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诊疗机构审批及监管政策在线访谈
2019-07-22 15:50     责任编辑:    来源: 中国大连 审核人:   (点击: )

问:目前国家对开办动物诊疗机构或者从事动物诊疗活动人员有什么政策要求?

   

答:国家对开办动物诊疗机构以及从事动物诊疗活动人员实施行政许可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动物诊疗机构管理办法》,规定设立从事动物诊疗活动的机构,应当向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申请《动物诊疗许可证》。国家实行执业兽医资格考试制度。具有兽医相关专业大学专科以上学历,才有资格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执业兽医资格考试,经考试合格的,方可获得执业兽医资格证书。计划从事动物诊疗的兽医人员,必须凭执业资格证书向当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申请注册,获得行政许可后,方有资格从事动物诊疗活动。在动物诊疗机构获得《动物诊疗许可证》、执业人员获得《执业兽医证》件以后,宠物医院或者宠物诊所就可以营业了。

    

问:个人想开办一个动物诊疗机构,应该如何选址,设计布局,需要哪些医疗器械,《动物诊疗许可证》需要去哪里办理?

   

答:国家印发的《动物诊疗机构管理办法》对此有明确的规定,动物诊疗场所选址要距离畜禽养殖场、屠宰加工场、动物交易场所不少于200米;动物诊疗场所设有独立的出入口,出入口不得设在居民住宅楼内或者院内,不得与同一建筑物的其他用户共用通道;内部布局和医疗器械方面要求:诊疗场所要设置布局合理的诊疗室、手术室、药房等设施;具有诊断、手术、消毒、冷藏、常规化验、污水处理等器械设备;医院还需要具有具有手术台、X光机或者B超等器械设备。
我市动物诊疗机构的申办和审批工作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开展,市内三区(中山、西岗、沙河口区)由坐落于钻石湾的大连市营商环境建设局二楼F区7-9号农业农村局行政审批窗口统一负责办理,我市其他区市县则分别在当地行政审批大厅申请办理即可。

    

问:开办动物医院或动物诊所具体有什么区别?

   

答:1.面积要求不同。国家规定动物诊疗场所使用面积符合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的规定;我省规定动物医院面积需达到150平方米,动物诊所面积需达到80平方米。2.人员要求不同。动物医院规定需具有3名执业兽医,动物诊所规定需具有1名执业兽医即可。3.诊疗权限不同。动物诊所因人员少、设备要求低,不能做动物颅腔、胸腔和腹腔手术,动物医院则所有的手术均有权开展。总得来说,诊所的经营成本较低,适合刚从事诊疗行业的人员,动物医院面积和人员配置要求高,医疗设施配置标准高,资金投入量大,为综合性医疗场所。

   

问:因经营需要,动物诊疗机构的法人、场所需要变更的情况,有什么政策规定?

   

答:如果动物诊疗单位的单位名称、诊疗活动范围、从业地点或者法定负责人发生变化的,必须及时申请变更或换发动物诊疗许可证。不同情况不同的处理政策。1.变更。动物诊疗单位的单位名称或者法定负责人发生变化的,适用于变更,可以不需要再次现场审核,可直接办理。2.换发。动物诊疗单位的诊疗活动范围或从业地点发生变化的,适用于换发,由于场所地点、设备、人员等条件会发生变化,必须经过现场审核,才能予以换发动物诊疗许可证。

   

问:什么情况下,不能发放兽医师执业证书或者助理兽医师执业证书?

   

答:1.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员;这是从保证动物诊疗工作需要、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的角度予以限制的。 2.被吊销兽医师执业证书或者助理兽医师执业证书不满二年的;这是基于对违法执业兽医师(助理兽医师)行业处罚,规定了两年的禁入期。3.患有国家规定不得从事动物诊疗活动的人畜共患传染病的;这是为了防范患有人畜共患病的工作人员,将人畜共患病传染给动物,有效降低人畜共患病的传播风险。

   

问:现在办理相关证件,是否有收费环节?收费标准是多少?

   

答:国家规定,发证机关办理动物诊疗许可证、执业兽医师证件,不得向收取申请人收取费用,证章工本费由政府部门承担。

   

问:大部分宠物诊所还卖宠物用品,宠物食品,这个允许吗?

   

答:这个是允许的,动物医院可以兼营宠物用品和宠物食品。但是,宠物用品店和宠物食品店未经审批,不允许开展动物诊疗活动。

   

问:如果宠物主人和宠物诊所产生纠纷,应该找谁解决?

   

答:可以通过12345市民热线进行反馈,涉及到医疗纠纷技术鉴定,需由省指定的专业机构予以鉴定。涉及到经济赔偿事宜,可向当地法院主张自身的权益。

   

问:动物诊疗机构产生的针头、纱布、动物肢体等医疗垃圾废弃物是如何管理的,如何避免污染环境?

   

答:《动物诊疗机构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动物诊疗机构应当按照农业农村部规定处理病死动物和动物病理组织,应当参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处理医疗废弃物,我市高度重视医疗废弃物的管控和处理工作,动物诊疗机构均办理了《医疗垃圾转运证》,按照年付费的方式,将医疗垃圾运至临近的医疗垃圾回收点,由专业机构集中运输处置。

   

问:动物诊疗机构日常是如何监管的?

   

答:法律授权各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负责动物诊疗机构的日常监管,负责对辖区内动物诊疗机构和人员执行法律、法规、规章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受理和核查举报线索,对合法动物诊疗机构运营过程中出现的应当变更机构名称或者法定代表人未办理变更手续的;未在诊疗场所悬挂动物诊疗许可证或者公示从业人员基本情况的;不使用病历,或者应当开具处方未开具处方的;使用不规范的病历、处方笺的。由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或者再次出现同类违法行为的,按规定处以罚款。
对违法从事动物诊疗活动的机构,使用伪造、变造、受让、租用、借用的动物诊疗许可证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有关规定予以严厉处罚。

    

问:动物诊疗许可证或执业兽医师等有关证件办理的时限是多久?

   

答:按照法律规定,《动物诊疗许可证》、《执业兽医证》等证件的法定办理时限为20个工作日。目前我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压缩办理时限,当前我市《动物诊疗许可证》、《执业兽医师证》的办理时间压缩为8个工作日,大大缩短了办证时限,方便动物诊疗机构和兽医个人尽快投入运营和开展工作。

   

问:动物诊疗许可证或执业兽医师等证件遗失或者损坏了应该怎么办?

   

答:对经营中发生的证件遗失或者损坏了情况,可以到原发证机构,提交书面情况说明,经系统查询验证,可予以补办,补办不收取任何费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