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西中岛产业废弃物处理项目介绍
时间:2019-12-20   来源:西中岛石化园区管委会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规划理念

  西中岛石化产业园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要求,将建成功能分区明确、产业结合紧密、项目布局有序、公用工程统筹、资源能源节约、生态环境和谐的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推动环渤海地区石化产业健康发展。到2030年园区将形成炼油规模4000万吨级,乙烯、芳烃规模分别达到千万吨级,丙烯规模达到600万吨级。

  西中岛石化产业园区采用高度集中、一体化公用工程区的规划理念和建设模式,以节约建设用地,节省建设投资、最大限度发挥大型化、集约化、规模化优势,为各用户提供更经济、安全、可靠、灵活的、具有竞争力的公用工程产品及服务。

  西中岛产业废弃物处理项目则是西中岛石化产业园区公用工程一体化重要的组成部分。该项目是一座集焚烧处理、物理化学处理、稳定化固化处理和安全填埋处理工艺于一体的综合性危险废物处置中心。项目符合《辽宁省“十三五”危险废物污染防治规划》,采用先进、可靠的危险废物处理处置技术,根据其有毒有害特性和物理化学性质采用减量回收、焚烧等技术进行处理处置,确保有害废物得到妥善处理处置,避免污染环境。

  该项目完全建成投产后,可处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除医疗废物、爆炸性废物、多氯联苯类废物外的所有废弃物。危险废物处置能力为87,000吨/年,其中焚烧处理能力30,000吨/年,物理化学处理能力10,000吨/年,安全填埋能力30,000吨/年,资源化能力7,000吨/年。

  物化系统可处置HW07、HW09、HW16、HW17、HW20、HW21、HW25、HW26、HW27、HW28、HW30、HW32、HW34、HW35、HW49等废物,主要为废酸、废碱、含六价铬及其他重金属废水、有机废水(乳化液、油漆废水)、含氯废水等。

  焚烧处理系统可处理危废名录中HW02、HW03、HW04、HW05、HW06、HW07、HW08、HW09、HW11、HW12、HW13、HW19、HW33、HW37、HW38、HW39、HW40、HW45、HW49、HW50等废物。主要为热值较高和毒性较大的废有机树脂类废物、精(蒸)馏残渣、燃料、涂料废物、废药品、农药废物、木材防腐剂废物以及名录外的实验室废物,包括实验室废试剂、药剂瓶等。

  固化系统及安全填埋场危险废物处置类别包括:HW17~HW18、HW20~HW33、HW35~HW36、HW46~HW50在内的23大类。对于不能直接入场填埋的危险废物,必须在填埋前进行稳定化/固化处理,将其转变成高度不溶性的稳定物质,经检测确认各项指标均符合填埋进场要求后,方可进行后续的填埋处置。

  项目进展

  项目于2019年3月开工建设,物化车间及暂存库项目即将建成投产;填埋场项目预计2020年9月建成投产;焚烧项目2021年8月建成投产。

  项目在技术处理方案上引进国外的先进的关键技术和设备,其余均采用国内先进成熟的技术,实施示范工程建设,总结经验,以点带面,保证危险废物处置设施的先进性,达到危险废物处置对环境无害化的要求,使西中岛产业废弃物处理项目具有良好的经济性的同时,更能促进园区的绿色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