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堂小学举办“家庭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培训
2019-11-20 10:14     责任编辑:    来源: 三堂小学 审核人:   (点击: )

  为践行学校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宗旨——“守初心 担使命 立德树人 铸魂育人”,11月16日上午,三堂小学利用周六休息时间再一次聘请了心理学教授,大连教育学院德育心理研训中心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委员会副理事长李玉荣老师来到学校体育馆为全校学生家长进行了“基于规律助孩子健康成长”家庭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主题培训。

  上午8点30分,学校德育主任李昌亮同志向全校家长简介培训专家,并提出参加培训具体要求,之后李玉荣老师的培训就正式开始了。她首先从专业的视角分析了最近发生的大连某初中13岁男孩杀死10岁女孩这个震惊世人的恶性事件的性质、产生的原因导入,形象的用“5<2”支持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决定性作用,由浅入深的为全校学生家长讲解了孩子成才的两大因素——智力与非智力因素,进而强调了起决定作用的是“非智力因素”;紧接着又理论联系具体事例从小学低段、中段、高段不同阶段学生成长规律及出现的不同表现现象,指出是小学阶段孩子成长的思维发展的高峰期、个性发展的关键期,五、六年级学生进入第二个反抗期的原因,这是生理和心理成长的必然规律,不必大惊小怪,以及家长如何应对的方法,对孩子不能不管,也不能乱管,要呵护孩子的健康尤其是心理健康,很多时候是要“静待花开”的。

  全体家长不但认真聆听,而且还不时的记笔记,可以看出李老师的心理健康家庭教育指导培训无疑是一场及时雨,浇灌了广大家长久渴的心田,引起了广大家长的共鸣,一定会使很多家长对孩子出现的一些问题大彻大悟,使广大家长学会更加科学管理陪伴孩子,避免原来“乱管”,也会使原来不懂孩子成长规律家教失败丧失信心而“弃管”的现象有所改善。

  最后,学校德育副校长孙利阳同志以“关注孩子生命安全 助力孩子健康成长”为题,对全校家长进行了“防控学生近视眼”、“有关防性侵教育”、“防控校园欺凌”以及其它有关学生安全问题的培训。他告诉家长们“关注孩子生命安全 助力孩子健康成长”,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的问题。他言简意赅的讲解了防控学生近视的目标责任、防控方法;防控性侵要教育孩子做到“七条”,告诫家长尤其是要提醒孩子警惕身边的熟人;防控校园欺凌,首先要分清“什么是校园欺凌”,既不能草木皆兵、予以夸大,也不能熟视无睹、若无其事,他郑重要求特殊家庭家长一定要特别关注孩子,特殊家庭使孩子极易产生心理问题、具有暴力倾向,因为实施校园欺凌的大多是特殊家庭的孩子;他又简明扼要的强调了有关交通、消防、溺水、燃气、食品、传染病等安全问题,再一次给广大家长敲响了安全的警钟,务要做到“孩子安全警钟长鸣”。两个多小时集中培训之后,各个班级班主任又结合本班级实际在教室分别对本班家长进行了二次培训,强调了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注意孩子的灵魂塑造,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使孩子安全、健康成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