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户籍新政在线访谈
2020-08-31 10:18     责任编辑:    来源: 中国大连 审核人:   (点击: )


主持人:大连市户籍新政策颁布实施的背景和意义?

   

嘉宾:按照国务院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要求,我市于2019年2月1日颁布实施《大连市户籍管理若干规定》(大政发〔2019〕5号),在高层次人才、城市发展紧缺人才、学历人才、技能人才落户和解决长期在我市就业居住人员落户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全面放开放宽人才落户限制、吸引年轻技能人才落户、解决在城镇就业居住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以及新生代农民工等重点群体落户、改善城市人口年龄结构等方面,仍需进一步综合统筹考虑。

   

嘉宾:为此,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充分考虑我市经济发展大方向的需求以及城市产业和资源的承受能力,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公安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大督查精神进一步完善积分落户政策的工作要求、市委市政府落实5+22人才政策的几个具体问题及31个配套实施细则以及大连市新型城镇化工作要点,市委组织部、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等21个职能部门共同研究,对我市户籍政策进行了完善并出台了大连市户籍新政策,也就是《大连市户籍迁入管理若干规定》(大政发〔2020〕5号)。通过户籍新政策的施行,将各类人才全部引进大连,全力吸纳高校、职业中等学校、技校毕业生落户大连,推动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主持人:新政最大的变化、亮点是什么?

   

嘉宾:户籍新政策主要内容概括为“六个放开、四个取消、四个调整、四个新增、一个放宽”。六个放开:一是以学历和年龄梯度为基本条件,全面放开高校毕业生落户限制,对博士、硕士研究生、普通高校(含高职院校)毕业生实行先落户后就业政策。二是以职称评定等级和年龄梯度为基本条件,全面放开职称专业技术人才落户限制,对高级、中级、初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实行先落户后就业政策。三是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等级和年龄梯度为基本条件,全面放开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等级人才落户限制,对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实行先落户后就业政策。四是以合法稳定住所和合法稳定就业为基本条件,全面放开金普新区和北部地区落户限制。五是以在我市有合法稳定住所为基本条件,放开年轻子女投靠我市户籍父母落户限制。六是放开“已婚人员随迁的配偶、未成年人子女应当同时办理,随迁人员有工作的应当先办理工作调动”落户限制。

   

嘉宾:四个取消:一是取消新市区综合积分落户政策。二是取消主城区综合积分落户政策中“购买非住宅的,要求有合法稳定住所”条款。三是取消主城区综合积分落户政策中“就业社保缴费基数”积分指标项。四是取消投靠落户政策中“参加社会保险年限”条款,以有合法稳定住所为落户基本条件。

   

嘉宾:四个调整:在主城区综合积分落户政策中,一是调整 “缴纳社保年限、申领居住证年限”积分分值,累计满5年即分别取得该积分指标项最高分,不再附加其他条件即可在主城区落户。二是调整“拥有合法产权房屋”积分分值,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积分占主要比例。三是调整“年龄”梯度积分分值,吸引年轻劳动力落户,进一步改善城市人口年龄结构。四是调整“失信人员”扣分分值,引导公民守法诚信。四个新增:在人才落户政策中,新增35周岁以下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毕业生及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等级中级工落户条款。在主城区综合积分落户政策中新增三个积分指标项,并赋予相应积分分值,一是新增“新生代农民工”积分指标项;二是新增“兵役情况”积分指标项;三是新增“本市公交驾驶、消防、殡葬服务、民办教育、护理及保安”等特定公共服务领域积分指标项。一个放宽:放宽税收贡献者落户条件,鼓励我市企业、个人、个体工商户积极依法纳税。

   

主持人:新政实施这几天,群众普遍关注哪些方面,办理落户的情况如何?

   

嘉宾:首先是引进人才落户政策,咨询的人数占比非常高。 按照大连市户籍新政策。(一)50 周岁以下博士、硕士研究生,45 周岁以下普通高校(含高职院校)毕业生(这里包括本科、专科)。在国(境)外取得学历并经认定的留学回国人员。(二)经认定的 50 周岁以下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45 周 岁以下中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40 周岁以下初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三)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 50 周岁以下高级技师、45 周岁以下技师、40 周岁以下高级工。

   

嘉宾:符合这些条件之一的人才,可享受先落户后就业政策,本人及其配偶、未婚子女由落户地派出所办理落户。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和职业技能竞赛奖励的,年龄可放宽 10 周岁;获得副省级城市科学技术奖和职业技能竞赛奖励的,年龄可放宽5周岁。先落户后就业是什么意思。举例说明,我是一名今年高职院校大专毕业生,我很喜欢大连这座城市,但是目前我在大连暂时没有房产、社保或是合适的工作,按照户籍新政策,我可以按引进人才落户条款,先把户口落在大连市任意一个派出所的社区集体户,然后再逐步解决其他问题,在大连扎根发展。在办理手续中提到申请人需要提供婚姻状况证明。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依法发放的结婚证、离婚证就是证明。未婚的申请人是不需要提供证明的。

   

嘉宾:其次是此次引进人才落户政策新增的中专学历落户条款。35 周岁以下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 毕业生或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中级工,(一)在主城区合法稳定就业并缴纳社会保险 6 个月以上。或者(二)在新市区、新区合法稳定就业并缴纳社会保险。符合条件的,本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由落户地派出所办理落户。 还有一个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就是综合积分落户政策。本次政策只保留了主城区的综合积分落户政策,取消了新市区的综合积分落户政策,以合法稳定住所和合法稳定就业为基本条件,全面放开金普新区和北部地区落户限制。符合引进人才和政策性审批落户条款的申请人,都不需要再参加综合积分落户。

   

嘉宾: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推动改进积分落户政策,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这点在我市户籍新政策综合积分落户条款中体现的最为明确,对应重点任务中的在城镇稳定就业生活这个前提条件,申请人在我市合法稳定就业并由单位缴纳社保满5年,同时在我市办理居住证满5年,两项累计得150分,就可以在我市落户了。

   

主持人:为保障新户籍政策落地实施,我市公安机关采取了哪些措施?

   

嘉宾:大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采取多种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在抓落实上发力,全力保障户籍新政策的顺利实施,使政策真正落地。全面升级大连治安微信服务号、大连户口官方微博的在线服务功能,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打通官方新媒体和大连政务服务网的互联互通渠道,强化大连政务服务网的户籍业务功能。将户籍业务信息全面公开,推出引导式户籍政策咨询功能,市民只需按照网站引导,就可获得办理落户业务的全部信息。从提高效率向全面提升服务质量转变,落户业务不仅要办得快,更要办得好,从前端接待引导到户籍窗口受理办结,打造“时时好、事事好、处处好、人人好”的服务环境。措施概括为“六个办”。

   

嘉宾:一、公开办。优化户口迁移操作流程,编制户口受理流程标准化目录,规范落户手续,并在政务网、户籍大厅、派出所户籍窗口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二、就近办。市局审批权限全部下放,区市县公安(分)局只保留综合积分和成建制审批落户2项审批权限,其余20项户籍审批权限均下放到派出所,申请人到落户地派出所就近办理。三、当场办。由派出所直接受理审批的20项落户业务,申请人提交申请材料齐全并审核通过的,审批时限全部为当场办结或当场签发准迁手续。

   

嘉宾:四、简化办。对落户手续全面“瘦身”,对于能通过政府各相关部门政务信息系统,查询到申请人学历、职称、国家职业证书等级和社保缴费等信息的,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相关证明。五、直接办。符合《规定》的本市大中专院校学生集体户的毕业生, 可直接办理市内迁移落户。符合《规定》的各类人才实行“零门槛”落户,可直接到任意派出所申请办理迁移落户。六、惠民办。申请综合积分落户业务,可自愿选择现场窗口申请和网上在线申请两种方式中的任意一种。符合《规定》落户社区集体户的人员,正常使用居民户口簿。

   

主持人:落户方面需要提醒注意的?

   

嘉宾:除了提前准备好户口簿、身份证这些基本证件外,按照学历申请落户的市民,请提前准备好自己在学信网上的注册用户名和密码;按照职称申请落户的市民,请提前准备好职称认定手续;按照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申请落户的市民,请提前准备好自己对应的证书,这样户籍民警可以快速核查大家的相关信息,快速办理落户业务。在办理手续中还提到了亲属关系证明,根据公安部的相关规定,在户口簿上能够体现亲属关系的就不需要再提供其他证明。在户口簿上体现不出亲属关系的,需要到户口曾经在一起时的派出所申请查询档案,依据记录开具相关证明。

   

嘉宾: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大连治安微信服务号、大连户口官方微博和官方头条号,在线互动解答群众有关落户的各类问题,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确保户籍新政策的实施效果,全面助力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网友:怎样才能知道自己是否符合落户大连的条件呢?

   

嘉宾:关注大连治安微信服务号,点击下方按钮,户籍业务,落户申请,简单做做选择题就知道自己是否符合落户条件了,选择题最后还附有对应的办理手续流程和地点。

   

网友:为什么点击了落户申请按钮却看不到内容?

   

嘉宾:建议您检查自己的通讯网络,或者换手机或电脑试试。因为编辑这里用不同的手机、电脑登陆均能正常使用该功能。

   

网友:怎样落户大连最快捷方便?

   

嘉宾:如果申请人符合引进人才落户条款或者政策性审批落户条款,办理落户大连业务最方便快捷。

   

网友:我是外地的普通高校大专学历,能落户大连吗?有专业限制吗?

   

嘉宾:全国的普通高校(高职院校)专科以上学历只要申请人符合年龄的条件,都可以在大连落户,没有专业的限制,也没有工作、社保、房屋等任何限制。

   

网友:我符合引进人才落户条款,我自己没有房,父母在大连有房,我可以在父母的房屋落户吗?

   

嘉宾:父母在大连有合法稳定住所并同意您在该房屋落户,您自己又符合引进人才落户条款,可以在该房屋落户。

   

网友:我是自学考试专科毕业,可以按引进人才条款直接落户吗?

   

嘉宾:引进人才落户条款中的学历需为普通高校(高职院校)学历。自学考试学历并不在此条款范畴。可以按政策中的其他条款申请落户。参加主城区综合积分落户,国民教育序列专科以上学历可以获得教育背景积分。

   

网友:外地户口,在大连有房,能不能直接落户?

   

嘉宾:房屋不是落户的前提必备条件,只有房屋不能直接落户。需要符合《大连市户籍迁入管理若干规定》(大政发[2020]5号)才可以落户。

   

网友:办理手续里要求我提供婚姻状况证明,在哪办理这个证明?

   

嘉宾: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依法发放的结婚证、离婚证就是证明。未婚的不需要提供证明。

   

网友:我用积分模拟计算器试算了一下,够150分了,可是我没在大连工作缴纳社保(或没在大连办理居住证),可以参加主城区综合积分落户吗?

   

嘉宾:参加主城区综合积分落户,在我市合法稳定就业并由单位缴纳社保满6个月,在我市办理居住证,是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如果不具备这两个条件,是不能参加综合积分落户的。

   

网友:综合积分落户手续里提到《大连市综合积分落户指标体系及分值》与取得该项积分相对应的“证明材料”,这是什么意思?

   

嘉宾:比如申请人曾经在我市无偿献血,就提供献血证,可获得对应的积分。比如申请人退出现役,就提供退伍退役证件,可获得相应的积分。

   

网友:取得户口准迁证后,多长时间可以落户大连?

   

嘉宾:如果申请人是辽宁省内户籍居民,不需要回户籍地办理手续。需要户籍地派出所在业务操作系统点击同意,按照省厅规定一般不超过3个工作日,大连的落户地派出所就可以直接打印户口簿了。如果申请人是辽宁省外户籍居民,需要申请人持户口准迁证到户籍地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证,然后到大连落户地派出所打印户口簿。户口准迁证有效期40天。

   

网友:想落户大连,能不能委托亲朋帮我申请?

   

嘉宾:需要申请落户人本人申请,不能代为申请。

   

网友:我已取得户口准迁证,是外省户籍,能不能让家里的亲属帮忙办理户口迁移证?

   

嘉宾:这个问题需要和您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联系,确认是否可以由他人代办。正常都是要求申请人本人办理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