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岛经济区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2019-07-12 15:37     责任编辑:    来源: 社会事业管理局 审核人:   (点击: )

  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自2018年以来,长兴岛经济区管委会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大连长兴岛经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落实分工、细化责任。在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下,在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协同推进下,在农村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传统乡村逐渐焕发新的生机。

  长兴岛经济区共有五个岛屿,其中长兴岛、西中岛、交流岛、骆驼岛四个岛屿上的居民已经动迁和正在动迁中,凤鸣岛上的五个村是长兴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点。为确保这一区域生活垃圾体系运转有序,实施了农村生活垃圾城乡一体化管理:建设了一座日处理能力100吨的垃圾转运站,配备4台大型垃圾压缩车、转运车,10台小型垃圾收集车,安置了300多个垃圾收集箱和收集槽,配备的59名专职保洁员常年工作在农村生活垃圾收集清运一线,做到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农村街巷干净整洁。

  由于凤鸣岛人口居住分散,不适宜建设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为提高生活污水处理率,从2019年开始,试点开展分户式低成本污水处理方式,利用“一体式化粪池技术+土壤”的自然降解作用处理农村污水。目前,利用这一方式使当地生活污水处理率提升到70%。

  2018年9月,区管委会与大连锦池环保科技研发有限公司签定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理协议。目前,大型餐饮单位、学校、幼儿园等已全部纳入收集范围,每天收集餐厨废弃物约5吨。

  去年以来,全区坚持开展河长集中巡河行动和河道清洁工程。区级、街道级、村级河长分别实行每月、每半月和每周巡河制度,设立巡河台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办整改。至2019年4月底,全区河道(包括农村房前屋后的沟渠)、水库现有垃圾已全部清理完成,共清理农村河道、沟渠42条,清理积存垃圾50余吨。

  在实施“厕所革命工程”方面,2018年,已在交流岛街道西海头村完成300座改厕任务,今年将再推进完成458座改厕任务,目前项目已完成招投标。这一任务完成后,长兴岛经济区凤鸣岛上居民将实现无害化卫生厕所100%全覆盖。 长兴岛农作物垃圾主要是农作物产生的秸秆,在每年秸秆焚烧高发季节,社会事业管理局会组织街道和村级农业技术推广员、护林员联动排查,严禁农民在田间地头焚烧秸秆,并引导农民秸秆还田、饲喂牲畜,目前,全区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2%以上。

  在实施乡村道路提升工程上,2018年,区管委会对前西线、海兴线、西靠线、三老线四条乡村道路实施路面维修,维修里程17.6公里。同时,各村还维修部分村屯道路太阳能路灯150盏,实现乡村道路硬化亮化全覆盖,交通环境明显改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