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模式,发挥全民健身在健康促进、慢性病防治和康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推进体质监测与健康体检融合开展,推广常见慢性病运动干预项目和方法。

  (八)推进全民健身文化发展

  发挥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短视频等媒体作用,加大全民健身公益广告创作和投放力度。大力推广全民健身典型人物和典型单位,树立全民健身榜样,发挥其示范效应,在社会营造“常健身、会健身、爱健身”的浓厚氛围。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培育以参与健身活动为荣、拥有健康体魄为荣的锻炼价值观。倡导文明观赛、文明健身等体育文明礼仪。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

  将全民健身事业纳入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完善全民健身工作机制,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参与、企业支持、社会响应的大群体工作格局。区社会事务管理局要在区管委会领导下,会同区属各部门、群众组织和社会团体共同落实相关工作任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共同促进我区全民健身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加大资金投入与保障

  将全民健身工作相关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切实保障公共财政对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投入,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健身体育场地设施,支持群众健身消费。区自然资源分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按照有关规划与土地政策强化全民健身设施配建标准要求落实。加强公共体育设施管理,提高全民健身设施使用效益。

  (三)加强体育健身队伍建设

  加快以社会体育指导员、全民健身志愿者、体育社会组织带头人等为核心的全民健身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全民健身人才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和服务质量。继续引导、支持社区(村)体育团队建设,鼓励支持退役运动员从事全民健身工作,以点带面,促进全区体育健身队伍发展壮大。  

  (四)加强全民健身领域安全监管

  加强对全民健身领域安全风险的排查,积极整治安全风险隐患。建立健全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安全防范、应急保障机制。加强全民健身相关信息系统的安全保护和个人信息保护。坚持防控为先、动态调整,统筹做好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举办和公共卫生安全防控工作。


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

  为推动我区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根据国务院《全民健身条例》(国务院令第560号)和《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国发〔2021〕11号)以及《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大政发〔2021〕23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草拟本实施计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计划》)。

  一、起草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将全民健身上升到国家战略的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体育工作的根本方针。”

  2021年7月18日,国务院印发了《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国发〔2021〕11号)。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切实做好新周期我区全民健身工作,根据国家、辽宁省和大连市政策要求,制定了本《实施计划》。《实施计划》是我区“十四五” 时期开展全民健身工作的总体规划和行动指南,对于推进健康大连、体育强市具有重要意义。

  二、主要内容

  《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由3部分14个方面内容组成,在文本结构和内容覆盖范围上,基本与国务院《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保持一致,同时涵盖国家、省、市、区对全民健身工作的各项要求,并凸显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特色。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两个方面内容。主要阐明2021-2025年期间我区全民健身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理念,科学设定发展目标,指明未来的努力方向。

  第二部分为主要任务。包括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健身活动开展、健身指导服务、健身组织培育、重点人群健身活动、体育产业发展、全民健身与相关领域融合发展、全民健身社会氛围营造等八个方面内容。每个方面内容均为对照大连市的任务安排,结合我区全民健身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工作基础、地域特色、不足和薄弱环节,在兼顾全面的同时突出重点,系统安排我区的工作。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包括组织领导、要素投入、人才保障、安全保障等四个方面内容。这一部分围绕我区全民健身目标、任务的落实需求,同时考虑国家、辽宁省有关要求,做出保障措施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