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恒力打响150万吨乙烯、500万吨PTA项目安装大会战
时间:2019-07-30   来源:党群工作部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炎炎仲夏,长兴岛建设如潮。7月26日,恒力150万吨/年乙烯项目、500万吨/年PTA项目安装大会战动员大会在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隆重召开,号召全体参建单位集聚优势资源,安全高效推进在建项目如期建成投产!


  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等30余家施工单位与恒力集团签署安装大会战责任状,中国天然气第一建设有限公司等8家施工单位代表做表态发言。大家表示,在项目建设的决战决胜时期,要集中人财物等多方资源,紧紧抓住关键环节,进一步优化施工流程,加强安全质量管理,高标准推进重点标段工程建设,积极打造新时代精品工程,助推我国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恒力集团董事长、总裁陈建华说,安全、高质、快速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乙烯工厂、全球产能最大的PTA生产基地,对于打通恒力集团全产业链,改善辽宁“油头大化尾小”的现状至关重要。希望所有施工单位以项目为中心,牢固树立“等不起”的使命感、“慢不得”的责任感和“坐不住”的紧迫感,以安全、质量为第一要务,以勇往直前的干劲,迅速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坚决打赢“攻坚战”。确保2019年9月乙二醇、聚烯烃、苯乙烯等装置投料开车,10月20日乙烯装置、PTA4号线投料;2020年2月PTA5号线安装结束,3月初投料开车。

  长兴岛经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广志指出,恒力项目是东北振兴的“标杆项目”和辽宁省的“一号工程”,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年会期间调研恒力项目,两次点赞,充分肯定恒力项目对国家石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项目全部投产后,必将对补齐我国石化产品供应短板,扭转大连“油头大化尾小”的石化产业结构发挥重要作用,为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杨广志说,150万吨/年乙烯和500万吨/年PTA项目从去年开工建设以来,仅用时8个月就进入安装高峰期,“恒力速度”再一次震撼人心,“恒力精神”令人鼓舞。各参建单位要科学组织施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确保会战各项目标如期实现。要选派精兵强将,集中人力、物力,更加注重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建设任务。要克服施工现场天气热、装备多、人员密集等因素,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全面保障施工人员的安全、健康,确保施工有序、安全推进。

  杨广志说,长兴岛经济区党工委、管委会将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打造实体经济发展的聚集区和民营经济发展的示范区,一如既往支持恒力集团新的谋划、新的布局、新的项目,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最优的政策环境。让我们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昂扬的斗志和扎实的工作,助力恒力项目早日建成,助力园区加快发展,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和大连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目前,恒力集团在长兴岛已建成年产660万吨三条PTA生产线。去年,恒力集团再投资80亿元,启动建设两条利用新一代技术的250万吨/年PTA生产线,项目达产后,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的PTA年产能将达到1200万吨,进一步巩固恒力在PTA领域的全球龙头地位。总投资220亿元的恒力150万吨/年乙烯项目采用法国德西尼布和美国SD等先进工艺技术,利用炼化项目生产的石脑油和干气作为原料,建设全球规模最大的150万吨乙烯、180万吨乙二醇、80万吨聚烯烃和72万吨苯乙烯等装置。项目建成后,将大大降低我国对乙二醇、聚烯烃等高端化工原料的进口依赖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