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长兴岛召开三季度事故防范暨安委会全体会议
时间:2018-08-17   来源:区安监局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长兴岛经济区组织召开三季度事故防范暨安委会全体会议,传达贯彻7月27日国家以及大连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回顾上半年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当前面临形势,部署三季度重点工作。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兰良生出席会议并做安全生产工作报告。

兰良生副主任指出,下半年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各部门、各企业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以“严、细、实”的态度和举措,层层传导压力,狠抓工作落实,强化监督管理,构建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有影响事故发生。结合国家、省、市近期安全生产工作要求,重点抓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全区各党政部门负责人要严格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大力推进企业落实“四项机制”,将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推进情况纳入安全生产目标管理体系,强化监督考核,确保年底前完成市政府下达的指标任务。二是做好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试点工作。突出抓好危化、非煤矿山、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海洋渔业、城镇燃气、“九小场所”消防安全等七个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进一步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严格按时间节点落实任务。构建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化工园区安全生产管控一体化、安全体验中心、起重机械安全监控管理系统、港口安全管控系统、道路交通安全设施、渔船安全监控防护工程以及其他领域生命防护工程等10项重点工程。扎实推进网格化监管,要明确分级管理职责,组织业务培训,强化监督管理,开展绩效考核,落实奖惩制度,打造一支业务过硬的网格员队伍。三是强化恒力炼化安全监管。采取施工方案评估诊断、现场派驻督查、不间断巡查检查等多种方式加大监管力度,指导、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升安全管理水平,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全面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四是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汛期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分析研判降雨、台风、洪水、山体滑坡、雷电、高温等自然灾害对安全生产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结合管辖行业、区域汛期安全生产特点,立即对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检查,通过查缺补漏,消除盲区、堵塞漏洞。要强化应急意识,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反应能力。配备充足的救援装备和物资,加强维护保养,确保运转正常。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查岗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通信畅通,发现险情及时、准确上报并启动应急响应。各应急队伍要处于临战状态,确保出现突发情况,做到第一时间响应,有序有力有效应对处置。

长兴岛经济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签状企业主要负责人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