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要点》政策解读
时间:2021-04-29   作者:齐冲   来源:管委会办公室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一、起草目的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建设目标导引,根据

  省市营商工作部署安排,和管委会领导关于我区营商工作“打牢基础、做出特色”的批示要求,区党政办牵头,通过征求区直部门及省市驻区各相关单位意见,形成《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要点》(送审稿)。印发《工作要点》,是全区营商工作服务产业项目高质量发展的聚力点,也是深化政府职能转变的突破点,对于努力建设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相适应的营商环境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有着重要深远意义。

  二、起草依据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22号)、《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2019年7月30日辽宁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2021年全省营商系统工作要点》《关于组织开展“深化市区联动2021专项行动”加快构建地区创新发展新格局总体方案》《大连市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实现“只提交一次材料”重点任务分工表》《大连市擦亮“办事不找人”“审批不见面”城市名片行动方案》。

  三、主要内容

  《工作要点》就我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制定了八个方面26项具体内容,同时明确了落实每项工作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

  一是同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出了“如期完成市‘放管服’改革二年专项行动任务、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40条改革试点经验成果”等2项实施内容。

  二是推动构建 “城市大脑”建设。提出了“建成‘一网协同’网上办公系统、实施‘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提质增效、有序推进‘一网统管’决策指挥体系”等3项实施内容。

  三是全力实施政务帮办服务。提出了“拓展政务帮办视野、健全政务帮办机制、提升政务帮办效果”等3项实施内容。

  四是提高窗口正规化水平。提出了“全面对接上级‘好差评’体系、推进省市政务服务标准化落实、创新‘首席代表’入驻模式、推进政务服务驿站建设、大力提高窗口人员形象”等5项实施内容。

  五是固化地区创新发展品牌。提出了“锚定高质量发展建设项目、完善1+4+2服务企业项目机制、抓实项目行政审批‘七条举措’、拓展‘银企对接’红娘服务、推进园区改革‘三个体系’建设”等5项实施内容。

  六是搭建监督立体化格局。提出了“建立营商环境 ‘5+1+1’监督体系”1项实施内容。

  七是统筹治理历史遗留问题。提出了“全面摸清历史遗留问题底数、建立‘1+1+N’化解机制、推进问题治理整改”等3项实施内容。

  八是塑造营商环境浓厚氛围。提出了“加强宣传教育、注重人才培养、重视诉求办理、做好公共资源交易”等4项实施内容。


  解读人:齐冲

  解读部门:管委会办公室

  解读电话:85280011


  原文链接: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