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解读
2023-11-17 20:06     责任编辑:齐冲    来源: 大连市人民政府网站 审核人:   (点击: )

[主持人]: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处副处长赵林锋、主任科员田郸郸、科员于越做客“在线访谈”,介绍《大连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相关内容,并回答网友提问。

[嘉宾]: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平台与大家进行沟通交流。

[主持人]:请问,我们看到资金管理办法有效期是5年,每年大概什么时间组织申报?

[嘉宾]:本资金管理办法于2024年1月1日开始实施,有效期5年,按照年度工作计划,每年于3-5月份组织申报。具体时间企业可关注市工信局官网通知。

[主持人]:专精特新企业申报时间?

[嘉宾]:按照国家、辽宁省关于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规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每年是上半年申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每年两批,上半年、下半年各组织一批,具体时间请企业关注市工信局官网通知。

[主持人]:关于加大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支持内容,对申报企业要求是什么?

[嘉宾]:一是企业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守法经营、诚实守信、近三年内无严重失信行为;二是企业应该是有效期内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主持人]:在加大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支持内容中,对于企业贷款的要求是什么?贴息标准是多少?

[嘉宾]:对上一年度银行贷款单笔超过500万元以上(含)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给予贷款贴息。贴息利率不超过中国人民银行当期LPR,贴息期限不超过12个月(含),单个企业贴息总额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主持人]:在“加大融资担保支持力度”内容中,适用范围是什么?

[嘉宾]:有效期内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通过担保方式获得的商业银行贷款,并于2023年度已按约定偿还,对其已发生的担保费用的50%给予资金补助,最高不超过20万元。

[主持人]:关于“小升规”奖励范围和条件是什么?

[嘉宾]:“小升规”企业,即上年度经国家统计局批准首次纳入统计联网直报范围内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及上述企业中经国家统计局批准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范围内的企业。首次纳入是指近10年来从未纳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名录库中的。

[网友]:我们这个企业是由5个人合办的一个为造船企业配套的企业,年销售额达到5000万元,今年我们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从银行贷款1000万元购置了一批新的生产设备,请问我们企业能享受到什么政策?

[嘉宾]:针对您的问题,我从以下两个方面来回答:从专项资金支持的范围看,专项资金支持制造业中小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对现有设施、工艺条件及生产服务等进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水平和智能制造水平的项目,择优予以支持。对上一年度项目设备、软件和技术投入(含融资租赁设备)投资额达到100万元及以上的项目,按照不超过投资总额的20%予以补助,最高200万元;或按照项目固定资产实际到位贷款额给予不超过2年的贴息补助,贴息利率不超过中国人民银行当期LPR,单个项目贴息总额不超过400万元。直接补助和贷款贴息同一项目不可兼得,每年支持方向和领域以正式申报通知为准。所以,你们企业的技术改造项目是符合专项资金支持范围的。

[嘉宾]:从专项资金支持条件看,申报企业应符合以下条件:一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单位,财务会计管理制度健全,资产及经营状况良好;二是近三年内,在经营活动中没有因违法经营受到刑事处罚或者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或者执照、较大数额罚款等行政处罚,未发生重大安全、环保、质量事故,未被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未被列入涉金融严重失信人名单;三是符合年度专项资金支持范围,具有承担项目实施或提供服务的能力。综上所述,如果你们企业既符合专项资金支持范围,又符合专项资金支持条件,就能享受到技术改造政策支持。至于你们是选择直接补助还是贷款贴息,等具体申报时需您们认真研究决定。

[网友]:我是瓦房店一家轴承加工企业,为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我们尝试进行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今年投资了500万元购买工业设计软件和相关数控设备,请问我们购买的工业设计软件和相关数控设备可以享受政策补贴吗?

[嘉宾]:只要您的企业符合专项资金支持条件,就可以享受到专项资金中规定的技术改造补贴。下面我把专项资金支持条件和技术改造补贴标准和您详细介绍一下:一、专项资金支持条件:(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单位,财务会计管理制度健全,资产及经营状况良好。(二)近三年内,在经营活动中没有因违法经营受到刑事处罚或者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或者执照、较大数额罚款等行政处罚,未发生重大安全、环保、质量事故,未被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未被列入涉金融严重失信人名单。(三)符合年度专项资金支持范围,具有承担项目实施或提供服务的能力。

[嘉宾]:二、技术改造支持标准:支持制造业中小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对现有设施、工艺条件及生产服务等进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水平和智能制造水平的项目,择优予以支持。对上一年度项目设备、软件和技术投入(含融资租赁设备)投资额达到100万元及以上的项目,按照不超过投资总额的20%予以补助,最高200万元;或按照项目固定资产实际到位贷款额给予不超过2年的贴息补助,贴息利率不超过中国人民银行当期LPR,单个项目贴息总额不超过400万元。直接补助和贷款贴息同一项目不可兼得,每年支持方向和领域以正式申报通知为准。

[网友]:我是金普新区的一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今年我们企业购地建厂扩大生产已投资3000余万元,请问能享受到专项资金中规定的技术改造补贴吗?

[嘉宾]:您好,首先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感到高兴!您提的问题是一个共性问题,市里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办法出台后,就有一些企业给我们打电话咨询过同样的问题。针对您的提问,在此我向您也向全市有着和您一样问题的中小企业作出明确回答: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技术改造支持是针对已建成使用的制造业中小企业技改项目,非新建项目。谢谢您的提问。

[网友]:我是金普新区一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看到市里出台中小企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我们企业技术改造进行支持,我感到很振奋,但是我对项目具体申报流程不是太清楚,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嘉宾]:好的。我市新出台的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办法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目前我们正在编制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指南,为下一步项目申报做准备工作。针对当前很多企业关注的申报流程问题,在此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根据实际工作情况,每年公开发布年度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通知,并附申报指南。二、各区市县(先导区)中小企业主管部门组织本区域内符合条件的项目单位进行申报,对项目及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后,上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根据工作需要,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现场考察、评审和审核,确定拟支持项目名单。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根据第三方机构评审结果,查询拟支持项目单位信用信息,并向社会公示,公示期结束后,提出专项资金分配方案。公示有异议的,由各区市县(先导区)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进行调查复核,并出具调查结论报告。对调查核实不符合政策要求的,不予纳入支持范围。公示期满无异议或调查复核后异议不成立,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专项资金分配方案报市财政局进行工作程序审核。五、市财政局根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专项资金分配方案,将专项资金下达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拨付至项目单位。

[网友]:我是一个外地人,想在大连创办一个小微企业创业基地或创业园,投资在5000-6000万元。我想请问,大连市出台的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创办小微企业创业基地或创业园有什么政策支持?

[嘉宾]:首先欢迎您来我们大连投资创办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创业园),我们愿意为您来连投资创业提供优质服务。针对您关注的问题,我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办法中有明确规定:加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对经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推荐,上一年度认定为国家级、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分别给予50万元和30万元一次性奖励。同时获得国家和省认定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按就高原则给予奖励。综上所述,如您到我市投资创办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创业园),首先应参加我局组织开展的市级小微企业创业基地认定,被认定为市级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后,方可梯次申报辽宁省和国家级小微企业创业示范基地,晋升为省级以上小微企业创业示范基地后就能享受到专项资金办法中规定的政策奖励。


关闭窗口