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压实责任、狠抓整治,把安全生产工作大局稳定好、维护好!
时间:2022-09-08   作者:韩雨   来源:党群工作部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9月7日上午,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东主持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要求全区上下按照《辽宁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若干措施》的通知精神,狠抓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和重大隐患整治,按照问题清单确定有效解决办法,不断压实安全生产工作各方责任。区领导吴峻峰、张迎春、吴杰参加会议。

  会上,应急管理局汇报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化工园区整治提升及园区定级复核工作情况和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的建议;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汇报道路运输专项整治工作;社会事务管理局汇报渔船“木改钢”、渔船转港监管工作。

  与会领导针对全区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展开讨论,并围绕两个化工园区42项整治提升任务确定工作方向。

  会议指出,长兴岛是石化园区,安全生产工作尤为重要,全区上下必须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高度重视、强化措施,扎扎实实把安全生产工作大局稳定好、维护好。通过政府、企业和全社会的广泛参与,把安全生产隐患逐项消除,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紧迫性,不能因疫情防控而放松警惕。中秋、国庆“两节”来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全区上下要把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摆到与经济发展同样重要的位置,在思想上绷紧安全生产之弦,一刻也不能放松。

  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坚持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安全工作的根本价值追求,以对人民生命安全极端负责的态度履职尽责。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充分认识到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和目的、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和保障。要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全面研判长兴岛的安全形势,检视辖区、检视工作、检视部门、检视行业,提高全过程风险防控、监测预警、救援处置能力,提升安全生产的专业化、精细化水平。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打一场“安全生产保卫战”的思想,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上高度统一,行动上高度自觉,不断健全完善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机制。

  要抓住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相关责任部门要深入化工园区和危化品生产企业搞好督查检查;公安、住建等部门要把危化品运输车辆切实管起来,确保运输安全;要严格管理精细化工园区,确保电力供应稳定;采取有力措施规范管理燃气企业、燃气管道,确保不发生任何意外;严格监管建筑工地、建筑企业的高空运行设备,无证运行坚决取缔;确保渔船、港口码头等海上作业安全;严格关注校车安全、学生安全;盯紧食品安全,防范自然灾害,做好舆情管控。

  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坚决贯彻“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在建立好管理规范和管理标准的基础上强化安全生产大检查。部门之间要树立“跨界思维”,强化大局意识,采取联动执法、联合监管,形成联动机制,确保安全生产监管无盲区、无死角。发现问题要及时、全力推动整改,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该停产的要坚决停产。

  要强化责任意识,从严压实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以严明的责任、严肃的纪律、严格的问责,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方面、每个环节、每个企业。要坚持压力传导,把安全责任层层传导到企业主体、传导到管理人员、传导到全体员工,让企业负责人有“想安全的心思”,管理人员有“会安全的办法”,全体员工有“懂安全的常识”,实现全过程安全管控,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