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长兴岛经济区旅游行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04-18   来源:区旅游局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大长游领办发〔2017〕4号

区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现将《长兴岛经济区旅游行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联系人:陈学敏 联系电话:85282576

大连长兴岛经济区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9月29日

长兴岛经济区旅游行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按照市旅发委《大连市旅游行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大游发〔2017〕50号)的工作部署,区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决定从即日起至10月底,在全区旅游行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加强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和省市领导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着力消除旅游行业安全隐患,坚持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做到“事故风险清晰可控、隐患排查治理到位、应急救援科学有序、防控体系运行有效”。

二、工作目标

全面查清旅游行业风险点、危险源的分布情况,划分隐患等级,建立详细台账。进行科学评估,动态管理,及时发现风险点、危险源存在的问题和缺陷,通过制度、技术、管理等措施对其关键环节进行风险管控,以降低可能存在的风险。

三、组织领导

成立以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奇任组长,区经发局(旅游局)王智慧局长任副组长,各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经发局(旅游局)旅游管理科,区经发局(旅游局)董峰副局长任办公室主任,全面负责日常联络、组织、协调工作。

四、重点任务

(一)检查旅游安全规章制度落实情况。重点检查旅游企业安全组织机构、安全管理制度、岗位工作职责、应急预案等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是否具有针对性,能否满足日常安全工作要求。

(二)检查旅行社服务网点规范经营情况。旅行社服务网点是否与设立社签订劳动合同及责任险投保情况,服务网点的名称是否规范,证照是否齐全上墙公示,旅行社服务网点是否超范围招徕和咨询服务等。

(三)检查星级饭店入住登记情况。认真核实入住客人的身份证、军官证、护照 等证件信息是否与持证人相一致,是否按规定将受关注人群信息报告公安部门。

(四)检查星级饭店食品安全管理情况。检查相关证照是否齐全,是否建立主要食材进出台帐,餐厨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进行食品安全培训,是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等情况。

以上检查任务要划分隐患等级,建立详细台账,进行科学评估,采取有效措施,降低风险。

五、实施步骤

此次专项行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制定方案(即日起至9月25日)。区各相关成员单位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分解实施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开展宣传动员。

(二)集中排查、管控和整治(9月26日至10月10日)。督促旅游企业全面开展风险点、危险源自查;组织对风险点、危险源深入排查、辨识、评估和定级,建立风险点、危险源台账,制定风险管控措施,对已形成的隐患及时落实整治。

(三)巩固深化、全面总结(10月11日至10月底)。对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回头看”,对重大风险管控情况逐一复查,巩固专项行动成果。做好总结评估工作,探索建立旅游安全风险点、危险源排查整治工作长效机制。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深刻认识旅游安全风险辨识管控与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重要性,认真落实省委李希书记抓好安全生产“四化”(监管责任网格化、监管手段信息化、监管标准精细化、监督检查常态化)要求,把部署开展专项行动纳入重要议程,把开展专项行动与开展旅游旺季安全生产工作结合起来,要通过此项行动进一步推动全区旅游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安全承诺公告制度,全面开展职工群众身边无隐患活动。要精心组织、细化任务、强化责任、落实措施。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推动,制定完备的行动方案,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全面排查整治。要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彻底排查旅游安全各类风险特别是重大风险,要把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作为一个新问题排查整治到位。要确保不留死角、盲区。要严格落实风险点、危险源的风险管控措施,把握规律、突出重点、综合施策、精准发力,采取切实可行措施整治存在的问题和隐患,降低安全风险。对存在重大隐患的风险点、危险源,协调相关部门该整改的整改、该关停的关停,绝不姑息,绝不手软。

(三)强化督促检查。区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将根据工作进展情况,适时组织各相关成员单位对此次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以“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督查或暗访巡查。重点检查方案制定、组织领导、信息报送、工作成效(包括隐患问题台账、评估定级情况、管控措施落实情况、问题整改情况等)、工作总结等方面。

(四)熟悉掌握新概念。风险点:是指通过识别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并运用定性或定量的统计分析方法确定其风险严重程度,进而确定风险控制的优先顺序和风险控制措施,以达到改善安全生产环境、减少和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目标而采取的措施。风险源:是指可能造成人员伤亡或疾病、财产损失、工作环境破坏的根源或状态。事故隐患:是指人的活动场所、设备及设施的不安全状态,或者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管理上的缺陷而可能导致人身伤害或者经济损失的潜在危险。

(五)强化信息报送。专项行动实施过程中,各相关成员单位发现重要情况随时报告,并请于10 月20日前报送专项行动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