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事认证办理流程
2021-12-03 09:52     责任编辑:齐冲    来源: 辽宁大连 审核人:   (点击: )

[主持人]: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登录“中国大连”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

[主持人]:今天我们邀请到市检验检测认证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于家升;市国际商事认证服务中心协助机构负责人工作人员秦洁、业务科科长崔萍、业务骨干邢丽娜做客本期访谈,围绕“商事认证办理流程”这一主题与广大市民在线交流。欢迎各位嘉宾做客本期访谈。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大连市检验检测认证技术服务中心国际商事认证业务具体有哪些?

[嘉宾]:大连市检验检测认证技术服务中心主要可以办理原产地证、国际商事证明书、ATA单证册和代办使馆认证四项国际商事认证业务。

[主持人]:什么样的企业能在大连市检验检测认证技术服务中心办理国际商事认证业务?

[嘉宾]: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合法注册成立;具备进出口经营资质的企业均可在大连市检验检测认证技术服务中心办理国际商事认证业务。

[主持人]:什么是原产地证书?原产地证书的申办流程具体是什么?

[嘉宾]:原产地证书是出口国在特定机构出具的证明其出口货物为该国家(或地区)原产的一种证明文件。原产地证书是贸易关系人交接货物、结算货款、索赔理赔、进口国通关验收、征收关税的有效凭证,它还是出口国享受配额待遇、进口国对不同出口国实行不同贸易政策的凭证。根据用途,原产地证书可以分为非优惠原产地证、普惠制原产地证、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专用原产地证。目前我中心可以办理非优惠原产地证和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

[嘉宾]:原产地证申办流程:1.企业申报原产地证:企业登录http://login.qiye.ccpiteco.net,申报填写原产地证内容,确认无误后提交数据发送,完成待审核状态。在申报时遇到的系统疑难问题可在线咨询申报系统上的制单咨询。2.网上审核:签证人员根据相关国际公约、法律法规对申报数据逐项审核,并反馈审核结果:申报数据符合规定→通过;不符合规定→拒绝,并注明拒原因。3.查询审核结果:企业通过申报系统查询审核结果,根据审核结果:通过→在本地自主打印原产地证书;拒绝→根据拒绝原因,改证重发。

[主持人]:什么是优惠原产地证?目前中心可以办理哪些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

[嘉宾]: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是签订有区域性贸易协定的经济集团内的国家享受互惠的、减免关税的凭证。目前中心可以办理14个自由贸易协定、1个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和1个优惠贸易安排项下的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分别是中国-格鲁吉亚、中国-澳大利亚、中国-韩国、中国-瑞士、中国-冰岛、中国-哥斯达黎加、中国-秘鲁、中国-新加坡、中国-新西兰、中国-智利、中国-毛里求斯、中国-巴基斯坦、中国-东盟、内地与港澳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以及亚太贸易协定。

[主持人]:什么是国际商事证明书?办理国际商事证明书有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嘉宾]:商事证明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根据申请人的申请,依据中国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和国际贸易惯例,对与商事活动相关的文书、单证和事实进行证明的活动。依据以上规定出具的证书统一称为商事证明书。办理国际商事证明书需提供以下材料:1.申请公司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2.填写《办理国际商事证明书申请表》并加盖单位公章。3.所需认证文件原件及复印件一份。4.特殊文件需要提供的相关佐证材料。

[主持人]:什么“ATA单证册”?“ATA单证册”的申办流程是什么?

[嘉宾]:“ATA单证册”(即暂准进口单证册)指依据《ATA公约》、《伊斯坦布尔公约》附约A的规定用于替代各缔约方海关对暂时进出口货物要求的报关单和进口税费担保的国际海关文件。“ATA单证册”申办流程如下:1.咨询:前往国家是否是ATA单证册制度实施国;货物是否能原状复进口;时间要求单证册有效期:单证册有效期1年,货物于中国海关规定复进口有效期限复进境。2.网上申请:申请人登录www.eatachina.com申请ATA http://www.atachina.org申请ATA单证册;签证人员网上审核申请人上报信息,内容准确无误,审核通过,计算担保押金金额,通知申请人;申请人收到担保押金金额通知后,根据通知内容缴纳担保费用。3.申请人领取ATA单证册所需材料:(1)如果申请人是公司,需提交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复印件并加盖公章;如果申请人是事业单位,需提交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或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并加盖公章;如果申请人是自然人,需提交身份证或者护照。(2)申请人提交ATA单证册申请表原件,需加盖公章。(3)货物总清单(或者消耗品清单表),需加盖公章。(4)申请人需提供担保押金付款凭证。4.培训申请人怎么样使用ATA:(1)与申请人核对ATA单证册信息是否准确无误。(2)为申请人讲解ATA的使用及需要规避的风险。(3)告诉申请人使用ATA单证册注意事项,例如不要将ATA单证册丢失,使用完毕要及时退还等等。

[主持人]:ATA单证册适用于哪些方面?

[嘉宾]:适用于ATA单证册的货物有:1.在各类国际博览会、交易会、展览会、国际会议及类似活动上陈列或使用的物品;2.以寻求境外供货订单为目的向客户展示或演示的商业样品;3.各类专业人员使用的专业设备,例如赴境外报道、录制节目、摄制影片所需的出版、音像广播、摄影设备;4.赴境外安装、调试机器所需的各种测量仪器;5.医务人员所需的医疗器械;演员、乐团、剧团所需的演出服装、道具等;6.用于货物内外包裹、或用于货物卷绕、系缚及其他目的已经使用或准备使用的包装物品;7.海员在履行海上任务时使用的物品,包括文化、体育、休养、宗教或体育活动的用品;8.用于科学研究和教育的的仪器装置、设备及其配件等;9.用于教学或职业培训的各种设置、仪器、设备及其零配件等;各类私人车辆;10.私用航空器和游艇;各种促进旅游的宣传物品、小礼品、音像制品等;11.货运集装箱;12.各类商用车辆。

[嘉宾]:不适用于ATA单证册的货物:1.易腐烂或易消耗的物品;2.以销售为进口目的的货物;3.打算赠送的货物;4.以加工或维修为进口目的的货物;5.用于工业制造、货物包装(手工工具除外)、资源开发、建筑物的建造与维修、挖掘及类似工程所需的设备。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中心国际商事认证业务的办理时限?

[嘉宾]:1.产地证办理时限:按照《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签发出口货物原产地证书管理办法》要求,1个工作日内完成原产地证签发工作;2.国际商事证明书办理时限:按照《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商事证明事务管理办法》要求,在申请人递交所需全部材料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完成受理核签;3.ATA单证册办理时限:按照《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ATA单证册业务管理办法》要求,2个工作日内受理申请,经审核符合规定的,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ATA单证册签发;4.代办使馆认证办理时限:按照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要求,在申请人递交代办领馆认证所需全部材料之日起1个工作日内完成代办受理。

[主持人]:为方便企业办证,中心推出了哪些服务举措?

[嘉宾]:今年年初,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营商环境品牌培树年”活动。大连市检验检测认证技术服务中心党组对此高度重视,中心领导亲自部署,统筹协调、周密组织、积极参与。中心立足职责定位,以企业现实需求为导向,聚焦企业群众办事痛点难点堵点,推出一系列服务举措,全力打造“大连市'EPEC'国际商事认证服务”营商品牌,为我市企业提供高效(Efficient)、专业(Professional)、热情(Enthusiastic)、便捷(Convenient)的国际商事认证服务。

[嘉宾]:一是压缩业务办理时限。主动提高服务标准,优化办事流程,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将商事证明书办理时限由法定的5个工作日压缩为2个工作日。二是全面兑现服务承诺。严格履行办证服务“双1承诺制”,确保原产地证审核工作1个工作日内完成,商事证明书业务1次性办结。三是开启“不见面办证”模式。通过“QQ群、电话咨询”等方式指导企业在贸促会原产地证申报系统上填报申请证书的相关信息、上传必要的证明材料、自主完成原产地证书打印,做到审核全程电子化;其他国际商事认证业务,引导企业通过“线上预审,线下邮递申办材料”的方式办理,企业可足不出户完成国际商事认证工作。四是开通证书免费邮寄服务。根据企业需求,将认证完毕的国际商事证明文件以邮政快递的方式免费寄送给企业,将证书办理模式由“企业跑”变为“快递送”。五是引入“容缺办理”机制。国际商事证明书业务中引入“容缺办理”机制,在缺少非必要材料,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情况下,先行为企业办理业务,有效提升了认证服务效率。

[主持人]:企业如何咨询业务办理中遇到的问题?

[嘉宾]:为保证企业顺利办理国际商事认证业务,开拓咨询渠道,创新服务方式,与企业保持密切联系,为企业提供精准的个性化业务咨询服务。一是线上业务咨询分类指导。针对各类商事认证业务,开通6个“专项业务企业QQ群”,指派精通相关专业的人员作为QQ群主及时在线解答企业的专项业务咨询。二是增加沟通咨询渠道。针对部分外资企业不允许工作人员使用QQ群的情况,建立了外资企业业务微信群,解答业务咨询,保持与相关外资企业的密切联系。三是提供重点企业专员服务。为签证业务多、签证金额大的重点企业提供专员服务,指派业务人员作为服务专员与企业进行对接,建立联系,随时保持沟通,帮助企业解决办证中的实际困难。五是组织“线上业务培训”。聚焦企业反映强烈的共性问题,结合外贸发展形势,以企业培训会的形式,对企业进行针对性的政策宣讲和业务培训,提高企业应对复杂外贸形势的能力。六是提供“互动体验式”业务指导。上门为企业送服务,指派业务能手利用移动办公设备,以具体单证为例,向企业业务人员提供面对面的“互动体验式”业务指导,进一步提高相关业务人员的业务实操能力和办证准确率。

[主持人]:请问商业发票认证发票上的印章有什么要求?目前商业发票认证是否还需要报关单?

[嘉宾]:商业发票上的印章可以盖公司中英文印章或可以盖公司公章。目前,商业发票认证已不需要报关单。

[网友]:您好!请问“ISO质量体系认证”的文件可以申办国际商事证明书吗?认证形式可以是影印件与原件相符吗?必须提供文件原件吗?

[嘉宾]:可以申办,认证影印件与原件相符必须提供文件原件,原件审核完毕会退还企业。

[网友]:中国-韩国自贸协定原产地证可以申请后发证吗?

[嘉宾]:可以申请后发证。出运前、出运时、出运后7个工作日内正常签发。出运后第8个工作日至出运后12个月内可以补发。

[网友]:同一个发票号可以同时出具一份一般产地证和一份优惠产地证吗?

[嘉宾]:不可以,同一个发票号项下只能出具一份产地证。如果出具了一般产地证,客户要求变成优惠证,只能在系统作废一般原产地证,重新申请优惠原产地证。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就进行到这里了,感谢嘉宾们的解答和广大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