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创建东亚文化之都
2022-11-28 09:40     责任编辑:齐冲    来源: 中国大连 审核人:   (点击: )

[嘉宾]: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访谈平台与大家沟通、交流。

[主持人]:祝贺大连市成功当选2024年“东亚文化之都”。什么是“东亚文化之都”?“东亚文化之都”的内涵又是什么呢?

[嘉宾]:“东亚文化之都”是中日韩联合实施的中长期文化交流与合作项目,是指具备丰富的地方文化资源和鲜明的地方文化特色,同时具备一定的东亚文化资源、东亚文化气质并反映东亚文化精神,对促进东亚文化交流与互学互鉴具有引领与示范作用并经过一定程序认定的城市。中国是世界文化的发祥地,也是东亚文化的发祥地和核心承载地。“东亚文化之都”是文化和旅游部落实三国领导人会议共识的重要成果,它秉承“东亚意识,文化交融,彼此欣赏”的宗旨和“共生·创新·和谐”的理念,旨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和传播好中华形象,并以尊重文化多样性为原则,通过文化、艺术、旅游及人员的相互交流,增进对彼此文化的理解和尊重,维护亚洲地区和平发展,促进亚洲命运共同体的形成。

[主持人]:“东亚文化之都”是中日韩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那它是在什么时候?什么背景下提出来的?目前为止办了几届了?

[嘉宾]:“东亚文化之都”的概念最初是在2011年第三次中日韩文化部长会上提出的,大会建议参照“欧洲文化之都”经验,评选“东亚文化之都”。在次年召开的三国文化部长会上,就评选“东亚文化之都”达成共识并且签署了上海行动计划。2012年第五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一致同意落实上海行动计划并提出适时启动“东亚文化之都”活动。为了落实三国领导人会议精神,2013年首次选出中国泉州、韩国光州和日本横滨作为2014年“东亚文化之都”。自2013年起,至今评选活动已成功举办10届,每年中日韩三国各选出一个城市,从2021年起,中国城市增加到每年2个,截至目前三国共有31个城市当选,中国有大连、青岛、宁波、长沙、哈尔滨、西安等13个城市当选。这些城市不仅具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和鲜明的地域特色,还具有“国际范儿”,对促进东亚文化交流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

[主持人]:从往届评选活动来看,各国各城市竞争的激烈吗?

[嘉宾]:中、日、韩三国在评审方面均设置了多项评选流程,当选城市都是从激烈的竞争中杀出重围的。2014年首届夺冠城市泉州是从十个入围城市中评选出来的。2023年“东亚文化之都”候选城市达13城,在经历了初审、暗访、终审等环节的比拼,成都与梅州成功出线,可以说竞争还是十分激烈的。今年8月31日,大连市以终审答辩成绩第一名、总成绩第二名通过评审,从10个候选城市中脱颖而出。

[主持人]:“东亚文化之都”评价的标准是什么?各大城市在“东亚文化之都”争夺赛中比拼的又是什么呢?

[嘉宾]:关于“东亚文化之都”评审,文化和旅游部有着明确的评判标准和审核程序,通常要通过前期自主申报、入选候选城市、暗访、终审答辩等审核流程,最终由评审委员会按照《东亚文化之都申报、验收、认定管理实施办法》和《东亚文化之都申报条件和验收评分导则》要求进行打分,最终能够脱颖而出的城市,必须是历史文化名城或在东亚历史发展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城市。另外,城市要具有丰富的地方文化资源和鲜明的地方文化特色,且城市重视文化保护与传承,文化自信与开放度高,能够代表国家开展对外文化传播与交流活动,能够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嘉宾]:“东亚文化之都”评选是文化城市之间的一场文化名片争夺赛,深厚的文化旅游资源是城市竞赛的底气,也是城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公共文化配套服务和城市基础设施则是城市竞赛的强有力保障。从历年文都评选结果来看,各大城市最先比拼的是文化资源。当选城市均具备深厚的文化底蕴,西安、敦煌、泉州、成都等城市都拥有世界级文化品牌。同时,当选城市文化自信与开放度要求较高,泉州、青岛、温州、梅州等城市多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和停靠点,西安、哈尔滨、长沙、成都等城市与日韩拥有众多直飞航线,地理区位与航空优势能够助力当选城市以文化为桥梁团结东亚人民。

[嘉宾]:另外,各城市还会拼公共文化配套服务和城市基础设施,以确保当选城市有保障实施的基本能力。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充足的文化服务网络平台、齐全的各类基础设施、强有力的资金保障等均是城市参与竞争的强大后盾。历届“东亚文化之都”当选城市均拥有完善的公共文化配套服务和城市基础设施。

[主持人]:为什么要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创建“东亚文化之都”的意义是什么?

[嘉宾]:“东亚文化之都”创建可以说是文化强国建设和新时代国家形象塑造和传播的一个深度有机结合。从国家层面来说,“东亚文化之都”可以提升国家软实力,助力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走出去,对丰富亚洲命运共同体的内涵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提升国家的国际形象和国际地位都具有积极的作用。对城市而言,能够给当选城市提供一个广阔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首先在与国内其他候选城市竞争的同时,无形中就已经提升了城市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其次在推进创建过程中,对加强城市文化建设,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化与日韩交流合作,扩大对外影响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

[主持人]:大连创建“东亚文化之都”的优势有哪些?

[嘉宾]:大连地处海陆交通要地,是东亚人员流转、贸易往来的重要通道,大连是一座传递东亚文化讯息的驿站,一个汇通东亚文明成果的枢纽,也是当代东亚文化友好交流的前沿典范。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是大连的历史责任,也是重大机遇。大连的创建优势有很多,第一,大连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大连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7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7项,其中庄河剪纸和复州皮影戏被收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大连的滨海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拥有2211公里的海岸线、500多个海岛海湾,是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第二,文化和旅游对外交流合作优势明显。大连建立了中英日韩多语种门户网站,今年年初开通了英日韩语Facebook和俄语VK新媒体平台账号,构建国际化的对外文化传播体系,同时,大连与日韩建立国际友城达14个;与日韩的直航和水运航线位居全国前列。疫情之前,2019年全市年接待海内外游客超过1亿人次,其中日本和韩国位列入境客源国的前两位。第三,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大连是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市201个文博场馆全部免费开放,建成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和大连文化云平台。全市“送戏下乡”公益演出1000多场;组织发放文旅消费券2150万元,文化惠民效果良好。

[主持人]:我们大连是如何当选的?答辩现场情况给我们介绍一下。

[嘉宾]:成功当选要通过一定的审核流程,2021年5月,陈绍旺市长签署创建申报文件,以大连市政府名义提交申报书至省文旅厅和文化和旅游部;8月11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我市当选2024年“东亚文化之都”候选城市。入选候选城市以后,还要通过文旅部专家暗访并且最终通过终审答辩才能够成功当选。终审答辩活动是今年的8月31日在北京举办的,当时赶上突发疫情,临时调整为线上答辩,刘东立副市长代表大连做终审答辩,通过线上直播汇报陈词、视频、PPT等多维形式从我市文旅资源禀赋与保护利用、公共文化设施与服务提升、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文化和旅游对外交流与合作及创建工作与成效等五个方面图文并茂阐述大连独特的文化底蕴、历史风貌、经济发展、对外开放和全市上下为创建“东亚文化之都”作出的努力。最终,大连市以终审答辩成绩第一名,总成绩第二名顺利通过评审。

[主持人]:当选“东亚文化之都”对我们这座城市有着什么意义?能给相关行业带来什么呢?

[嘉宾]:成功当选能够进一步推动城市文化产业体系建设、城市空间有机更新和转型升级,在加快城市文化和旅游“走出去”,扩大对外影响等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同时,文化和旅游部针对当选城市还出台了六个优先政策,可以优先参加国家级对外文化旅游交流工作,可以优先参与国家入境旅游市场开发等等,这些优先政策将为大连引领新时代“两先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这两年疫情给文化交流、人员交往、产业发展等带来严重影响,当前全球疫情结束的曙光已现,后疫情时代文化和旅游产业很可能恢复性增长。在这样一个时机,通过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可以提振业界信心、提升文化旅游品质、扩大城市影响力。

[主持人]:“东亚文化之都”是城市殊荣,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当选之后,不意味着松一口气,而意味着得加一把劲,下一步市文旅局还有什么样的工作和计划要做?

[嘉宾]: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印发《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当选2024年“东亚文化之都”后续工作的函》,明确我市已成功当选2024年“东亚文化之都”并对后续工作开展提出具体要求。下一步,市文化和旅游局将按照函件要求,推动建立省市联动协调工作机制,制定2024年“东亚文化之都”大连活动年工作方案,深入推进我市“东亚文化之都”建设,广泛开展中日韩文化旅游交流活动,突出大连特色,不断强化“东亚文化之都”的品牌效应。

[主持人]:作为市民为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应该做些什么?

[嘉宾]: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有一个基本要求,就是要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前期,市文化和旅游局通过大连日报、晚报等纸媒,市文化和旅游局微信公众号、大连发布、大观新闻、新华网辽宁频道等线上媒体开设了“大连创建东亚文化之都”专栏,随时发布创建主题信息。希望通相关的宣传报道,增加大连市民对“东亚文化之都”这个城市品牌的认同感和荣誉感。成功当选之后,我们还会以“浪漫之都全球共赏”为主线,围绕海洋、民俗、非遗、体育赛事、节庆活动、旅游、时尚等领域,举办“艺术大连、活力大连、文化大连、商务大连”四大主题重点活动,在此也希望我们广大市民甚至是亚洲各国人士都能广泛参与,增进大连与亚洲乃至世界各国的文化和旅游交流,彰显东亚文化城市气质,提升大连的城市品牌影响力,打造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东亚浪漫之都。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就进行到这里了,感谢嘉宾们的解答和广大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