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6年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工作报告
时间:2018-11-22   来源:管委会办公室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一、保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态势,基本完成“十二五”时期的主要任务

  2015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抢抓新机遇,持续开展“深入群众、深入企业、深入施工现场”活动,较好地完成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
  (一)突出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这一重点。年初确定的42个重点实施项目开复工34个,开复工率81%,高于上年同期。石化产业基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恒力石化3条共660万吨/年PTA生产线全部投产,成为世界单体最大PTA生产企业。中石油炼化项目纳入集团总部“十三五”发展规划,积极推动签订大连分公司动迁补偿协议。与荣盛和恒逸集团、同益集团、中华煤气集团分别签订投资协议;蒙连石化、美精石化开工,奥德费尔、浩德石化、昆仑燃气项目明确了实施进度。西中岛园区铁路、公路、供水管线、220千伏双电源供电工程、防波堤等基础设施和公用工程加快推进,管控一体化方案通过市发改委评审,整体用海方案已上报审批。大力推进临港产业发展。大船重工修船基地运行良好、拆船基地建设基本完成,万阳重工一期投产,乾亿重工世界超大断面矩形盾构式顶管机下线。环保新材料科技园已有3个项目建成试生产,进口木材检疫除害基地获国家质检总局批复并投入使用,沈铁物流园取得规划选址批复。
  (二)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社会事业发展“两个水平”。一方面,城市建设15项基础设施新建、续建项目全部开复工。完成城市总体规划调整及西部产业区控详规。瓦房店至五岛铁路实现电气化通车,公共港区至北港区铁路基本建成。北部港区2座30万吨原油码头通过省海事局通航安全审核,岸线申请上报国家交通部。桃房河8座景观桥、长兴岛净水厂续建、交流岛净水厂以及恒力应急供水管线、综合区中水管线和港区3号路、2号污水泵站等完工;交通枢纽工程、周边道路和管网建设,以及综合区、产业区入住小区和建成企业绿化、交流岛小区外配套、长兴岛弃管小区二期维修等基本完工;高连线景观桥绿化工程进度过半。签署了共建长兴岛生态环保岛《环境优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造林绿化2100亩、栽植苗木45万株,供水总量2855万吨,北部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开展市容市貌集中整治,加强对市政设施、公园景观、旅游景点的日常管护,清扫保洁率、垃圾清运及时率均达100%,城市管理连续四年在全市考核中名列“先导区、县组”第一名,公路养护管理连续五年获得全省第一名,公路国检顺利通过验收。
  另一方面,办好5个方面14件惠民实事。以全省最高分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区”验收,实施职普融合改革,高考首次实现考取清华大学“零突破”,高中被评为省先进单位,初中、新港小学被评为省课改示范校,初中、三堂小学被评为全国足球特色校,三堂幼儿园破格晋升为省五星级。落实“大连市新一轮就业政策”和区《用人单位招用当地就业困难居民鼓励办法》,建立全区第一个创业孵化基地,组织“劳务基地创建”、“圆梦工场”、“春风行动”等活动,举办招聘会40余场,引导式技能培训3600余人,新增就业5300人。新农合最低筹资标准提高到580元,参合人数2.03万人。推进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免费为3658名65岁以上居民体检,为67711名居民、7365名6岁以下儿童建立健康档案和保健手册。
  (三)破解项目手续办理难、动迁难、融资难“三个难题”。一是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实行倒逼机制,领导包干、人随件走、零距离服务,搞好项目环评、用地、用海等报批工作。抓住“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契机,争取增加建设用地规模、核减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量。“海洋功能区划修改方案”通过国家海洋局专家评审,重点项目用林手续办理取得进展。二是抓好动拆迁工作。加快动迁遗留问题的化解处理。三是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保障能力。挖掘税收和收入增长点,加强税收征管、预算决算管理和资金调度、资金审核。落实投融资任务,保障了财力投资重点项目和工作运行、改善民生的资金需求。同时,加强招投标、工程事务、市场监管、行政执法以及气象、路政、金融等管理服务。认真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四)狠抓责任落实、改革创新、依法行政和安全稳定“四个保障”。一是制定区《综合考核评价办法》。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标准要求,强化考核,严明奖惩。落实重点项目调度和层级负责制,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树立了围绕项目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的导向。二是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出台区科技创新政策细则,完成各部门权责清单,行政职权向社会公开。区公共行政服务中心正式运行。推动科技成果向产业发展转化,组织“创新创业,科技惠民”活动周,区内110余家企业与市内40余家企业对接。与大连理工大学、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江苏飞翔集团、新疆天业集团和大连船舶重工集团、中国供销集团签订《合作建设辽宁省精细化工共性技术创新平台》等四个协议。开放水平有新提升,综合保税区主卡口、检验平台、保税仓库等全面开工,海关总署完成预审程序;协助省、市推进大连自由贸易试验区申办,口岸开放查验设施及“一关三检”技术用房正在建设,外贸企业孵化基地完成挂牌准备。三是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完善《管委会工作规则》,出台《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工作意见》。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推进城市建设、安全生产、资源环境、交通运输、海洋渔业等领域的执法。质量监督、土地监察、海洋监察、护林防火等工作有成效。四是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实行领导包案、属地稳控、属事单位化解责任制。区检察院获批成立,加强综治、司法、审判和国家安全工作,组织保密教育和业务考试培训。推进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保持对犯罪的高压态势。落实安全监管责任“三级五覆盖”和企业主体责任“五落实五到位”要求,强化目标管理考核,狠抓隐患排查治理,实现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两个下降”。食品药品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重大动物疫病实现安全防控。
  (五)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区领导班子以身作则、精心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上专题党课28场,召开学习研讨115场。深入基层解难题,区级班子和区直部门征集、汇总4个方面23条意见建议。开展“工作创新年”活动,确定创新项目71项。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基础。落实党建工作例会制度,推动定期议党、专题议党制度化、常态化。组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和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分类指导,突出“一把手”管党治党责任。完成28个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换届。加强干部队伍教育管理。举办干部培训班7期,选派69名干部参加上级调训和“一校两院”大讲堂,机关干部在线学习平均分数列区市县第一名。完成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91名科级以上干部试用期转正。做好处级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超职数配备干部消化、出入境管理工作,以及“吃空饷”集中整治。宣传思想工作取得新成效。设立好人榜、善行义举榜和党员先锋榜,编发理论学习参考20余万字,制作《文明手册》1万余册,创作“三严三实”诗词300余首,在市级以上媒体刊发报道600余篇。加大网络舆情监控和突发事件处置力度。工会等群团工作有进步。深入推进廉政建设。贯彻《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严格执行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重新修订《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方案》,层层签订责任状,抓好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加大纪律审查力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明查暗访20批次,检查消费场所300余处(次),整改超面积办公用房8471平方米,会议、文件和公务接待费在上年平均下降41.3%的基础上,同比再下降22.1%、9.2%和15.3%。组织政府系统“廉洁从政五项承诺”监督检查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整治,自查自纠94个问题,排查问题线索9个。深入开展“学党章、修党性、懂规矩、守纪律”教育,各级领导上廉政课171场次。强化审计监督,完成管委会办公室等4个部门财务收支和广福回迁区工程结算审计。加强督促检查。会同市直机关组织专项督查13次,转办督查114次,在10月底市政府综合督查中,受到好评。
  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回顾过去极不平凡的五年,我们团结带领全区人民深入实施东北振兴和辽宁沿海经济带国家战略,坚持港区、产业区、城区“三区联动”,发挥“开放牵动、产业推动、港航带动、创新驱动”四大引擎拉动作用,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对外开放龙头地位初步确立,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实现了开发建设第二步跨越。这五年,经济发展登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以上,累计完成486亿元。主导产业取得重大突破,石化产业基地纳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赋予了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的使命,以石化、船舶、装备制造、港口物流为主的综合型现代临港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夯实了发展的根基。这五年,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一批5-30万吨级码头通航运营,南疏港铁路升级改造竣工,公共港区至北港区铁路完工,岛内公路主体路网总里程增加到700多公里。完成长兴岛净水厂续建,交流岛净水厂、体育公园、中心公园建设和海滨公园改造,城市功能设施和服务设施不断完善,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人居环境不断改善。这五年,改革创新取得实质性进展。推进行政审批制度和公共行政服务管理体制改革,取消行政审批事项占比39%,向西中岛园区管委会下放100多项经济事权。下发全区首部科技创新《若干意见》,围绕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打造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公共资源交易和行政效能监察平台。这五年,始终以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为出发点。投入就业、教育、卫生、社会保障、扶贫帮困等资金66.8亿元,为群众办8个方面115件实事,社会和谐发展,文化更加繁荣,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这五年,也是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取得重要成效的五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及建设富庶美丽文明大连“大讨论”、软环境建设年、工作落实年、工作创新年等一系列活动,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可以说,这五年,是改革开放以来长兴岛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压力,全区上下抢抓机遇、应对挑战,攻强克难、奋力拼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绩的五年,是城市功能日趋完善、群众生活质量稳定提高的五年。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领导班子以及区属部门、省市驻区部门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结果,饱含着全区人民的辛勤汗水,凝聚着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在此,我代表区党工委、管委会,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主导产业基础比较薄弱,集聚效应不够凸显;重点项目开复工率、进资率和投达产率不高;财政收入质量和税收结构有待改善,民生投入需求量和还本付息高峰期,资金压力大;安全稳定形势不容乐观,干部队伍中还存在“为官不为”的倾向。对此,要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描绘好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在发展理念、发展政策、发展体制上有一系列重大突破。特别是近期中央印发的《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是引领辽宁新一轮全面振兴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我们描绘好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建设宜业宜居的现代海岛城市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
  第一,要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党在实践认识上的新成果,是对执政规律、建设规律、社会发展规律把握上的新飞跃。我们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更加注重创新引领,让创新真正成为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更加注重改革攻坚,坚持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更加注重统筹协调,在协调发展中赢得主动;更加注重生态改善,努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更加注重开放引领,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上扩大开放;更加注重成果共享,让全区人民携手迈进全面小康社会;更加注重和谐稳定,确保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切实在东北新一轮振兴中发挥排头兵的作用。
  第二,要担负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的任务。这是国家和省、市赋予长兴岛的历史使命。现在,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已经开工,拉开了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的序幕。要进一步完善石化产业链条,集“油头-化身-精深加工”为一体,实现全系统产业链接、工艺优化和产品整合,打造上、中、下游石化产业资源优化配置和产品有机衔接的组织体系。要推进石化产业集群发展,坚持原料路径和投资主体多元化,加快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进程和中石油炼化项目的实施,推动新疆天业、同益乙烯等一批签约的原料型项目开工建设,构建以芳烃、烯烃产业链为基础,石油化工、碳一化工、氯碱化工为支撑的炼化一体化格局。要加快西中岛公用工程、基础设施、管控一体化体系建设,培育油品交易中心和化工产品期货交易交割基地,建设绿色石化、安全石化。
  第三,要激活发展新动能壮大新的增长点。坚持创新驱动、改革驱动、市场驱动、开放驱动“四个驱动”共同发力,抓好《合作建设省精细化工共性技术创新平台协议》等的落实,深化产学研用合作平台建设,大力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创新成果产业化。要搞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对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的企业,因地制宜、因企施策,帮助企业度过难关。要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传统服务业水平。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长兴岛的过去得益于对外开放,破解当前发展难题还是靠扩大开放。要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争取“世界催化之都”和先进光源大科学装备项目,加快大连自贸区长兴岛片区建设,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税收贡献多的项目,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
  第四,要坚持底线思维实现发展目标。初步考虑,“十三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合理规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乡居民收入、外贸自营出口总额平稳增长,实现经济年均增速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增速不低于经济增速,保持全社会改革发展活力不断增加,提升全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建设宜业宜居的现代海岛城市。这既是中央和省、市的要求,也是全区百姓的期望,是我们对全区人民庄严的承诺。要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保持7%至10%的年均增长速度,全力以赴加快石化产业基地建设,再造船舶产业新优势,推进装备制造、港口物流业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全面完成“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
  三、2016年主要任务
  今年,是“十三五”的起始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总体要求是: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全市“两会”部署,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为重点,突出“四个着力”,努力为“十三五”布好局、开好头、起好步,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一)着力增强综合实力,实现产业发展新突破
  大项目建设是目前最根本、最紧迫、最核心的任务。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重大项目进度。
要坚定不移地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把原料龙头型项目作为突破口,强化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服务支持,保障项目顺利如期竣工;巩固省、市主要领导带队进京协调中石油炼化项目取得的成果,促进大石化搬迁土地补偿协议的签订,服务中石油集团加快前期工作。同时,利用国家下达的基地炼化余额指标,以年内开工为条件,对荣盛和恒逸等项目进行比选或整合,抓紧推进天业集团甲醇甲苯制芳烃联产烯烃等一批炼化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再有项目开工,带动和牵引一批中下游项目落地。要确保在建的浩德石化年内投产,帮助蒙连石化、铭源石化、海业浓海水利用,以及奥德费尔等项目加快建设,形成石化产业项目竞相发展的态势。要全面推进西中岛园区配套体系建设。加快入园铁路、石化大道、电力设施、公共管廊、液体化工码头、防波堤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热电水联产、污水处理、工业气体、危废处理等公用工程和管控一体化平台建设,力争年内具备承接重大产业项目落地的条件。
  要持续推动造船、装备制造、港口物流等产业发展。加强跟踪服务,协调推进大船搬迁改造结合STX破产重整的实施。一季度,由大船、一重和九成公司合资的总投资50亿元的舵轴生产基地全面开工。在建的沈铁物流园、环保新材料科技园系列项目等加快推进,年内有新的项目投产或试生产。对大船拆船、大橡塑生产基地、海天精工机床、万阳重工、乾亿重工、进口木材检验检疫除害基地,以及龙缘新型催化剂等已投产或试生产的项目,给予重点支持,帮助企业发展壮大,增加经济发展新动力。
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专业招商与全员招商、政府招商与以商招商、拓展产业链招商与科技孵化成果转化招商相结合,创新思路、改进方式、拓展领域,努力引进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的科技项目。要促进省精细化工共性技术平台和大连化物所科技园项目建设,推进飞翔集团催化剂新技术、中国供销集团西中岛配套服务项目的落地。利用万融家居广场、佰融奥纳广场等进行生活性和生产性服务业招商,形成项目储备、签约、开工、投产的良性循环。
  (二)着力打牢城市根基,推进建管水平新提升
  按照中央城市工作会议要求,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以城市发展带动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要继续抓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进岛铁路上半年实现客运开通,公共港区至北部港区铁路年内具备通车条件。北部港区2座30万吨码头取得交通部岸线批复并开工,恒力管廊带工程以及为恒力配套的石化西路南段、石化中路和恒力8万吨供水等工程开工。要争取市政府支持,启动长兴岛至交流岛跨海大桥建设。完成新农至西中岛公路、体育公园二期续建、天瑞水泥中水提升泵站、化物所污水提升泵站、广福小区污水处理站等建设,以及高连线立交桥景观绿化和综合区、产业区入住小区、建成企业外配套绿化,做好东风水库20万吨应急泵站前期工作并开工,集中治理改造吕沟河道、交流岛水利工程。
  要强化城市管理和服务。下大力治脏、治乱、治差,加快向做细、做优、做靓转变。加强居民小区环境整治,消灭城市卫生死角,做好弃管小区改造,提高物业管理水平,改善市民居住生活环境。要强化市政设施、林木绿地、城市景观以及市容市貌、建筑工地的管理,强化对占道经营、违章建筑等顽疾的治理,强化建筑市场、运输市场行业管理和工程质量、建筑安全的监管。做好城市交通、供暖、供水、供电、供气、通讯、电视等公共服务,加强城市防洪、防火设施隐患排查整治,提升社会满意度。要借鉴先进城市的理念,研究城市的建设基调和建筑色调,形成鲜明的城市特点。
  要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以实施生态环保岛《环境优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抓手,有度有序利用资源,严格土地、岸线管理,控制开发强度,调整优化空间结构,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切实做到节约集约使用。加强环境综合治理,坚持环保准入制度,持续推进节能减排,严格企业能耗审计和限额监管。要实施全民节能行动,搞好生态保护和修复,加强海岸沙滩管护和林业资源、矿山资源、地下水资源、已动迁陆域海域管理,严厉打击抢栽抢建、盗卖沙料、私建海参养殖圈等违法行为,推进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的循环发展。
  (三)着力办好惠民实事,促进社会事业新发展
  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使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现代化进程,深化教育管理方式、学校管理制度和课程教学“三项改革”,持续推进队伍专业化和特色学校创建“两大工程”,健全优质教育公共服务、学生特长持续发展、学生发展指导、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和学校发展评估“五个体系”,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要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和学生交通安全,提高学校管理水平。
  要稳定和扩大就业。采取综合措施,调动企业吸纳就业和群众主动就业的积极性。统筹推进就业培训,加强培训机构建设,鼓励企业自主培训,打造培训品牌,提升劳动者就业的能力素质。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和扶持政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做到劳动争议案件当期受理率、仲裁当期结案率均达到100%,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坚持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统筹社会保障制度衔接,搞好社会保险服务。加大社会保险依法征缴力度,逐步实现城乡基本养老保障全覆盖,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2.5%以上。要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在精准扶贫中的兜底作用,稳步推进社会养老事业发展。
要发展医疗卫生、文化体育事业。完善三级医疗体系,筹建防保型卫生院,实施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推进复合型医保付费方式,实现大病保险对新农合参合农民全覆盖。做好妇幼保健、重点疾病防控、医疗应急救助以及老年人免费体检等工作。要执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加强食品药品监督。做好市民健身中心、文化中心前期工作,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
  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依法依规办理各类信访事项,化解疑难积案,预防新的案件,减少存量、遏制增量、降低总量。实行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稳定风险评估,从源头上减少社会矛盾。编织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网,推进打防管控常规化、常态化、精准化,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狠抓隐患排查整治和事故防范,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加强应急管控体系、联动机制建设,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四)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培育持续发展新优势
  落实战略规划、政策标准、评价监管、体制改革、法治保障等职责,切实把该放的更好放到位、把该管的更好管起来,努力优化环境、营造氛围。
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对外开放。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提升先导区功能、回归经济区功能”的要求,推进党工委、管委会机构编制调整。落实国务院以及省、市简政放权规定,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和公共服务管理体制改革,复制负面清单等管理模式,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事时限、改进服务质量,方便群众办事创业。要抓好综合保税区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引进,尽早申办成功。积极研究大连自贸区长兴岛片区的创新政策,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口岸查验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年内完成口岸开放国家验收。
  要加强生产要素保障。强化税收、非税收入征管,严格预算决策管理和资金审核,严格控制非生产性支出,保证公用经费需求、保证财政投资的民生项目和重点建设项目支出。继续推进资本市场的培育发展,做好融资工作,防止出现债务风险,确保地区信用安全。采取积极措施,严格财力投资项目的资金管理、审批审核、工程管理、招投标管理,完善监督制约机制。要千方百计破解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等难题,搞好项目环评、用地、用海、用林等报批和动迁工作,保障项目建设。
要推进依法行政。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所有行政行为都于法有据的原则,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文明执法,重点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收费、行政检查等行为,严格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资格管理和罚缴分离、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严禁收费、罚没收入与部门利益直接或变相挂钩。要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提高  公民法律意识,持续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保证
  实现“十三五”的奋斗目标,关键在党。要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牢固树立看齐意识,以严和实的精神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要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落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决定,开展以“三查、三看、三促”为主要内容的项目活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做好第十二届村“两委”换届、新建社区首届选举。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建设,健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关系,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员、党员发展对象的培训,落实基层党组织运转经费和阵地建设经费保障制度,开展基层组织和党员创建活动,建优建强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工会等群团工作,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要狠抓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抓好“5+22”创新政策实施,努力形成人才制度比较优势,真正把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人才选拔上来。加强干部队伍管理教育监督,加大干部交流力度,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从严规范干部职数配备管理。要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完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和奖惩机制,持续深入群众、深入企业、深入施工现场,把抓落实作为一种必备素养、一种政治责任,成为思维方式、工作习惯和做事规矩,调动党员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要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运用专题讲座、党建网、理论学习QQ群等形式,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党对意识形态的领导,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群众最关心的热点敏感问题,强化正面舆论引导,弘扬社会正气、引领社会风气、凝聚发展士气。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制定区网络管理办法,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健全重大舆情应急处置联动机制。
  要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严格执行市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纪律审查工作,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各类腐败案件,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筑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高标准和纪律底线。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加强长效机制建设,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强化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盯住违纪之初,抓早抓小,堵源头、刹苗头。严格落实党内监督制度,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工作,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际成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