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大讲堂”第五讲: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2024-03-21 10:09     责任编辑:韩雨    来源: 党群工作部 审核人:   (点击: )

  近日,“2024大讲堂”第五讲开讲,投资促进局招商专干贾广鹏以《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北亚氢基能源产业链谋划经验分享》为题,向各部门各单位新入职人员作培训交流,鼓励大家依托长兴岛产业优势和资源禀赋,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讲座指出,长兴岛是环渤海经济圈和东北地区的优良出海口,更是大连联动东北亚经济圈和“一带一路”经济合作的战略“桥头堡”,发展潜力不容小觑。依托临港临海优势,我们正加快打造万亿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千亿级高端临海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百亿级生物医药、新能源和港航物流产业集群。
  讲座围绕长兴岛发展氢基能源产业优势,从“应用场景优势、自然资源优势、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作详细说明。我区积极构建“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体系,深化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充分发挥精细化工产业优势和科研院所创新资源优势,引导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和产业化,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促进产业升级。

  在产业发展规划方面,未来,我区还将积极引入与氢基能源产业配套的装备制造业,依托绿氢和绿色甲醇为原料的化工新材料及医药生产企业,引导科技创新成果本地孵化及产业化,重点引入电解水制氢、“液态阳光”、关键催化剂生产等中试及示范类项目,为氢基能源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储备新动能。

  听取讲座后,新入职人员罗逸鸾表示,将充分理解长兴岛良好的区位条件和产业链优势,自觉融入全员招商大局中,坚持与企业同心、与发展同向,为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