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宣传
2022-03-31 15:59     责任编辑:齐冲    来源: 中国大连 审核人:   (点击: )

[主持人]:今年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面临的形势?

[嘉宾]:根据全市春季气候预测,我市今春虽降水偏多,但大部分地区气温回升迅速,且持续偏高。由于气温回暖较快,多数地区农事生产活动将有所提前,加之清明节临近,大风天气多发,林内可燃物载量普遍较大,春季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3月以后,降水量将偏少,且气温持续偏高,林内可燃物含水率降低,特别是在3月中旬到4月末期间,正逢农事生产、清明祭祀、入山踏青等活动集中爆发期,野外用火行为管控难度极大,全市森林防火工作已进入了火险等级最高、火患最多和防扑火任务最繁重的攻坚阶段。

[主持人]:我市的森林防火期是什么时候?

[嘉宾]:全市森林防火期为每年10月1日至翌年5月31日,森林高火险期分为每年春节前10天至元宵节后5天和每年的3月15日至5月15日两个时段。

[主持人]:我市的森林防火区是什么地段?

[嘉宾]:森林防火区为全市范围内有林地及边缘100米以内范围。森林高火险区: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AAA级以上风景林区及林区边缘300米以内范围;军事设施、油库、燃气库、化学品库等重要危险源,居民区,厂矿企业,公墓周边及不足200米以内的连片林区以及林区边缘300米以内范围。

[主持人]:在森林防火期内和森林防火区都有什么要求?

[嘉宾]:森林防火期内,严禁在森林防火区(有林地及边缘100米内)和高森林火险区(重点林区和重要设施周边林区及边缘300米以内)吸烟、野炊、烧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烧荒、燎地格等一切野外用火,严禁一切火种入山。

[主持人]:森林火灾的起火原因有哪些?

[嘉宾]:森林火灾的起因主要有两大类:人为火和自然火。(一)人为火包括以下几种:1、生产性火源:农、林、牧业生产用火,林副业生产用火,工矿运输生产用火等;2、非生产性火源:如野外炊烟,做饭,烧纸,取暖等;3、故意纵火 :燃烧干草,燃放爆竹礼花等;在人为火源引起的火灾中,以开垦烧荒、吸烟等引起的森林火灾最多。在我国的森林火灾中,由于炊烟、烧荒和上坟烧纸引起的火灾占了绝对数量。(二)自然火:包括雷电火、自燃等。由自然火引起的森林火灾约占我国森林火灾总数的1%。

[主持人]:森林火灾可燃物都是什么?

[嘉宾]:森林可燃物:按易燃程度分:一是易燃物,在一般情况下,易干燥,易燃,且燃烧速度快。这类可燃物包括:地表干枯的杂草、枯落叶、凋落树皮、地衣和苔藓及针叶树的针叶、小枝等。二是燃烧缓慢可燃物,一般指颗粒较大的重型可燃物,如枯立木、树根、大枝、倒木、腐殖质等。这些可燃物不易燃烧,但着火后能长期保持热量,不易扑灭。在清理火场时很难清理,而且容易发生复燃火。三是难燃可燃物,指正在生长的草本植物、灌木和乔木。

[主持人]:森林火灾的发现方式有哪些?

[嘉宾]:目前有几种方式:(一)瞭望塔监测。瞭望台监测,是通过瞭望台来观测林火的发生,确定火灾发生的地点,报告火情,它的优点是覆盖面较大、效果较好。(二)视频监控系统。这是传统城市监控的简单延伸,通过在林区架设摄像头,将采集视频图像通过微波汇总,由人工完成集中监视。(三)卫星系统监测。通过卫星系统热点进行监测,预警。反馈热点区域进行核查,完成林火预测。(四)巡查发现。通过森林防火队员、护林员等在林区的日常巡查中发现火灾及时报告。

[主持人]:如果遇到森林火灾该怎么办呢?

[嘉宾]:一、一旦发现自己身处森林着火区域,应当使用沾湿的毛巾遮住口鼻。附近有水的话最好把身上的衣服浸湿,这样就多了一层保护。二、要判明火势大小、着火时的风向,应当逆风逃生,切不可顺风逃生当烟尘袭来时,用湿毛巾或衣服捂住口鼻迅速躲避。三、若不能及时躲避,应选在附近没有可燃物的平地卧地避烟。切不可选择低洼地或坑、洞地带。因为低洼地和坑、洞地带容易沉积烟尘。如果被大火包围在半山腰时,要快速向山下跑,切忌往山上跑。四、如果时间允许,可以主动点火烧掉周围的可燃物,当烧出一片空地后,迅速进入空地卧倒避烟。顺利地脱离火灾现场之后,还要注意在灾害现场附近休息的时候要防止蚊虫或者蛇、野兽、毒蜂的侵袭。五、如没有危险应及时拨打电话报警。

[主持人]:森林火灾报警电话是多少?

[嘉宾]:森林火灾报警电话12119。

[主持人]:扑灭森林火灾基本原理和方法是什么?

[嘉宾]:在扑灭森林火灾时,只要控制住发生火灾的任何一因素,都能使火熄灭。原理:1、降低可燃物的温度,低于燃点以下。2、阻隔可燃物,破坏连续燃烧的条件。3、使可燃物与空(氧)气隔绝。基本方法:1、冷却法。在燃烧的可燃物上洒水、化学药剂或湿土用来降低热量,让可燃物温度降到燃点以下,使火熄灭。2、隔离法。采取阻隔的手段,使火与可燃物分离、使已燃的物质与未燃的物质分隔。一般采取在可燃物上面喷洒化学药剂,或用人工扑打、机翻生土带、采用高速风力、提前火烧、适度爆破等办法开设防火线(带)等,使火与可燃物、已燃烧的可燃物与未燃烧的可燃物分隔。同时通过向已燃烧的可燃物洒水或药剂,也能增加可燃物的耐火性和难燃性。3、窒息法。通过隔绝空气使空气中的含氧率降低到14-18%以下,而使火窒息。一般采用机具扑打,用土覆盖,洒化学药剂,使用爆破等手段使火窒息。

[主持人]:森林火灾的危害有哪些?

[嘉宾]:森林火灾是森林最危险的敌人,也是林业最可怕的灾害,它会给森林带来最有害,最具有毁灭性的后果。森林火灾不但烧毁成片的森林,伤害林内的动物,而且还降低森林的更新能力,引起土壤的贫瘠和破坏森林涵养水源的作用,甚至导致生态环境失去平衡。尽管当今世界的科学在日新月异地向前发展,但是,人类在制服森林火灾上,却依然尚未取得长久的进展。

[主持人]:森林火险等级是怎么区分的?

[嘉宾]:根据森林火险等级及未来发展趋势,共划分为低度危险、中度危险、较高危险、高度危险、极度危险5个等级,中度危险以上依次为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信号表示。

[主持人]:违法违规擅自野外用火会有什么处罚?

[嘉宾]:对违反命令规定擅自在林区野外用火的,由林业和城建部门依照《森林防火条例》《大连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火命令》等法律规定给予处罚;违反治安管理的,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由公安机关依照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主持人]:围绕森林防火工作都我们采取了哪些措施?

[嘉宾]:一是与各区市县政府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二是组成森林防火专项督查组,分别由相关领导带队,按责任区有针对性进行多种形式检查督查。三是强化森林防火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新媒体和宣传栏、警示牌、标语等媒介,开展各种形式的森林防火宣传。四是开展严厉打击野外违法违规用火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各类野外违规违法野外用火行为。五是加强动态巡护。充分发挥基层干部和专职护林员的作用,落实网格化联动巡查制度。六是加强备战准备。各专业、准专业森林消防队和专职护林员队伍要靠前布防,携装待战,以火为令,迅速出击,实现“防未、防危、防违”,确保“打早、打小、打了”。七是加强设备检修,确保装备安全好用。八是严格执行24小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全面掌握本地区森林火险和火情动态,严格落实“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制度,及时、准确、规范地报送火情和处置情况。

[主持人]:下一步,政府部门打算如何打击野外违法违规用火行为?

[嘉宾]:随着天气变暖、农村烧地格子、烧荒等行为逐渐增多,为全面贯彻落实省森防指办关于开展严厉打击野外违法违规用火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具体安排,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对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结合当前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实际,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联合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应急管理局将组织开展严厉打击野外违法违规用火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从严管理林区野外火源,严厉打击林区野外违法用火行为,切实保护森林资源安全。教育林区广大群众与野外违法用火行为作斗争,杜绝违规野外随意用火行为,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发生。查找防范工作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消除火灾隐患,扎实做好春季全市森林火灾防控工作。

[嘉宾]:此次行动重点整治在林区烧杂草、烧秸秆、烧茬子、烧灰积肥、烧垃圾、烧垦开荒、违规炼山造林、不经批准计划烧除、烧疫木等农事用火失管失控问题;重点整治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野外吸烟、旅游踏青违规用火等违规违法用火问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