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政策解读
时间:2021-07-08   作者:齐冲   来源:经济发展局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一、总体目标

  2025年规划目标: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石化基地,东北亚重要的油品储运、化工产业、石化交易中心基本形成,新兴产业发展取得重要进展,成为产业结构优化、创新驱动强劲、民营经济活跃的高成长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成为大连自贸片区重点拓展区、大连国际航运中心重点港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载体。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大连营商环境最优区。生态环境、城市建设、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和民生质量显著改善,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水平居全市前列。

  2035年远景目标: 在大连市全面建成产业结构优化的先导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率先实现新时代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进程中,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要成为领头雁。到2035年,长兴岛要建成国际化、现代化产业新城。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成为亚太对流枢纽的重要支撑,综合实力进入国家级开发区前50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经济发展质量位居辽宁沿海经济带首位。

  二、一条主线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共大连市委关于制定大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及《大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紧扣《大连2049城市愿景》赋予长兴岛的功能定位,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产业立区,坚持港产城联动,在城市组团发展中发挥区域核心作用,在产业发展中成为大连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承载区和区域经济增长的核心支撑。

  三、“十四五”时期六大目标

  1.经济总量再翻一番

  2.产业结构明显优化

  3.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4.完善基础设施配套

  5.实现绿色安全发展

  6.民生质量再攀新高

  四、“十四五”期间重点任务

  (一)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构建“4+4”产业体系。

  以建设世界一流绿色石化产业基地为核心,立足壮大绿色石化、船舶和海洋工程、临港装备制造、港口物流四大传统优势产业,积极推动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文旅康养四大新兴产业,构建“4+4”产业发展体系,全面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

  (二)建设世界一流石化基地,建成东北亚油品储运中心、供应中心和石化加工贸易中心。

  到2025年,实现炼油规模 4000 万吨级、PX 规模 1000 万吨级、乙烯规模 800 万吨级。到2030年乙烯规模达到千万吨级,丙烯规模达到600万吨级。炼化一体化的综合商品率超过90%,成品油收率低于33%。化工新材料和高端化学品的产品比重达30%,产业链丰厚度、工艺技术达到国际先进,建成东北亚油品储运中心、供应中心和石化加工贸易中心。2035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石化基地。

  (三)以创新牵引高质量发展,建设成为以创新为根本动力的高质量发展先导区。

  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锻造国际水准化工创新体系。加强产学研联合,完善共性技术创新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基地和产业园区建设,加快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和高科技人才规模,把长兴岛建设成为以创新为根本动力的高质量发展先导区,R&D占比、高新技术企业占比等关键创新指标位居全市前列。

  (四)优化城乡开发格局,推动产业新城远景目标稳步实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

  落实“三区三线”要求,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把握“五岛四湾”特点和“产业临港、居住滨水”原则,优化海岛开发布局;要坚持总体布局不动摇、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 “产业立区”不动摇、优化开发建设时序,推动产业新城远景目标稳步实现。

  (五)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保障长兴岛化工园区、西中岛石化园区等重点产业区的开发建设。

大力推进“两新一重”基础设施建设,基本解决污水处理等环保基础设施欠账和园区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问题,基本建成智慧长兴岛。

  (六)建设绿色宜居家园, 树牢绿色发展观,实施最严生态保护,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树牢绿色发展观,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实施最严生态保护,显著提高环境监管能力,有效控制污染物排放,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大力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重点水域和城市环境质量显著改善,重点行业污染物排放强度明显下降,噪声、土壤等环境要素达到大连市管控要求,全区环境监管能力显著提高。

  (七)筑牢安全发展根基, 高质量建成化工园区安全管控体系、应急救援体系。

  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安全发展贯穿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重特大事故。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构筑维护社会稳定预警机制和长效机制,强化各领域安全监管,建立响应迅速、指挥统一、运转高效的应急响应体系。

  (八)打造改革开放新前沿, 成为大连和辽宁沿海经济带改革创新的新标杆、对外开放的新前沿。

  以打造辽宁沿海经济带营商环境最优区为目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对内合作,在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大连建设亚太对流枢纽中发挥特殊作用,在石化产业、船舶产业的全球产业链布局中占据重要一席。经过“十四五”的努力,长兴岛要成为大连和辽宁沿海经济带改革创新的新标杆、对外开放的新前沿。

  (九)开创民生福祉新境界,全面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和归属感。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全面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加大政府对公共服务的财政投入,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提高居民收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进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

  五、重大项目

  本《纲要》围绕重点产业、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安排重大投资项目55个。

  六、保障措施

  为确保规划顺利实施,《纲要》安排了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1.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2.强化规划执行监督机制

  3.保证规划政策资源供给

  4.实现一张蓝图多规合一


  原文链接: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规划纲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