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前瞻性!实用性!特色化!生态化!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5-09   作者:韩雨   来源:党群工作部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5月8日,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东主持召开国土空间战略规划专题会议,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高质量编制好国土空间规划,不断提升规划的前瞻性、实用性、特色化、生态化,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国土空间战略规划是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蓝图”,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战略性、引领性作用,做好国土空间战略规划,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建设生态文明的现实需要。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长兴岛的国土空间规划事关建设“国内最好、国际一流”特色产业园区的发展远景,要高度重视,抓紧抓好。

  会议强调,要充分考虑长兴岛的未来发展,优化功能布局,充分吸纳各方意见建议,进一步深化细化规划内容。

  要具有前瞻性。保持规划先行、选择最优方案,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进一步明确目标定位、空间布局、体系建设,做到超前谋划、多规合一,以发展的眼光、科学的方法做好规划编制工作,既要有理论高度,又要有实践路径,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本规划管到底。

  要体现实用性。要围绕重点产业,深化产业布局研究,为产业发展拓展思路、明确方向提供规划支撑;要规划设计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为城市未来发展提供保障;要围绕主导产业布局,保证产业项目和各类要素保障有承载空间;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为未来发展留足空间。

  要突出特色化。要因地制宜、特色发展,突出长兴岛海、港、城“三位一体”的区域特色、产业特色和城市特色,围绕临港优势,强化调研,充分论证其辐射能力、张力和空间。

  要注重生态化。将生态思想贯穿规划工作始终,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充分考虑生态环境对人口的吸附能力,以高标准、高起点规划统筹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保持绿色、可持续发展,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会议听取了编制单位关于《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土空间战略规划》汇报,对我区国土空间战略规划编制工作阶段性成果给予肯定。与会部门和单位围绕进一步优化提升规划设计方案进行交流讨论,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