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1-04-29   作者:齐冲   来源:管委会办公室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各街道,区直各部门、各单位,省市驻区各单位,区属各企业:

经管委会常务会议通过,现将《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相关部门、相关单位认真贯彻实施。

                                        

                                   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4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区营商建设工作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目标导引,根据省市营商工作部署安排,紧紧围绕产业项目高质量发展,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强化问题意识、统筹意识、服务意识、落实意识,全心全意助企业发展、让群众满意,努力建设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相适应的营商环境。

一、同步推进“放管服”改革

1.如期完成市“放管服”改革二年专项行动任务。继续推动《大连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两年行动方案(2020-2021)》中18个事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准时间节点,加强告知环节,注重通联协作,讲求整体成效,确保17个责任相关单位圆满完成任务。(牵头单位:区管委会办公室,相关单位协同落实)

2.复制推广自贸区(大连)40条改革试点经验成果。按照复制+提高+发展的工作考量,围绕拟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清单列办的“投资管理领域、贸易便利化领域、金融创新领域、事中事后监管领域、人力资源领域”等五大类40项改革成果,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注重结合创新,全面开展复制推广工作。(牵头单位:区投资促进局,相关单位协同落实)

二、推动构建“城市大脑”建设

3.建成“一网协同”网上办公系统。即无纸化办公系统,采用统一的实时通信、信息发布、公文流转、流程整合、信息集成,建成“公文管理、督查督办、会议管理、政务管理”等四个模块,通过网络通讯平台支持,实现移动端、PC端双端互联的多平台联合运用,推进数字化政府建设,提升行政效率和管理水平。(牵头单位:区管委会办公室)

4.实施“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全区“一网通办”工作在省市同频推进中,聚焦“只提交一次材料”“容缺受理、告知承诺”“一件事一次办”“区域通办”“工程项目审批制度”等5项改革和全面推广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档案生成使用。找准建网用网侧重点,加强基础性工作支撑,让“办事不找人,审批不见面”成为红利现实。(牵头单位:区管委会办公室,相关单位协同落实)

5.有序推进“一网统管”决策指挥体系。坚持从群众需求和社会治理突出问题出发,加强顶层设计,解决城市治理中的堵点、盲点,以现代化手段助力治理全方位改革,逐步构建涵盖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公共服务的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决策指挥体系,通过线上线下的联动,推动城市治理由人力密集型向人机交互型转变,由经验判断型向数据分析型转变,由被动处置型向主动发现型转变。(牵头单位:区管委会办公室、区经济发展局,相关单位协同落实)

三、固化地区创新发展品牌

6.锚定高质量发展建设项目。把围绕石化产业的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作为招商项目选择的根本思路和依托,延伸PTA-聚酯、高品质弹性体材料等6条主产业链和5条副产业链。明确产业链断点堵点,结合产业链缺失薄弱环节谋划重点招商项目,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引进优势企业、高端人才、先进技术、强势品牌,提升全区产业链项目整体水平。(责任单位:区投资促进局,相关单位协同落实)

7.完善1+4+2服务企业项目机制。继续抓好《长兴岛经济区开展“1+4+2”行动创新服务企业机制改革实施方案》落实,坚持主责主业主抓,厚植服务理念,夯实服务意识,实行一企一策“专班制”“服务秘书制”“帮办制”,做好企业项目“全流程”服务。实行嵌入式服务使在建及新开工项目、谋划在谈项目、已签约落地项目、区内企业发展项目等成果齐头并进、遥相呼应。(责任单位:区经济发展局、区投资促进局,相关单位协同落实)

8.抓实项目行政审批“七条举措”。按照区域前置评估,审批服务先行,推行并联审批,实行容缺承诺,优化审批事项,统一联合验收,公共服务保障等内容,加强落实环节攻关,将理论与实践衔接,降低企业前期投资成本,缩短建设周期,提升投资效益,取得项目审批建设上再优化、再进步。(牵头单位:区住建局,相关单位协同落实)

9.拓展“银企对接”红娘服务。持续破解企业融资难问题,精准政府身份定位,健全政银企对接机制,在放眼服务对象上,由以大中型企业服务为主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拓展,多层级多维度服务市场主体,推动创造更大的交易次数和交易额度。(牵头单位:区财政金融局,区投资促进局、区经济发展局、区管委会办公室等协同落实)

10.推进园区改革“三个体系”建设。即以“管委会+公司”为基本模式,延展“服务地区发展、服从功能定位、提升市场能力”主线,将全区资源和业务整合运作,加快推进地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树立市场化投融资体系和开发建设体系。以精简高效、扁平化为特点,激发园区发展的内生动力的行政运营体系。以绩效为基础,推行“绩效考核”到岗、到人,拉开档次,实现干部能上能下,严格绩效考核的激励评价体系。(牵头单位:区党群工作部,相关单位协同落实)

四、全力实施政务帮办服务

11.拓展政务帮办视野。将政务帮办作为全区深化政府职能转变的主要抓手,实现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结合“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思想根基、意识引领、作风历练,树立起靠前服务、主动服务、优质服务的纯正导向,展现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向好图为的开放形象。(牵头单位:区党群工作部,区直单位协同落实)

12.健全政务帮办机制。建立起以行政服务中心大厅为依托,全区业务部门广泛参与的政务帮办机制,列制帮办清单、明确帮办流程、建立帮办档案、形成帮办反馈、设立帮办队伍、细化帮办职责、强化帮办氛围、搭建帮办载体,强化联动联办联效,实现政务帮办时刻有人管、有人接、有人做,打造全新的政务服务模式。(牵头单位:区管委会办公室,相关单位协同落实)

13.提升政务帮办效果。着眼帮起来,加强政务帮办宣传,定期召开企业座谈会,组建“政务帮”工作群,组织帮办人员学习培训,建构起帮的条件。立足帮得好,以事不在难易,规模不在大小,强化帮的过程与帮的态度,并将帮办的普及面不断由企业向个体户、群众延伸。以制度性机制定期收集汇总企业发展面临的实际困难,加强梳理分类,适时向党工委、管委会作出报告提出建议。(牵头单位:区管委会办公室、区投资促进局、区经济发展局,相关单位协同落实)

五、提高窗口正规化水平

14.全面对接上级“好差评”体系。按照国家、省、市、区、街道政务服务“好差评”体系建设进程,区和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各窗口事项全部接入“好差评”系统,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评价对象全覆盖、服务渠道全覆盖。强化服务差评整改工作,形成评价、反馈、整改、监督的全流程闭环机制,年度差评整改率达到100%。(牵头单位:区管委会办公室,各街道、驻区行政服务大厅相关单位协同落实)

15.推进省市政务服务标准化落实。对照辽宁省《关于开展2021年政务服务中心运行情况考核评价工作通知》的考核指标,按照市营商局推广的大连市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指引,开展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实现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努力提升群众办事便捷感和满意度。(牵头单位:区管委会办公室,各街道、驻区行政服务大厅相关单位协同落实)

16.创新“首席代表”入驻模式。延伸园区改革成果,打破固有思维方式和工作模式,以赋权授权“首席代表”“审批小组”、规范审批程序路径的方式,破解各部门员额人员少和分别派驻难的现实矛盾,有效承接本部门审批业务事项,按照“常态入驻”和“需要到位”模式入驻区行政服务大厅,开展审批服务。(牵头单位:区管委会办公室,驻区行政服务大厅相关单位协同落实)

17.推进政务服务驿站建设。根据辽宁省统一建设管理规范和推广方案,在村(社区)开展政务服务驿站标准化建设,实现线下代(帮)办等服务与线上“互联网+政务服务”共同推进。7月底前完成2个试点村的服务驿站建设,10月底前完成所有村(社区)服务驿站建设。(牵头单位:区管委会办公室,长兴岛街道、交流岛街道协同落实)

18.大力提高窗口人员形象。将政务服务工作人员整体形象纳入地区营商环境建设的窗口示范项,坚持“工作协调会”和“业务学习会”机制,明晰责任划分和工作标准,深入开展群众性“一创三争”活动,打造着装、用语、行为“三统一”,实现配套设施、办公环境、审批服务“三规范”。6月中旬前完成统一服装和胸牌的制作。(牵头单位:区管委会办公室,各街道、驻区行政服务大厅相关单位协同落实)

六、搭建监督立体化格局

19.建立营商环境 “5+1+1”监督体系。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闭环整改机制、“12345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跟踪问效机制、政务服务“找茬儿”有奖机制、新闻媒体监督机制、三支队伍监督机制等五大监督机制,建立成果运用转化机制,建立督导考核奖惩机制,层层传导压力,推动营商环境整改提升。(牵头单位:区管委会办公室,相关单位协同落实)

七、统筹治理历史遗留问题

20.全面摸清历史遗留问题底数。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领导下,启动区历史遗留问题的摸底调查工作,梳理建立完善问题总台账,分类统筹,逐项制定解决方案,逐个问题明确工作节点。(牵头单位:区管委会办公室、区政法办公室,相关单位协同落实)

21.建立“1+1+N”化解机制。建立领导小组抓总、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调度、项目专班具体负责的工作化解机制。领导小组协调解决重大历史遗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项目专班解决责任分工内的具体工作。(牵头单位:区管委会办公室、区政法办公室,相关单位协同落实)

22.推进问题治理整改。2021年底前,历史遗留问题本着由易至难的顺序,大幅度减少总量,不增新量。2022年底前,取得阶段性重大进展。2025年底前,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全面解决,加快营商环境建设步伐,推动营商环境迈进新时代。对工作推动不力,进度滞后,被各级通报、曝光的负面典型,将约谈有关单位负责人及其工作人员,情节严重的移交纪检监察部门进行追责。(牵头单位:区管委会办公室、区政法办公室、区纪检监察室,相关单位协同落实)

八、塑造营商环境浓厚氛围

23.丰富舆论宣传。广泛开展营商环境建设宣传工作,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学习,建立信息报送机制,通过媒体、网络、简报(专刊)、标语等有形无形资源,加强舆论引导,形成重视营商环境、开创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7月份前,区、街道要树立起1—2块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宣传标语。(牵头单位:区管委会办公室、区党群工作部,各街道、区直各部门各单位协同落实)

24.加强队伍建设。形成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鲜明导向,拓宽视野、内挖潜力,打造区、部门(街道)、村(社区)多维度的营商人才网络体系。突出思想、形象、作风和业务素质建设,形成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能一行的浓厚氛围。(牵头单位:区管委会办公室、区党群工作部,各街道、区直各部门各单位协同落实)

25.重视诉求办理。将诉求办理工作作为地区发展建设的重要评价衡量指标,抓好省《营商环境投诉建议处理实施细则》和《营商环境投诉处理考核评分细则》贯彻落实,妥善处理“12345”诉求投诉,创新问题解决模式,加快投诉办理考核规范化进程,大幅提升地区问题投诉满意度水平。(牵头单位:区管委会办公室,各街道、区直各部门各单位协同落实)

26.做好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贯彻落实上级公共资源相关政策法规,加强和规范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加大政府采购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专项清理,制定规模以下建设项目实施办法,严格工程建设项目和政府采购项目的监督管理。(牵头单位:区管委会办公室、区财政金融局,相关单位协同落实)

                                            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4月29日印发


《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要点》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