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2-02-16   来源:管委会办公室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1年,长兴岛临港工业区管委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抓手,着力推进转变政府职能,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信息获取权,扎实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和服务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组织保障
  明确了各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责以及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有力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设在区管委会办公室,负责组织、推进、指导、协调、监督等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不定期对政务公开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了信息的严肃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
  (二)完善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为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将信息公开意识渗透到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工作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议事日程,明确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和具体措施,制定了《长兴岛临港工业区服务型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确立全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分步实施,逐项落实。
  一是认真做好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营造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良好氛围。按照市政府的要求,认真组织好全区对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和宣传工作,及时传达落实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最新要求。通过学习,使大家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社会性工作,需要广大干部的积极参与和配合,全面提高有关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提高具体工作人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全年召开工作会议5次,举办学习培训活动4次,100余人次参加学习培训。
  二是完善并落实工作机制及制度规范。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认真编制完善政府信息《目录》和《指南》,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从制作、审查、发布、归档四个流程规范信息公开方式,落实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有效落实。
三是落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由专人每天定时接收邮件,明确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环节的具体要求,打造快速通道,提高信息公开效能,有效保障申请人的知情权、监督权,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四是做好“政务公开日”宣传工作。5月15日“政务公开日”当天,组织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向群众宣传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工作部署、政策规定,为群众更好地参与和监督政务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突出重点,稳步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以及企业、社会公众需求公开信息,公开促进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和重大举措,围绕服务经济发展、拓展公开内容、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平台建设。由专门的信息管理员负责系统的管理、维护以及政府信息目录的动态更新和补充完善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发布平台,专栏栏目清晰、布置整齐、结构合理、功能完备,链接正常,使用便捷顺畅,切实保证政府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全面性、针对性和准确性。
二是着力推进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对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行政权力运行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进行公开,梳理完成《大连市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行政职权目录和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1400余项,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三是进一步完善配套措施。在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在长兴岛街道和交流岛街道办事处建设两处政府信息查阅点,方便区内群众及时查阅政府信息。同时,依托电脑触摸屏、电子滚动显示屏等载体,定期主动发布公开信息,为公众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社会反映好,群众满意率高。
  四是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请示、汇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疑点问题,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注重向其他县市区学习,通过浏览各地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取长补短,学习其先进经验、做法,找出自身缺漏,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同时,加强对管委会各部门的督查指导工作,适时跟踪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落实和工作进展情况,确保了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对各部门工作人员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难点、疑点问题时,认真给予帮助解决,特别是遇到该信息是否公开认识不一致时,及时按照提出、审核、公开和反馈的程序主动公开政务,严格按信息公开的六大要素进行梳理和对外公开,严格限制不公开事项的范围。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截至2011年12月31日,区管委会及办公室公开政府信息261条。在大连政务公开网公开信息40条;“长兴岛管委会”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21条。
2011年,区管委会门户网站进一步细化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政务动态、政府文件、通知公告、年度报告、规划计划、统计信息、采购招标、领导之窗、法律法规、应急管理、审批办件、重点项目动态、投资指南、开发建设成果展示等十余个栏目。公开政府公文类信息40条,占总数的18%;公示公告类信息45条,占总数的20%;其它动态类信息136条,占总数的62%。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件,均为网上受理,内容涉及动迁、机构编制以及政策咨询方面,均全部答复,全部同意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
全年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
  (四)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全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件和行政诉讼件。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意见
  在充分肯定2011年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和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2012年的政务公开工作,将从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区管委会以及下属各部门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区管委会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三是系统整合,提高网站服务功能。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基层单位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一是合理设置信息公开栏目界面,在主页上建立查找政府信息的快速通道,在较为显眼的位置设置相关连接,方便查找政府信息。二是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尽量减少点击层次,提高网上服务效率。
  四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督促检查。进一步加强对各部门贯彻落实《条例》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