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政策在线访谈
2020-04-16 10:56     责任编辑:    来源: 中国大连 审核人:   (点击: )

主持人: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毕泽贺、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副处长王林、主任科员关龙旭做客本期访谈,解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政策,并回答网友提问。

   

主持人:欢迎各位嘉宾做客本期访谈。

   

嘉宾: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今天,很高兴来到访谈,与广大网友朋友们进行线上交流。首先,要感谢广大网友朋友们多年来对市农业农村局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真诚地希望网友朋友们能够多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也想通过这期访谈,能让广大市民对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更多的了解,给我们工作以鼓励和支持。

   

主持人:近两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的如火如荼,大家一提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觉得不陌生,但又不是十分了解,市民网友想多了解一些这方面的内容,请毕局长先给大家介绍一下相关背景吧?

   

嘉宾:好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认真总结浙江省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经验并加以推广,提出了“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规划先行、完善机制、突出重点、统筹协调”的指导方针。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总结推广浙江经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召开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随后,辽宁省、大连市、各区市县先后结合地方实际印发了工作方案,从2018年开始实施,今年已经是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第三年了,也是收官之年。

   

主持人:听了毕局长的介绍,我们知道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已经开展三年了,那么过去两年的工作推进如何?

   

嘉宾:好的,下面我简要的向网友朋友们介绍一下,过去两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组织推进情况。大连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强力推进,两年来,主要采取了4方面措施。

   

嘉宾:一是加强组织领导。2018年8月,印发了《大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对8个涉农区市县、91个乡镇、855个行政村,全面实施定责任、定标准、定指标,严格“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三长包农户”的四级包保,压实工作责任。二是舍得真金白银投入。形成以政府投入为主导,社会组织和群众积极参与的投资模式,强化涉农资金项目整合,统筹使用“农村改厕、垃圾治理、污水处理、道路建设、造林绿化”等政策资金,补齐发展短板,集中力量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仅2019年我市就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14.3亿元。

   

嘉宾:三是狠抓工作督导检查。建立“周报告进展、月调度重点任务、季总结讲评”的推进落实机制,市级领导带队现场督导24次,区县开展专项调度126次,强力推动整治行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四是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印发了《大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市级新闻媒体发布会2次,电视台、电台、报纸、网络等媒体报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大意义、工作进展情况共330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近42万份,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培养青少年垃圾分类意识,评选“美丽庭院、整洁庭院”2458户,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

   

主持人:请问毕局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都包括哪些具体内容?

   

嘉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包含了农村垃圾、污水、村庄清洁、农村厕所革命、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村庄规划、村内绿化、道路建设等多个方面,我们农业农村局是牵头部门,市直十多个部门都是成员单位。下面,我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具体工作内容向网友们介绍一下:第一项任务,抓好农村生活垃圾和农业生产垃圾治理,由市住建局和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主要任务是四项,一是加快建立和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二是大力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就地分类减量。三是大力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工作。四是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嘉宾:第二项任务,抓好农厕改造与粪污治理,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主要任务是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面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任务,普及不同水平的无害化卫生厕所。第三项任务,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负责,主要任务是积极稳步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重点解决农村水体污染,改善农村水体质量与环境。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为重点,实施清淤疏浚,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逐步消除农村河道黑臭水体。

   

嘉宾:第四项任务,抓好村容村貌提升,由市农业农村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卫健委等部门负责,主要任务是解决农村道路硬化、生态环境优化、村庄美化绿化、村内主干道路亮化等问题,提升乡村品味,保护、保留乡愁。第五项任务,抓好村庄规划管理,由市自然资源局牵头负责,主要任务是强化乡村规划引领,有效管控乡村建设,助推新型城镇化建设。编制或修编县域乡村建设规划要与县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土地整治规划、村土地利用规划、涉农社区建设规划等有效衔接,鼓励推行“多规合一”,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第六项任务,抓好建设和管护机制建立,由市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委等多部门负责,主要任务是建立长效稳定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机制,长期巩固整治成果。

   

主持人:听了毕局长的介绍才知道,原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包含这么多工作内容啊,真是包罗万象,涵盖了农村的诸多方面。那么,这两年来工作成绩如何?

   

嘉宾:这两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统筹城乡发展,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户厕无害化改造、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采取有效措施,着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努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嘉宾:(一)坚持规划引领,推进村庄可持续发展。按照“因村制宜、分类指导、逐步推进、整体提升”原则,以农村环境整治为载体,注重培育打造“样板村”,充分发挥示范引导和典型带动作用。一是全力实施“百千”工程。印发了《大连市“百村示范、千村清洁”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0年)》,明确了美丽示范村、清洁村建设标准及任务,年内建成市级美丽示范村100个和清洁村755个。二是科学指导村庄规划编制。以统筹城乡资源配置为出发点,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为落脚点,编制印发了《大连市(县)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指导意见》,已经市规委会专家组评审,为进一步指导和规范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和村庄规划的编制工作提供了有力依据。三是优先推进美丽示范村规划编制。印发了《关于做好辖区村庄分类和村庄规划前期工作的通知》及《关于推进2019年大连市美丽示范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全面完成村庄规划调查评估,摸清村庄规划编制情况。截至目前,100个美丽示范村中已完成规划编制98个村,正在编制2个村。

   

嘉宾:(二)坚持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切实把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下大力气,坚决打赢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这场硬仗。一是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快保洁工作规范化进程,按照400人左右1名保洁员标准共配备农村保洁员8576人。明确“城乡一体化、集中式和分散式”三种模式,加快完善收集设施配置,目前农村地区共配备垃圾箱30426个、垃圾池23084个、垃圾房12118个、收集转运车辆3322辆。大力推进垃圾转运处理,实现生活垃圾进入终端处理的村庄515个,垃圾暂存村庄291个,分散处置村庄114个,垃圾处置体系已覆盖我市95%的行政村。二是强力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印发《大连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五指分类法”为主要方式,明确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目标,目前全市农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100%,开展垃圾分类村865个,占比94%,开展垃圾分类村民65万户,占比76%。三是大力推进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按月现场检查整治情况,针对整治难度大的点位实施挂牌督办,原计划全年整治49处,目前已完成整治66处,年内将再完成16处、达到82处,翻倍完成全年任务。四是扎实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建成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1907个,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74%;瓦房店规模化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100%,在全省率先完成“国家试点县”项目建设。建立完善秸秆处理、收集、储运体系,打造秸秆利用全产业链,全市92%秸秆实现综合利用。

   

嘉宾:(三)坚持稳步实施,重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助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一是着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印发了《大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方案(2019-2020年)》,根据全市7大类农村污水问题,提出“宜聚则聚、宜散则散”污水治理新思路,建成包含41个项目、涵盖79个行政村的备选项目库,将考核任务分解落实到乡镇、村,年内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2套。二是着力保障设施设备常态运行。印发《大连市村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运营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补助标准,推动已建成设施有效运营。三是着力推进河道治理。深入推进落实“河库长制”,将全市327条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和595条微小河流全部纳入河长制管理体系。加大河道环境综合治理力度,整治1179段1710公里河塘沟渠,治理76处河库“四乱”问题,清理河库垃圾21.25万立方米。

   

嘉宾:(四)坚持优化功能,大力推进农村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紧紧围绕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不断补齐乡村交通短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一是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投资3.2亿元新建通屯油路350公里;投资3.5亿元实施大中修农村公路400多公里,超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全市自然屯通油路比例达到100%,提前一年实现所有自然屯通油路目标。二是大力推行“路长制”。切实将农村公路建、管、养、运的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基本建立了农村公路发展长效机制,在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庄河市推行“路长制”,制作铭牌将路长信息公示,取得良好社会反响。三是推行“四好农村路”示范建设。制定《大连市“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市级示范乡镇创建活动,形成了由点至面、整体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四是加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硬化工程建设力度。建成村内道路420公里,69个村20.6万农民受益,农民群众实打实提升了获得感幸福感。

   

主持人:毕局长,刚才在您介绍时提到了村庄清洁行动,能介绍一下具体情况吗?

   

嘉宾:村庄清洁行动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载体,主要是坚持“三清一改”目标(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村内塘沟、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持续推进村庄清洁整洁和美化绿化。一是针对影响农村环境卫生的突出问题,分“春节、春季、秋冬”三大战役,在全市集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全市累计出动人员43.5万人次、车辆19.1万台次,清理垃圾67.6万吨、农业生产废弃物22.8万吨、“三堆”17.7万个,农村环境面貌明显改善。二是积极创新督考方式。抽选市直机关150名党员干部组成8个督查组、划分3个片区,深入855个行政村,持续8个月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年内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通报4次,发布曝光视频短片6部,推动问题整改1240个。三是实施村庄绿化美化工程。坚持生态优先,注重规划设计,稳步统筹安排,实行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积极推进绿道花街和乡村绿化美化等工程建设。全年投入造林资金6694万元,完成农村“四旁”植树400万株。

   

主持人:听您介绍时提到了农村厕所革命,这指的是什么,请您介绍一下?

   

嘉宾:农村厕所革命就是为农民群众改造无害化的卫生厕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关系大文明,要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大连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建工作,下大气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农村改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充分调查研究、科学制定方案。在省内率先出台《大连市2019年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召开230人参加的全市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启动和培训大会,传达部署任务、分解落实指标,县乡村三级共召开改厕动员宣传培训会议533场次。二是创新方式方法、强化督导检查。把农村改厕工作纳入市政府督考体系,建立农村改厕“市包县、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的四级包保责任制,组织实施周调度、周督导、周通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截至目前,市领导带队开展现场督导检查11次,召开现场拉练会3次、调度会8次,集中约谈1次,市农业农村局开展明查暗访26次,在《大连日报》通报各地区改厕进度7期。三是加大投入力度、强化资金保障。争取到中央资金1466万元,市级财力投入资金4.2亿元,确定了内陆旱厕3000元、海岛旱厕4000元、水厕入户5000元的补贴标准,不要求县乡配套,减轻基层负担,鼓励农民出工出劳参与改厕,树立农民是改厕责任主体意识。印发《关于财政资金支持农村微小型简易项目由村级组织自建自营有关事宜的通知》,对200万元以下的项目,可由村自主实施,不需要招标,提高了建设效率,激发了基层加快实施改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破解了项目手续办理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四是注重质量优先,严把改厕质量关。按照“建设一批、验收一批”原则,把改厕质量放在工作第一位,充分发挥属地责任,落实市级监管职能,乡镇政府负责改厕100%验收,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好事办好。截至目前,已竣工9.9万座,全省占比56.5%。

   

主持人:听毕局长介绍了这么多,感觉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真是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啊!今年还有什么工作打算吗?

   

嘉宾:刚才在第一个问题的时候我就介绍了,2020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收官之年,任务繁重而艰巨,主要目标是,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环境和健康意识普遍增强。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基本实现全覆盖,非正规垃圾堆放点集中整治基本完成,力争实现全市90%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治理,新建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系统20套,全市17%以上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实现收集处理,重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需改善控制单元和重点旅游风景区周边村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现有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村屯基本实现“人畜分离”。基本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村内道路建设300公里,村内路网基本形成,村内泥泞道路基本消除,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建设100个美丽示范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和管护运行机制初步建立,三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取得显著成效。

   

主持人:听了毕局长的介绍,相信网友朋友们对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访谈时间临近尾声了,请毕局长最后再对大家说点什么吧?

   

嘉宾:非常感谢“在线访谈”这个交流的平台!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户厕无害化改造、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采取有效措施,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全面提升农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保障。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