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5年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工作报告
时间:2018-11-21   来源:管委会办公室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一、2014年工作回顾

  今年,是我们在困境中求发展,在拼搏中上台阶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和前所未有的困难,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引领,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稳步发展。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2.6亿元,增长7.1%;公共财政收入37.6亿元,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380亿元,增长16.8%;港口吞吐量突破2000万吨,增长27%。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一)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进一步推进。年初确定的总投资5261亿元的124个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其中97个重点实施项目开复工70个,开复工率高于去年。石化产业基地纳入国家规划布局。总体发展规划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列为国务院近期支持东北振兴重大政策举措的重点。完成了33项支撑性规划的编制及审批,港区总体规划、斑海豹保护区影响评价、港区规划环评、石化产业园区规划环评等14项规划通过国家主管部门批复和审查,在全国新批的石化产业基地中起步较快。热电水联产、工业气体、污水处理、危废处理等公用工程,铁路、公路、供电、防波堤、公共管廊等配套基础设施,以及管控一体化体系建设全面启动。重点石化项目建设实现突破。中石油炼化项目,已完成可研报告评审,以及场区试夯、试桩,在顺利完成首次环评公示的基础上,近期正组织第二次环评公示。碧科烯烃产业链项目,已确定北美卡拉马等三处选址,启动项目开工许可等前期工作;西中岛甲醇储备基地一期12万立罐区已开工,与李长荣化学等合作进入实质阶段。生命人寿甲醇综合利用项目,已确定了投资规模、项目内容和建设工期,正在开展前期工作。浩德石化、海业浓海水利用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铭源石化、浦骅精细化工、昆仑燃气等项目抓紧建设。恒力石化运营良好,实现产值400多亿元,PTA第三条生产线即将投产,炼化一体化和聚酯园项目加快推进。广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积极与沙特基础工程公司、台塑集团、中化集团等6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洽谈并取得积极成果,意向投资超千亿元。临港产业在困境中发展。STX破产重整进入司法程序,依法平稳有序地召开了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完成游艇产业园控详规、舵轴生产基地总规图设计及环评批复,长美游艇签约;松辽游艇厂房桩基础完工,环保新材料科技园福思达、凯华等项目厂房竣工;泰国MCS钢结构项目开工,乾亿重工试生产,凯旋重工、沈特电缆等即将试生产,大船重工拆船基地具备投产条件、修船基地运行良好,万阳重工一期投产。化物所园区配套工程、瓦房店至五岛铁路升级改造、公共港区0号通用泊位和10万吨原油码头,以及公共港区至北港区铁路基本完工。北港区30万吨原油码头临时开放获国家批准,进口木材检验检疫除害基地项目通过国家质监总局审验。
  现代服务业初具规模。衡逸时尚购物中心、商业步行街、友谊集团五星级酒店封顶,友谊综合商业项目开工建设、酒店式公寓及沿街商铺基础工程完工,万融家居广场招商工作取得进展。奥纳影城正式开业,填补了我区文化旅游项目空白。出台房地产激励政策和动迁安置奖励办法,采取积极的措施,盘活二手房存量市场。
  (二)城市建设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30个城建项目全部开工,南部城区控详规获省工程勘察设计城市规划类一等奖。基础设施持续完善。高速连接线立交桥竣工,客运交通枢纽工程二期主体完工,新农至西中岛公路完成桥梁基础和土石方工程。长兴岛净水厂续建和交流岛净水厂建设完成。港区3#路2号污水泵站试运行,综合区中水管线通水,污水处理总量302万吨。城市形象明显提升。加强旅游景点管理,规范建筑市场,整治沿街户外广告牌匾,增加环卫保洁范围以及强度,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加强市政道路设施养护,整顿出租车和货运市场秩序,从严治理车辆洒漏和占道经商。城市管理在全市考核中名列“先导区、县组”第一名,公路养护连续4年获全省第一。宜居指数逐步提高。开通长兴岛至旅顺高速快客专线,增加城区公交线路和站点。体育公园一期投入使用、二期加快建设。弃管小区维修改造一期工程完工、二期启动,完成三堂回迁区等6个住宅小区外配套、综合区3#路等3条道路绿化铺装。大山线公路获誉“全国最美乡村路”。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启动城市防洪设施、综合区与产业区隔离带等工程,实施榆树山暗渠等7条河道延续治理。绿化植树96万余株,新增绿地43万平方米,荒山造林2000亩。加强执法检查,遏制了抢建滥栽等行为。
  (三)人民群众生活进一步改善。全面实施5个方面34件惠民实事。教育事业创新发展。建立骨干教师定期教研、优秀课观摩、课堂教学诊断等系统,高中“志趣教育”、新港小学“创新教育”、三堂小学“自主教育”被评为市特色目录学校。职业学校成为全市第一所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验校。教学质量全面提升,中考总平均分同比增加20分,高考一本升学率同比提高近7个百分点。我区被评定为创建“辽宁省基础教育强区暨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审核预检合格单位。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组织各类招聘活动38场,提供就业岗位7900个,引导式培训失地失海人员2182名、职业技能培训企业员工430名。提高低保和农村分散供养五保标准至570元,发放城乡低保五保金768.7万元、各类抚恤优待金419.7万元,为770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费120.9万元,60周岁以上老人和残疾人减免费乘坐公交车。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组建区疾控中心,中心医院部分主体工程完工,街道和村卫生服务能力有新的加强。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免费为5181名65岁以上老人、248名贫困残疾人体检,为3125名适龄妇女“两癌”筛查。调整新农合政策,参合农民达2.13万人。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举办“中国梦•劳动美”书画展和系列文体比赛,开展“送图书进企业”、“送工具书进校园”等活动,活跃群众文化生活。长兴艺术团成功申报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
  (四)社会治理能力进一步增强。出台《关于创新社会治理的实施意见》,推进加强社会管理向提高社会治理的转型。强化源头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设立稳定专项资金,严格信访工作责任制,着力化解信访积案。保持对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组建蓝鲨机动队,刑事、治安、交通事故发案率同比下降。强化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成立政法办公室,加强综治、司法、检察、审判和国家安全工作。组织全区最大规模的保密工作检查,我区被评为全省保密工作先进单位。学习宣传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强化基层基础基本功建设。扎实推进撤村建居工作,加强劳动监察和仲裁。工程事务管理、招投标管理、质量监督以及路政、气象、土地监察、海洋监察、护林防火、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等工作有新的进展。
  (五)改革创新和要素保障效应进一步显现。坚持以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以创新驱动提升竞争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实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制定投资项目行政审批流程图,完成行政审批电子系统测试。实施公共行政服务管理体制改革,区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建成并试运行,两个街道公共行政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完成向西中岛下放100多项经济事权,为园区发展注入了活力。成立市场监管局,承接工商、药品监管权力下放,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全面实行认缴制。综合保税区申办和配套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意见》,对益多管道、百孚特线缆两家高新技术企业授牌,组织区内150户工业企业与金融机构、高校对接,省精细化工共性创新平台落户。鼓励企业开展资本运作,长兴岛冰洋食品集团“新三板”成功上市,实现中小企业上市零的突破。提升要素保障能力。挖掘税源和收入增长点,加强税收征管、预算管理和资金调度。严格建设用地审批、供应和监管,通过了国家审计署的土地审计。调整征地征海补偿安置办法,推进西中岛整体动迁,较好地保障了项目用地、用海需求。水、电、气、通讯等服务能力有新提升。
  (六)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党建、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区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各级党组织精心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热烈响应,持续抓好群众观点教育,深刻剖析自身问题,坚决清除“四风”之弊。开展“进百企、助发展、入千户、惠民生”活动,建立健全《班子“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整改方案》等242项制度措施,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201条突出问题,整改各级超面积办公用房3463.6平方米,会议、文件和公务接待费用同比下降25%、22.5%和76.4%,树立了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对6大类46项重点工作以及22项民生工程全程督办,社会满意度98.9%。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完成“构筑新型党建工作体系”项目,开展机关“五型”党组织建设、“非公企业党建推进年”等活动,实行“双包制”整顿后进村级党组织,搭建“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一群一网一平台”。加大党建工作资金投入,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村干部报酬均高于省、市标准。加强干部培训和监督管理,做好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超职数配备干部、“吃空饷”人员清理,完成处科级干部出国(境)证件收集管理。宣传思想工作取得新成绩。区广播电视站获批建立,全年在市级以上媒体刊发报道500余篇。工会等群团工作有新进步。深入推进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强化廉政监督、教育常态化。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清理纪检监察部门牵头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54个。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开展行政监察,完成3个专项审计,核减迁建项目费1.08亿元。加强督促检查。在10月底市委、市政府组织的经济社会发展综合督查中,各项工作均受到好评。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领导班子以及区属部门、省市驻区部门通力合作、真抓实干的结果,饱含着全区人民的辛勤汗水,凝聚着社会各界的智慧力量。在此,我代表区党工委、管委会,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深切感到:越是在困难的情况下越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研究新政策、解决新问题,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坚持发展思路不动摇,坚定发展举措不放松;越是在困难的情况下越要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发扬“钉钉子”精神,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全力以赴抓招商、上项目,不遗余力打基础、增后劲;越是在困难的情况下越要改善民生,以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为出发点,优先保证民生支出,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加大救助帮扶的力度,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越是在困难的情况下越要改进工作作风,继续以“准、狠、韧”的劲头,持续反“四风”改作风,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目前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强大的正能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导产业的基础比较薄弱,集聚效应不够凸显;重点项目的开复工率、进资率和投达产率不高;财政收入质量和税收结构有待改善,民生保障和还本付息高峰期,给财政支出带来较大压力;房地产业不稳定等因素增多,给地区稳定带来较大压力。此外,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亟待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还有薄弱环节,干部队伍中存在“为官不为”的现象。对此,要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深入分析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尤其是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系统性阐述。如何正确认识我国进入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新阶段,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对于我们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全面做好各项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第一,要主动适应新常态。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也是做好全区经济工作的科学指南、基本遵循。适应新常态,贵在主动;主动才能把握先机、才能大有作为。我国持续30多年高速增长后,需求、生产能力和产业组织方式、生产要素以及资源环境等都发生趋势性变化。要从两个方面深刻认识新常态:一是经济中高速增长是未来的长期现象;二是新常态下的增长不仅是总量的增长,更重要的是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增长。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经历的历史过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提高对新常态的认识,注重产业项目的发展,注重综合经济实力的增强,注重破解发展中的难题,保持定力、坚定信心,自加压力、负重奋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第二,要科学应对新挑战。面对新常态,既要深化理解,统一认识,又要把握态势,科学应对。随着国务院28号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国家将下放一批审批权限,我们要积极采取措施,主动搞好承接;近期,国务院下发一系列文件,明确要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这些,对地区经济的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我们一定要打破惯性思维和习惯做法,积极适应国家政策带来的新变化,在发展中应对挑战,主动作为,把握先机。要抓产业项目。充分利用国家出台招商引资新政策和下放审批权限的有力契机,充分发挥我区配套条件、服务环境等优势,坚持建设四大产业基地的目标不动摇,全力引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要稳定投资。加快城市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关键要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国家已经确定建立“借、用、还”相统一的债务管理机制,规范地方政府的举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改变单一的融资模式,创新投资运营机制,扩大社会资本投资途径,在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生态建设、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积极引进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要严控债务风险。搞好分析研判和预警,硬化预算约束,控制基建项目规模,压缩公用经费,严肃财经纪律,多渠道筹集资金偿还债务,保证开发建设的资金需求。
  第三,要积极抢抓新机遇。能不能适应新常态,关键在于能不能抓住新机遇。今年,长兴岛石化产业基地正式纳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特别是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给予了明确的支持政策,同时要求地方政府要全力做好中石油炼化一期和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前期工作并力争尽早开工。按照规划,炼化一体化规模达到4000万吨级,远景规划6000万吨,基地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近万亿元,与目前大连市规模企业工业总产值相当,可增加财政税收过千亿元,直接创造就业岗位8万余个,间接创造就业岗位70万余个,带动制造业产值2千亿元。这在辽宁历史上是没有的,是大连未来发展的难得机遇,更是长兴岛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明确将其列入全市重点抓好的三件大事之一。我们一定要抢抓机遇,增强开发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咬定青山不放松,力争用3-5年,使炼化一体化能力达到年3500万吨,实现年产值近5000亿元、年实缴国家及地方税收约300亿元的目标,成为国内最大炼化一体化基地和芳烃生产基地,成为推动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东北振兴以及大连“两先区”建设的产业先导区和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示范区,早日跨入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的行列。
  三、2015年主要任务
  明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抢抓新机遇,改革创新,厉行法治,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坚定不移地向现代海岛城市目标迈进。综合考虑经济新常态的阶段性特征,权衡各种因素,明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6.5%左右。按照新的统计口径,其它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要确保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不低于辽宁沿海经济带同类地区水平。
  (一)狠抓重大产业项目,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推进总投资4146亿元的128个产业类、基础设施类和民生类重点项目,开工复率要力争达到80%以上。
一方面,要举全区之力开创石化产业基地建设的新局面。中石油炼化一期项目,要完成环评审批及核准,全面启动基础处理和码头护岸工程,完成中长周期设备采购,确保年内全面开工建设;恒力石化第三条PTA生产线确保上半年投产,力争炼化一体化和聚脂园项目开工建设;碧科北美天然气制甲醇项目,一期工程要获得施工许可并启动建设,西中岛甲醇制烯烃产业链项目确保年内开工;生命人寿甲醇综合利用项目,要完成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启动建设;浩德石化确保年内投产,铭源石化、海业浓海水利用、浦骅精细化工、昆仑燃气等项目力争年内建成并具备投产条件;要加强与美国雪弗龙、李长荣化学、浙江巨化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联系,尽快达成合作意向,引进布局新的龙头型、原料型及其关联产业项目,形成烯烃、芳烃产业链同步发展的基础。要加快园区公用工程、基础设施以及应急响应管理中心建设,力争年内石化大道、入园铁路竣工通车,确保2016年底前园区全部具备使用条件,满足重大产业项目投产运营需要。新的一年,西中岛石化产业园区建设一定要有新的形象。
  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快临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推进STX依法破产重整,推动大船重工拆船项目投产达产,加快舵轴生产基地、游艇产业园以及松辽游艇和长美游艇、浦项工业地产等项目建设;积极争取省、市支持,促进大船重工整体搬迁。推进万阳重工、乾亿重工、木材熏蒸基地等项目投产;支持企业间合作,促进辛辛那提机床和海天精工合作、万邦和大连港大型临港设备组装、爱蓝天镍材料和卓达环保新型建材等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开工建设环保新材料产业园二期项目。要加快推进星级酒店、商业地产、万融国际中心等服务业项目;促进万融家居广场与国内外知名公司合作,年内试运行。
要科学总结评估“十二五”工作成果,精心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特别要加强与国家、省市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力争将我区发展定位、战略布局、重大项目纳入上级规划。
  (二)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提升支撑服务能力
  适应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和提升群众生活质量的新需求,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强化城市管理。要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交通枢纽周边道路工程、交流岛回迁小区外配套工程;实施西部石化片区、环保科技园等外配套工程;争取省、市支持开工北疏港高速公路,做好长兴岛至交流岛跨海大桥前期工作,协调公共港区至北港区铁路尽快通车。要强化城市规范化管理。坚持城市建设与管理的常态化、标准化、精细化。做好交通、供水、供气、供暖、通讯、有线电视以及污水处理等公共服务;加大环境卫生、市容市貌、广告牌匾、建筑工地、车辆洒漏、占道经商、交通秩序等治理力度,完成弃管小区二期改造,进一步规范小区物业管理。加大市政设施、城市林木、城市景观的管护力度。加强建筑市场行业管理,强化工程质量监督和建筑安全监管。加强城市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建设,提高城市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要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编制长兴岛环境景观专项规划,继续实施青山生态系统工程,绿化2100亩,植树35万株。加强环境治理,统筹污染物排放管理,严格项目环保准入和建设“三同时”制度,强化源头控制。开展地下水环境监测,严厉打击私采地下水、私自围填海、偷采海沙、偷盗林木和抢建、抢栽等违法行为,搞好森林防火工作。
  (三)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继续办好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惠民实事,最大限度地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积极做好就业工作。健全服务、培训、就业三位一体工作机制,转变群众就业观念,加强引导式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密切关注企业用工情况,鼓励企业吸纳本地居民就业。及时化解劳资矛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提升教育质量。通过“省基础教育强区暨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设立名师工作室专项经费,大力推进“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全区中小学教师实行网上晒课。办好全市高中校园文化建设及课堂教学改革现场会,启动职普融合改革试验。结合发展实际,扩大职业技术学校跨区域联合办学规模,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开展中小学综合评价改革试验区工作,加快广福小学和锦绣幼儿园建设,进一步优化办学环境。要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推进区中心医院社会化运营,支持社会资本创办高水平、品牌化、规模化的综合医院。加快街道(村)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加大对医疗卫生机构的监管。规范和完善区疾控中心,提高疾病防控能力。加强监督和治理整顿,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要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搞好文体骨干队伍培训,继续推进市民健身中心、文化中心建设等前期工作。要做好社会保障工作。落实多层次养老保障和医疗保障政策,加大社保扩面征缴力度,逐步提高各类保障标准。做好扶贫济困工作,实施困难居民临时救助,满足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需求。加快完成撤村建居工作。
  (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增强发展活力
  要加快改革创新步伐。在基本完成行政审批制度和公共行政服务管理体制改革,以及向西中岛管委会下放事权的基础上,明年要依法规范各部门的行政行为,积极做好承接上级简政放权的准备;抓好区、街两级串联审批试点,实行一体化管理、一站式服务;进一步理顺向西中岛下放事权后的各种关系,明确职责,激发活力。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搞好公车、户籍制度等项改革。要优化财政收入结构,提高税收质量,增加财政可支配财力;严格财政预算管理和国有资产管理,统筹控制基建投资规模,缓解当前资金压力。要拓展融资渠道,落实国有银行项目贷款,推进中期票据及私募债发行,完成年度还本付息任务;探索在城市建设、公共服务等领域进一步引进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的投资运营机制,确保重点项目资金需求。要制定科技创新政策细则,支持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组织新一轮土地规划调整,争取区域用海规划二期尽早获批。搞好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招投标管理、工程事务管理、路政管理以及气象、金融等服务工作。要提升开放水平。坚持瞄准世界500强和国际知名公司,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重大产业项目的引进签约落地。全面启动综合保税区申办工作,力争申办成功。加快口岸查验设施建设,确保长兴岛口岸开放通过国家正式验收,推进西中岛口岸开放申办。明年,是长兴岛建区十周年,要以此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加强我区政策优势、资源优势、基础设施优势和发展优势的对外宣传,进一步提升国内外影响力和吸引力,在更高层次上促进长兴岛的开发开放。
  (五)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长兴岛
  要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决策程序。严格规范文明执法,重点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收费、行政检查等执法工作。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严格落实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严禁收费和罚没收入同部门利益直接或变相挂钩。驻区各司法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搞好法律服务,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司法公信力。要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公民的法律意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营造公平正义的良好氛围。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信访工作法治化进程,坚持领导包案、属地稳控、属事责任部门息访等项制度,努力化解遗留信访积案。搞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及时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大对治安复杂区域、重点部位的整治管控力度,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要深入贯彻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和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和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四、坚持从严治党,进一步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从严治党贯穿到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各个方面。
  (一)全面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观念,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形成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健全定期议党、专题议党等制度,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改进基层党组织班子和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突出抓一把手管党治党责任的考核,完善责权相统一的评价机制,切实抓好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搞好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对抓党建工作不重视、不到位的严肃问责。
  (二)整体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创建。突出两条主线: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健全基层党的组织体系,建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为群众服务水平。深入开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推进年”活动,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统领基层党建工作。理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管理体制,解决重点企业党组织书记配备等问题,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确保村级组织和阵地建设全部达到省、市规定的标准。加强撤村建居后的党组织建设,做好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继续加大经费投入,保证基层组织建设经费不低于上年水平。推进街道职能向服务群众的转变,切实承担发动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三)严格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认真落实《干部任用条例》和市委“1+7”制度,开展党章学习和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道德品行等教育,补好精神之“钙”。健全党员承诺践诺等机制,组织党员干部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奉献社会、带头服务群众。严肃党内政治和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制度,继续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坚持理论培训和实践历练并举,培养选拔一批政治强、懂经济、会管理的优秀年轻干部,为基层建设注入新活力。严格机构编制管理,搞好超职数配备干部等专项整治。
  (四)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抓好各级党组织中心组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等基层党员和群众的学习。结合建区十周年,组织开展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系列宣传,展示成就、提振信心、凝聚共识。积极推进广播电视站建设,围绕中心工作打造精品栏目,强化正面舆论引导。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弘扬社会正气、引领社会风尚。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健全重大舆情应急处置和联动机制,掌握工作主动权。
  (五)大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贯彻《惩治和预防体系2013~2017工作规划》,落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纪检监察部门监督责任,健全责任分解、监督检查机制,严格正风肃纪,加强执纪问责,强化“不敢腐”氛围,逐步实现“不能腐”、“不想腐”。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严肃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以及隐形“四风”的问题,严肃查处惠民工程、征地动迁等重点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加强行政监察,加大政风行风整治力度,深入开展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保持对踩“红线”、闯“雷区”的零容忍。要抓好廉政警示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做好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
  同志们,梦想承载希望,奋斗开创未来。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抢抓新机遇,全力以赴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石化产业基地,坚定不移地向现代海岛城市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